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分享图

柳絮,春天的烦恼

2018-09-02 15:03:21 罗一

  柳絮,春天的烦恼

  柳絮是春天的烦恼,如烟如雾,絮絮叨叨,没完没了。而正因了这可恼的愁绪,你才发觉原来并不存在一个你心中的理想的明丽的完美的春天,你会感慨原来冬的肃煞亦是多么令人怀念。冬是思考的日子,是雪藏的日子,是安静的、孤独的日子,是成就哲人的宝贵时光;而春有太多的欲望,太多的娇弱、妩媚撩人心思,于是就连哲人也难免要发春之思,春之怨。

  凡事物极必反,若不是这柳絮……

  若不是这没完没了的絮叨……

  若不是这无穷无尽的愁绪……

  若不是……若不是连日来神经衰弱到被疑为精神分裂之前兆,哪来的一声断喝,醍醐灌顶般的从梦中醒来。

  突然明了老子在丧母之痛中顿悟后的饥饿,领悟到庄子妻死后的鼓盆而歌。我不饿不歌,我只是困了,终于踏踏实实睡上几个好觉。感到如此轻松。

  说来多么简单,一切的忧烦苦恼只是我们太贪婪,太执着。

  人之初性无所谓善无所谓恶,不过私尔。不过惑尔。

  私者,我们总是渴望人世间的美好归己所有,美貌、才情、品德、爱情,财富,一切要拥有,一切要完美,于是在理想的完美与现实的缺欠中迷失。

  惑者,我们总以为,只要努力,我们就能变得强大,智慧,一切不完美只因我们努力不够,可是我们不明白终其一生,能改变能获得的只是一种心态一种常识,即用尽一生辛苦只为证明自己的无知与无能。

  总算向母亲坦白:“妈,我真的没有力量了,我管不了这么多的事,我好累!”在母亲眼里,我一直是家里最有力量的,是她的精神支柱,这其实是我自己造成的,自小我就强自扮演了一家之主的角色,是因为极度的责任心也是虚荣心,导致我从小对父母只报喜不报忧,即便在自己最难的时候也不会将真情告诉他们,却要关心他们的一切,物质的精神的身体的其他姊妹的等等苦恼。

  直到有一天我发现母亲向我报怨的一切问题我自己在生活中一一遇到,身体的精神的,远远比母亲遇到的要复杂的多,而我要独自面对,自己摸索,走了很多弯路,碰到N多挫折,我慢慢发现自己其实很脆弱,很无知,很幼稚,并且我知道了我有太多事要去做,要去学,而母亲的问题依然还是那些陈年烂芝麻老谷子,一直没变,习惯性的,她向我诉苦,我就必须努力去看看能不能为她做什么,最后发现自己的努力绝大多数是在白费。

  尤其让我疑惑的是,当偶尔中途回家(不像过年全家那样喧闹),我竟然发现父母其实依然有说有笑,互相打趣,下跳棋,全不像母亲在电话里或忆苦思甜时一把鼻涕一把泪地控诉父亲的“罪恶”那般,不知是母亲的哭诉造成了我们对家庭的恐惧,还是我自身对情感的过高奢望,或许,我的幸福葬送在母亲嘴里。

  母亲的顽固折磨的我要发疯了不是夸张的文学说辞。已经有几次非常严重的情况,我听着她的抱怨都快出现幻觉了,我觉得我的大脑在急速放电,突然我知道我离疯狂不远了。我很恐惧。甚至我几次出言,我要是真有什么事,你们可不要后悔,以示警示,可是谁都没有意识到问题的严重。咳,愿普天下所有爱护自己儿女的父母引以为戒。

  有一种感情,你一直渴望一直渴望,当它突然一天来时,你会发现你已经不需要它了,因为心已经麻木了,结痂了。就像儿时的我特别强烈的幻想着母亲会象故事里歌曲里所描绘的那样,拥抱我亲吻我,可是从来没有,一直到高三时有一次我高烧不退,全身做冷,母亲不知那根神经搭错了,竟来吻我的脸,那时我突然嫌恶的竭力要避开,全身起了鸡皮疙瘩。当这许多年来我终于发现母亲不懂爱时,我多么渴望她能懂,象身边其他人的父母那样,真的懂,可哪天一旦她真的明白过来,也许一切已经晚了。不管任何一种可能,我都不再是过去的我了。

  我知道我不会疯,因为仅管我极度敏感,我毕竟还有理性,我还知道老庄,还知道佛。只是我怀疑当我竟要用这样理智的力量去拯救自己的情感危机时,我还是那个我吗?

  咳,所有的烦恼痛苦都是不知足,想当年,我们在贫民窟里为生存而挣扎,苦难在心里留下深刻烙印,那酷暑烈日下十几岁的娇躯强撑着蛮力拖着巨大的砖车进出火窑,那几乎晕厥在地的无声哭泣,这样的经历是我后来心疼以至于过于溺爱母亲的根源,是我把父母惯坏了……不管多少苦难,冬天早已过去,可我却为这春天的柳絮要疯狂,是它可恼,还是我愚蠢呢?母亲的固执不过成了九斤老太般的习惯,而我却过度神经紧张,谁之过呢?因为我也是习惯性的成了母亲的母亲了。

  庄子说,以理化情,有什么不堪忍受的呢?生死尚可堪破,我何其愚哉!

  附录:红楼梦中柳絮词

  如梦令(史湘云)

  岂是绣绒残吐?卷起半帘香雾。纤手自拈来,空使鹃啼燕妒。且住,且住!莫放春光别去!

  南柯子(贾探春上阕,贾宝玉下阕)

  空挂纤纤缕,徒垂络络丝。也难绾系也难羁,一任东西南北各分离。

  落去君休惜,飞来我自知。莺愁蝶倦晚芳时,纵是明春再见——隔年期。

  唐多令(林黛玉)

  粉堕百花洲,香残燕子楼。一团团、逐对成球。漂泊亦如人命薄,空缱绻,说风流!

  草木也知愁,韶华竟白头。叹今生、谁拾谁收!嫁与东风春不管,凭尔去,忍淹留!

  西江月(薛宝琴)

  汉苑零星有限,隋堤点缀无穷。三春事业付东风,明月梅花一梦。

  几处落红庭院,谁家香雪帘栊?江南江北一般同,偏是离人恨重!

  临江仙(薛宝钗)

  白玉堂前春解舞,东风卷得均匀。蜂围蝶阵乱纷纷。几曾随逝水?岂必委芳尘?

  万缕千丝终不改,任他随聚随分。韶华休笑本无根。好风凭借力,送我上青云。

(责任编辑:张桂森)

注:本站上发表的所有内容,均为原作者的观点,不代表雅昌艺术网的立场,也不代表雅昌艺术网的价值判断。

全部

全部评论 (0)

我来发布第一条评论

热门新闻

发表评论
0 0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 发表回复
1 / 20

已安装 艺术头条客户端

   点击右上角

选择在浏览器中打开

最快最全的艺术热点资讯

实时海量的艺术信息

  让你全方位了解艺术市场动态

未安装 艺术头条客户端

去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