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分享图

研|鲁迅美术学院中国画学院中国画当代视觉语言研究——刘瞳

2018-07-11 10:38:19 未知

指导老师

赵宝平、王岚、孙悦

三位导师与学生合影

  转眼间习画已有八年之久了,回想自己画画的初衷,不禁感叹。我发现自己这些年更多的是对他人的关注,甚至都遗忘了自己才是这个核心所在。曾经也偏执的以为,创作要表现很深刻的人生道理才具有意义,可后来发现,人的个体属性在社会之中本就是意义。所以,这一次我想借用中国画这个载体来表现自己,同时也传递出自己的生活态度。又因为我所研究的方向是中国画当代视觉语言,所以我选择用比较当代的艺术表现形式来表现当下的自己,一切衷于内心。

刘瞳

  1992年出生于河北省邯郸市

  2015年毕业于长春师范大学美术学院中国画专业

  2018年毕业于鲁迅美术学院中国画学院,中国画当代视觉语言研究方向,师从赵宝平教授、王岚副教授、孙悦副教授。

  2012年《对称》在“温馨礼品杯”首届长春书法大赛中荣获优秀奖

  2012年《龙言四品》在第二届鼎盛中华海内外书画摄影作品大赛青年组荣获最高金奖

  2013年《玉兰》获第十二届全国师生优秀美术作品评选活动铜奖

  2013年《诗意》获第八届艺教之星全国师生书画大赛大学组金奖

  2013年《山之一角》获第十三届全国师生优秀美术作品评选活动铜奖

  2015年《似是而非》在全国第四届大学生展演活动艺术作品获三等奖

  2015年《空谷回响》获吉林省第四届大学生艺术展演活动三等奖

  2016年《平凡的世界》入选“纪念中国共产党95周年暨辽宁美协成立60周年美术作品展”

  2017年《吻》《唇》《似是而非》等作品参加北京798中方角画廊《置水觎墨》联展

  2017年《唇》在“献给来自星星的你”艺术慈善拍卖活动中荣获公益事业贡献奖

没有窗口的春天 展览现场

  伴随着对传统绘画中民俗题材娱乐性的研究,我愈发怀念儿时家乡庙会的热闹场景,舞狮子、踩高跷、扭秧歌、顶灯等,甚是有趣。然而,如今的庙会不再是曾经的模样。为了留住这些美好的瞬间,我索性把记忆中的场景通过艺术化的表现手法记录下来,同时也借用一些汉俑、画像石、皮影等形象,进一步完善对自我的表达。

没有窗口的春天

80x1640cmx6

纸本水墨

2018年

  画面中的每一个物象都体现了我面对未知世界的不同心理状态,或恐惧,或焦虑,但终将会以阳光的态度去面对。正如画面中的娃娃机,我们何尝不是这机器中的一员,面对或将被抓出牢笼的可能性,对未知的世界既恐惧又充满期待。

  在成长的路上,尽管我无法预料明天,但仍选择用一颗童心来看待世界,笑对人生,这或许就是除了想要记录自己美好过往之外最想要传递的人生态度,也正是本次创作的初心所在。

《没有窗口的春天》创作手稿

20cmx41cm

纸本水墨

2018年

作品赏析

《窥》

40cmx60cm

纸本设色

2017年

《阿呆的游乐园》

68cmx136cm

纸本水墨

2017年

《小记》

45cmx68cm

纸本设色

2017年

《平凡的世界》

240x170cm

纸本水墨

2015年

  2016年9月《平凡的世界》入选“纪念中国共产党成立95周年暨辽宁美协成立60周年美术作品展”,同年10月展于辽宁省美术馆。

  此作品是根据一部电视剧《平凡的世界》而创作的,这部剧也是根据同名小说而改编的,而这部剧首先吸引我的是人物的形象特征,创作时对人物的性格乃至人性本真进行深度剖析,进而对每一个人物头像进行刻画。起初这个作品是围绕剧中的人物形象而设定的,随着创作的进行,因主要描绘的是农民故而加入了一些农具、农作物和牲畜,而花卉在此看似格格不入却给这平凡的世界加入一丝美的元素。此后作品中继续加入了我身边的同学以及有趣的陌生人,作品中似乎少了一个“我”,但我认为身在这平凡的世界之中,我们都是其中一员。这个作品已不是在反映一个时代的社会底层的世界,而是当下这个平凡的世界。

《难言的情感》

20x40cm

纸本水墨

2017年

《似是而非》

80x80cm

综合材料

2017年

  此作品与《吻》、《唇》2017年4月参加北京798中方角画廊“置水觎墨”展。

《爆炸时代》

34x34cm

综合材料

2017年

《唇》

30cmx20cm

综合材料

2017年

《礼物》

30cmx17cm

综合材料

2017年

文章标签

(责任编辑:陈思竹)

注:本站上发表的所有内容,均为原作者的观点,不代表雅昌艺术网的立场,也不代表雅昌艺术网的价值判断。

19
全部

全部评论 (0)

我来发布第一条评论

热门新闻

发表评论
0 19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 发表回复
1 / 20

已安装 艺术头条客户端

   点击右上角

选择在浏览器中打开

最快最全的艺术热点资讯

实时海量的艺术信息

  让你全方位了解艺术市场动态

未安装 艺术头条客户端

去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