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分享图

走进“艺术与生活——首届优秀艺术设计作品展”系列报道之三

2018-06-30 17:27:16 未知

  走进“艺术与生活”,本期介绍DIA的“工具智能”版块。作为人体外化之器,有着“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的理念担当,而时代的更迭则选择将21世纪的新潮艺术融入工具、融入生活,使冷冰冰的器物变得生动而富有灵性。

  从远古的石器时代开始,人类文明的脚步从未停歇,发展历程从红铜、青铜、铁器、黑暗时代,到启蒙、蒸汽、电气、原子时代等等,背后预示着时代的更替和进步。21世纪的今天,当阿尔法狗已经可以轻松战胜人类智者,当各种传统物流工作被优雅而高效的机器人所替代,当埃隆·马斯克(Elon Musk)将循环播放大卫·鲍威(David Bowie)的经典歌曲《太空怪人》(Space Oddity)的特斯拉送入宇宙,成为太空中的第一辆跑车,永恒停留在浩瀚星空中……这个时代随着工具的智能化发生了翻天覆地的改变。人工智能、大数据、传感器、交互界面等技术的革新与突破,使语言和情感不再仅限于人与人之间,开始出现在人与机器之中,“不可能”正在变成“可能”,人类正迈进了智能时代。

  在本次DIA优秀作品展中, Upcycled Plastic Skateboard Deck(详见下图)面对的是自塑料发明以来无法实现的自然降解问题。每年,我们生产超过3亿吨的新塑料,除去可以再循环的,仍有90%在污染着自然环境。这一项目的最终系统是一个加热压力机,通过底部加热,和一个千斤顶施压,带有一个组装式的铝制模具可以压制出不同的样式,最终将回收的塑料压制成滑板的板面。该系统包含许多人机交互特征:一个千斤顶的人体功能学把手,一个强大的军用级别油漆罩面和指示底部加热的LED指示灯。同时,该系统将持续进行研究以制定出完美的材料配比,以媲美木质板面的各项性能。

  至于为什么要做成滑板。设计者认为:传统情况,滑板的板面材料以枫木板、铝合金、碳纤维等为主,并由加拿大和美国加工制造,环境和经济成本较高。该压力机被设计成向使用该机器、购买废弃塑料和生产滑板板面的人群收取费用,让小的社团组织能监理本土循环方案。这样不仅成为减少加拿大枫树砍伐的最大贡献者,也洗刷废弃塑料的污名,让人们将其视为有价值的资源而非废品。

  如此用心良苦的工具设计,让人们顿时看到工具智能时代的工具设计不止要考虑实用和美观,还能够使世界变得更为美好。

  目前,“艺术与生活——首届优秀艺术设计作品展”正在浙江展览馆对外展出(周一闭馆),欢迎前来观摩!

文章标签

(责任编辑:陈耀杰)

注:本站上发表的所有内容,均为原作者的观点,不代表雅昌艺术网的立场,也不代表雅昌艺术网的价值判断。

全部

全部评论 (0)

我来发布第一条评论

热门新闻

发表评论
0 0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 发表回复
1 / 20

已安装 艺术头条客户端

   点击右上角

选择在浏览器中打开

最快最全的艺术热点资讯

实时海量的艺术信息

  让你全方位了解艺术市场动态

未安装 艺术头条客户端

去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