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分享图

上海南通首次合办书画联展,南通画家作品让人惊讶

2018-06-26 20:41:22 钟菡

  “海上风 江海潮”——上海书画院\南通书法国画研究院中国画作品联展6月25日在龙现代艺术中心开幕。展览展出15位南通画家的30幅作品和33位上海画家的33幅作品,为期两周。

  上海·齐铁偕作品

  南通与上海在历史、地缘、人缘等领域渊源长久,中国棉纺织领域早期的开拓者、上海海洋大学创始人张謇,以及上海锦江饭店创始人董竹君皆是沪通两地融合的典型。据统计,自改革开放以来,上海15%的超高层建筑出自南通“铁军”之手,南通30%的高层次人才、40%的创投风投机构从上海引进,50%以上的企业与上海合作,60%的进出货物通过上海口岸。跨两地的文化名人的更多,如电影表演艺术家赵丹、顾而已,拍摄《一江春水向东流》、《三毛流浪记》《百万雄师下江南》等名作的朱今明,著名画家王个簃等。

  上海·乐震文作品

  上海书画院和南通书法国画研究院这次“海上风,江海潮”联展,是两地书画界的第一次合作。展览策展人顾宝兴介绍,此次展览由南通方面发起,希望可以融入上海的文化艺术活动中,搭建两地交流的平台,绝大多数作品都是参展画家为此次展览特意创作的。此次参展的上海画家作品特色鲜明,风格相对严谨、精致,讲究传统文化意蕴;南通画家的作品则更具拓展精神,当代性、概念性更强。

  南通·侯德剑作品

  站在南通画家侯德剑的《青云平步》前,上海海事大学徐悲鸿艺术学院院长乐震文认为这是一幅生动的写意画作品。“不少南通画家的写意画比我们的作品要好。如今的上海画坛很难再找到擅长写意的画家,写意太难了。”他坦言,自己和大部分参展的上海画家一样,是第一次见到南通画家的作品,不少作品让他觉得惊讶。“艺术要交流。画家需要不断完善自己,多看看别人的作品,至少能给自己敲一记警钟。这幅画就给我敲了一记警钟。”

  南通·魏晋作品

  上海书画院早在四五年前就提出了“江南文化圈”的概念,并多次举办江浙沪名家联展。他们认为“海派现象”不再是上海,而是江浙沪共同产生的,把海派艺术作为江南文化的现象研究。此次联展也与这一研究背景一脉相承,在推动上海、南通于书画领域进一步融合发展的同时,也未来上海书画发展前景提供更广阔的思考。

(责任编辑:彭菲)

注:本站上发表的所有内容,均为原作者的观点,不代表雅昌艺术网的立场,也不代表雅昌艺术网的价值判断。

1
全部

全部评论 (0)

我来发布第一条评论

热门新闻

发表评论
0 1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 发表回复
1 / 20

已安装 艺术头条客户端

   点击右上角

选择在浏览器中打开

最快最全的艺术热点资讯

实时海量的艺术信息

  让你全方位了解艺术市场动态

未安装 艺术头条客户端

去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