微信分享图

林振龙、胡小军双个展举办:开启两岸陶瓷文化艺术交流

2018-06-23 23:01:20 未知

开幕式嘉宾合影

艺术家林振龙(左)、艺术家胡小军(右)

  2018年6月21日下午,《2018两岸陶艺交流展——林振龙/胡小军双个展》在W SQUARE展厅举办。台湾林振龙教授和大陆胡小军教授皆是两岸优秀的艺术大师,此次呈现的《空间釉彩——林振龙个展》和《海上·浮生梦——胡小军个展》,不仅是一场陶瓷艺术盛宴,更是两岸文化艺术交流的举措。

开幕式现场

  本次康师傅办公大楼一层的W SQUARE展厅,四面环绕的大面积绿植让观者有种曲径通幽的感觉。康师傅控股集团上海金球名豪房地产有限公司总经理林德宏介绍,之所以会设立W SQUARE展厅,是因为一个“大愿望,小梦想”:让更多人知道闵行的W SQUARE,知道有这样的地方并来这里做展览,也能让上班族融入艺术氛围中。

展厅现场

  两位艺术家创作风格不同,但均在作品中却始终共同围绕“当代陶艺走向”来思考。就如中华文化促进会文化产权市场协作体主席,上海文化产权交易所前董事长寿光武所言:“他们的作品是陶艺更不是陶艺,而是对当代中国陶艺如何走向社会,在陶瓷传承和创新中,找到的突破点。”

展览讲座现场

  林振龙教授是台湾艺术届颇具声望的卓越陶艺家,1973年始习陶,1979年于台北成立瓷扬窑工作室。

  他的创作从现代形式主义出发,利用几何块状的结构,架构出建筑性的穿透空间,再在结构的顶端加上类似宋代茶碗的造型,在西方理性结构中融入东方温润与含蓄之美,对东方人来说更散发出一种似曾相识的亲切感。

林振龙  空间釉彩 系列  35x18x53cm 2010

林振龙  土的容颜之ㄧ   14x10x38cm  2008

  他对中国传统釉色情有独钟,认为釉色是陶瓷的彩衣,各种深邃玄奥之美尽在釉色之中,他以传统的钧窑、青瓷、天目、铜红和青花色彩,重组成简约又抽象的画面,因各色块重叠而有前后远近的空间,因颜色的对比传达冷暖的温度,因块面的曲直而隐含动势,使绚丽的中国传统釉色,在千年之后经再烧炼而更璀璨,走出了一条汲古润今、再造重生的道路。

林振龙  空间釉彩 33x10x34 2013

林振龙  空间釉彩 26x26x32 2013

  胡小军教授是大陆具有影响力的代表性陶艺家之一,任浙江大学人文学院艺术学系教授、博士生导师,从事陶瓷艺术创作与理论研究逾三十年。浙江大学艺术学院陈健教授形容他为“勤奋、很有天分并严格的人”。

胡小军《山口雪霁》 高15cm,直径51cm,1310摄氏度还原烧成,2017年,釉下彩绘瓷

  本次展出呈现其近年创作的50件作品,分为四个单元:既有以材料的方式表现山水,建立自己独特语言的缩釉作品;又有回到都市生活,表现当代人状态的瓷绘作品;以及把材料的经验与绘画结合的综合性陶瓷绘画作品,和2017年纽约归来后的新作。

  艺术评论家林明杰认为,胡小军的作品具有工匠精神。从陶土、拉胚、烧制到创作,所有工序全部自己亲自完成。在他作品中,“当代陶瓷并不是器物,而是类似布、纸张等材质,均是具有东方特色的创作媒介。”

胡小军《西子·梦寻之二》长112cm,宽56cm,1310度,釉下彩绘瓷

胡小军《山犬喜人归之三》,直径29cm,高47cm,1310摄氏度二次还原烧成,2017年,釉下彩绘瓷

  这些作品,表达了他基于当下都市生活的独特生命体验,尤其是他的陶瓷绘画,以童真与稚拙的表现方式,时刻透露出无所不在的幽默和欢乐,画面充满着超现实主义的气氛,超越一切僵化的观念与材料的表达,具有非常鲜明的个人风格。

胡小军《海上宴乐之五》,直径30cm,高58cm,1310摄氏度还原二次烧成,2017年,釉下彩绘瓷

  他的作品既有古意笔墨“吴带当风”“曹衣出水”的线条,流畅地演绎着人物的肢体姿态和心情,画出当今都市男女的情怀;也有用反复试验的泥料、釉色配方,探索作品从立体到平面的各种构成方式,从而使创作重新建立与自我、与文化传统的联系,呈现出在古今一体、中西互通中又凸显自我的独特样貌。

  据悉,展览将持续至7月21日。

(责任编辑:王璐)

注:本站上发表的所有内容,均为原作者的观点,不代表雅昌艺术网的立场,也不代表雅昌艺术网的价值判断。

全部

全部评论 (0)

我来发布第一条评论

热门新闻

发表评论
0 0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 发表回复
1 / 20

已安装 艺术头条客户端

   点击右上角

选择在浏览器中打开

最快最全的艺术热点资讯

实时海量的艺术信息

  让你全方位了解艺术市场动态

未安装 艺术头条客户端

去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