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分享图

视界无界,影像无边

2018-06-27 19:11:41 未知

  2018年6月27日下午,广西艺术学院影视与传媒学院影视编导系2016/2017级广播电视编导艺术硕士研究生专业汇报展映在影视与传媒学院101多功能教室举行。影视与传媒学院影视编导系主任、研究生导师张兴动副教授,副主任、研究生导师王廷飞,金洪申副教授、潘兆业老师共同到场指导并评分。

  以杯为器,有酒盈樽,以杯为奖,可振人心。本次汇报以“视界杯”作为展映主题,既有借助影像拓宽视界之意,又有创作者们再创佳作之心。汇报展映上,广播电视编导艺术2016/2017级硕士研究生以影视作品和PPT阐述的形式,紧紧围绕主题,向在场师生们展示了汇报作品,并阐述一学年来各自的学习经历及成果,展现了他们对于影视作品的钻研程度和专业实践能力。

  2016级广播电视编导艺术硕士研究生周阳所展映的影片名为《一张梦魇》,该片受后现代主义影响,旨在探究实验影像的多维度构成,采用非传统视觉比例、竖屏构图与默片杂糅,将弗洛伊德“梦境是通往潜意识的桥梁”等理论进行表意化呈现。

  2016级广播电视编导艺术硕士研究生樊璐带来了专题片《渡河公志》,影片展示了广西上林县三里镇一带的壮族传统民俗节日“渡河公” 节中,充满民族特色的传统手工艺品——渡河公。影片画面色彩丰富,拍摄精良,主题清晰,令在场师生们充分领略到渡河公的风采。

  2016级广播电视编导艺术硕士研究生陈宇翔所展映的影片为剧情片《不忘》,改编自真实故事,讲述了患有非典型性阿尔兹海默症的主人公与母亲互为依托,彼此扶持的感人故事。作者大量采用剧情片非常规的大特写镜头,以表现人物内心复杂的情感变化,对原人物事件进行艺术化处理的同时,反转结局,以温情的手法展现人性本身。

  2017级广播电视编导艺术硕士研究生林育瑜为大家展示了名为《存在》的实验片,这部作品用声音与画面的剪接来表达对于城市的真实感受,通过碎片化的黑白画面创造了对于影像的关联和解释,作出了意识流的主观表述。

  2017级广播电视编导艺术硕士研究生卞之峣的实验片《时》,时间的流逝是本片的主题,影片采用两个时空进行讲述,通过拍摄生活中常见的“轮子",体现繁华的都市下人们的忙碌和时间的无形与未知,并采用舞蹈表演抽象的表现这些中“时间“循环的模样,充满了对人与时间的思考。

  2017级广播电视编导艺术硕士研究生谭韵的实验片《我》,灵感来自于美国社会心理学家米德“本我”与“客我”的相关理论,影片中“主我”采用现实的色调,“客我”采用黑白或者冷色调呈现,通过两个主角的视角表达人在主我与客我之间如何能够追寻“本我”和“真我”的主题。

  2017级广播电视编导艺术硕士研究生王梓帆所展映的影片名为《迷惘的午后》,在这部充满早期电影视听特色的实验片,试图通过声音与画面的剪接来创造了对于影像的关联和解释,表达女性主义的思想,黑白的画面色彩构图与意识流的主观表述,是这部影片的魅力所在。

  2017级广播电视编导艺术硕士研究生郑海怡所展映的影片名为《老饕》,灵感来源于《长城》电影中“饕餮”这一意象,借此寓意贪婪的怪物影射当下社会中因欲望而变得极度贪婪的一类人,表现人由贪婪到反省自身的过程。影片用实验片的抽象画面来进行讽刺与影射,警示能拯救贪婪之人的只有其自己本身。

  本次汇报展映的八部作品,既有实验片,也有专题片、剧情片,类型多样,题材丰富,主题多义,视听语言丰富,画面风格多变,八位研究生近两小时的展映和阐述,为在场师生带来了一道视听盛宴。视界因影像而开阔,创作与观影的热情如举杯般酣畅,“视界杯”点燃了现场师生交流互鉴的热情。

  教师点评阶段,张兴动老师分别对八部展映作品做出了评价,并谆谆告诫八位研究生,优秀的作品离不开前期的谋划和后期的斟酌,只有反复打磨,才能让作品质量达到最好的水平。他强调,各位学生更要注重时间安排,加强策划能力,要树立精品意识,争取更快地进步和更好地提升。

  王廷飞老师充分肯定了八位研究生的创作,并给出了非常宝贵的意见,他与学生分享了专注、“套路”、榜样这三个关键词,勉励学生专注于自己的专业修为,努力挖掘作品的思想深度,提升专业水准,努力使自己成为专业领域中的佼佼者。

  影视编导系金洪申、潘兆业两位老师,也分别从实验片、纪录片、剧情片等不同类型片的特征出发,就每一部作品的长处与不足做出了点评,提出了宝贵的修改与指导意见,并与八位研究生进行了一定的探讨与交流,进一步深刻了本次汇报展的意义。

  世间之物,包罗万象,举一从千,一个事件刚好能被观察到的那个时空界面,物理学上定义为“视界”。倘若思想的领域广袤无边,精神的视界远超物理,那么,影像就是帮助我们打破常规、言情表意、拓宽视界的生花妙笔。这是本次汇报展主题确定为“视界杯”的缘由。汇报既是对广播电视编导艺术硕士研究生个人学习情况和专业技能的一次大检测,又是学生与老师之间的一场深入浅出的交流互动,既锻炼了学生,开拓其思路,提升其技能,又形成了广编专业教学教育的一次生动反馈,将会对广编专业乃至影视编导系的长足发展起到良好的推动作用。

(责任编辑:王超)

注:本站上发表的所有内容,均为原作者的观点,不代表雅昌艺术网的立场,也不代表雅昌艺术网的价值判断。

全部

全部评论 (0)

我来发布第一条评论

热门新闻

发表评论
0 0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 发表回复
1 / 20

已安装 艺术头条客户端

   点击右上角

选择在浏览器中打开

最快最全的艺术热点资讯

实时海量的艺术信息

  让你全方位了解艺术市场动态

未安装 艺术头条客户端

去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