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分享图

【雅昌快讯】“热观念”与“冷硬边” 绘画发展呈现一种新趋势?

2018-07-14 01:33:15 未知

“热观念与冷硬边——对一种绘画发展趋势的研究展”展览海报

(雅昌艺术网讯)2018年7月13日下午,“热观念与冷硬边——对一种绘画发展趋势的研究展”在岭南美术馆开幕。本次展览由中山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副院长杨小彦、岭南美术馆馆长叶向明担任策展人,广州美术学院美术馆副馆长胡斌担任学术主持,展出19位艺术家的作品,包括杨国辛、顾雄、李邦耀、袁晓舫、魏光庆、叶向明、郭晋、钟飙、汪凌、韩建宇、毕蓉蓉、黄一山、马文婷、曾曦、周霞美、袁泽强、彭杜、郑梓程、李冠廷。本次展览旨在以“硬边”作为视角来串连起一条关于中国当代绘画某些现象的新线索。

岭南美术馆馆长叶向明上台致辞

本次展览策展人杨小彦上台致辞

艺术家代表魏光庆上台致辞

嘉宾合影留念

众多嘉宾和领导参加了本次展览的开幕式,其中,岭南美术馆馆长叶向明、本次展览策展人杨小彦、艺术家代表魏光庆先后致辞。叶向明在展览开幕式上说道:“此次展览集合了19位来自全国各地的艺术家,总共有五十多件作品,为大家带来了一种新的工业时代的一种视觉体验。就像之前评论家所说:‘西方艺术史告诉我们,艺术虽然不能直接创造物质财富,但是它可以为社会和民众提供理性主义和科学的观念和思想。’正是因为处在这样一个工业化的时代,中国的抽象艺术拥有存在的必然和合理性。”

“热观念与冷硬边——对一种绘画发展趋势的研究展”展览现场

杨小彦表示:本次展览主题“热观念与冷硬边”,是借用了麦克卢汉在上世纪六十年代预言的未来媒介发展的可能分类。麦克卢汉提出“热媒介”与“冷媒介”, 用以区别不同交流模式和信息分享模式的差别,在这里,“热”与“冷”的意义在于人的介入程度与方式。而本次展览借此分类去观察三十年来发生在中国当代艺术现场的一种独特倾向,这个倾向长期被认为是波普艺术,但其实这种“硬边”的、去掉生动的、平面化的画面本身,是试图通过针对绘画性所发生的否定性追求,去除空间描绘的深度,以及轮廓虚实的习惯性处理,通过对物的冷峻刻画,把观赏变为思考,从而激活观念本身,使观念成为物之存在的隐喻,用以突破视觉之藩篱,让思考成为常态。

“热观念与冷硬边——对一种绘画发展趋势的研究展”研讨会现场

展览开幕后,在岭南美术馆还进行了展览同名研讨会,研讨会由胡斌主持,本次展览策展人杨小彦和叶向明、华南师范大学美术系教授皮道坚、中央美术学院教授殷双喜、湖北美术馆馆长冀少峰、广州美术学院油画系副主任邓箭今、广州美术学院教授樊林等嘉宾参与了本次研讨会,嘉宾们围绕本次展览十九位艺术家的创作以及关于“热观念与冷硬边”的命题进行了讨论,回溯了“冷硬边”艺术在中国的发展,参展的艺术家也回应了自己对于“冷硬边”艺术的看法并述说自己的创作理念。

“热观念与冷硬边——对一种绘画发展趋势的研究展”展览现场

杨国辛 好果子 布面油彩 2006

李邦耀 走廊 布上丙烯 2017

魏光庆 日课-夏 布面丙烯 2015

袁晓舫 新世界——四机编队 布面油画 2008

原属于“湖北波普”方阵的艺术家们,如杨国辛、李邦耀、魏光庆、袁晓舫等,他们以平涂的方式挪用政治或文化图像,当然,后来他们各自有了新的变化,比如延伸到图案化或广告化的消费品和家居生活图景描绘以及新媒介创作等。

顾雄 麦当劳 布面丙烯 1994

叶向明 蓝调系列NO.82 油画 2009

毕业于四川美术学院的顾雄早在上世纪80年代就移民加拿大,他以多媒介的表现方式对加拿大华人历史以及当代境遇给予了关注,他的绘画则不少以繁复的图谱化方式表现流行文化符号。毕业于广州美术学院的叶向明以不同的基调和貌似抽象的图案组织了各种错综复杂的人与自然的梦幻形象,以此抵达某种心灵的幽深之地。

郑梓程 水中的奥菲丽娅 木板油画 2017

彭杜 爱与诚 综合材料 2018

李冠廷 MFVA-MFA 综合材料 2016

周霞美 被困的规律NO-5 布面油画 2017

而年轻的艺术家因为他们本身就置身于图像世界当中,相较而言,他们所运用的图像要更贴近现在青年亚文化一些。

钟飙 铁观音 布面油画、丙烯 2018

郭晋 女孩头像No.1 布上油画 2016

四川美术学院郭晋和钟飙的作品则具有魔幻的意象,大部分形象处于朦胧和流动当中,而部分清晰的光斑或界面的出现则加深了这种魔幻,透示出对于自身处境抑或世界图景的观照。

汪凌 临界NO.2 布面油画 2014

黄一山 持跳绳的男模 布面综合材料 2015

韩建宇 人物,静物,海景 黄金 檀木材 2017

硬边艺术通常被视为现代主义的抽象范围中的“冷艺术”,这种“冷”体现在汪凌、黄一山、韩建宇的图像中则更多的是“冷眼旁观”的局外人视角。

毕蓉蓉 风景系列二 纸本丙烯、激光切割、 丝网印刷 2018

马文婷 无题之五 纸上综合材料 2015

曾曦 视网膜 镜面不锈钢、有色环氧树脂 2016

袁泽强 临时性组合系列 木板丙烯综合材料 2017

还有些艺术家关于硬边的使用所呈现的是碎片化的集合和再造,以及体系化的转换,比如毕蓉蓉、马文婷、曾曦、袁泽强。

“热观念与冷硬边——对一种绘画发展趋势的研究展”展览现场

胡斌表示:“如果对应传播学家麦克卢汉的概念,“冷硬边”因为视角和形式的冷峻,所传达的信息量少而指向不明,所以需要调动多种感官和想象力。故而,“冷硬边”所对应的便是“热观念”,正因为形象和形式本身的“冷”,使得语义和系统的生成变得活跃和多歧;而也正因为作品本身的“低限度”状态,使得观众的心理参与变得更加热烈。我想,这个展览的意义或许就在于,以“硬边”作为视角来串连起一条关于中国当代绘画某些现象的新线索。”

据悉,本次展览将持续至2018年8月12日。

(责任编辑:陈峰)

注:本站上发表的所有内容,均为原作者的观点,不代表雅昌艺术网的立场,也不代表雅昌艺术网的价值判断。

全部

全部评论 (0)

我来发布第一条评论

热门新闻

发表评论
0 0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 发表回复
1 / 20

已安装 艺术头条客户端

   点击右上角

选择在浏览器中打开

最快最全的艺术热点资讯

实时海量的艺术信息

  让你全方位了解艺术市场动态

未安装 艺术头条客户端

去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