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分享图

遵义出土宋代文物16件已修复

2018-07-14 08:57:22 未知

象钮执壶出土时的情景

金鱼银洗出土时的场景

  6月28日,记者从贵州省文物考古研究所获悉:此前在遵义市新蒲新区杨氏墓地出土的部分文物,经专家持续努力,已有16件银器完成修复。其中,包括引人关注的金鱼银洗。

  2013年至2014年,为配合水库建设,贵州省文物考古研究所对位于新蒲的一处墓地进行抢救性发掘时,发现了南宋播州土司杨价夫妇墓葬,出土一批珍贵文物。

  由于年代久远,加之该墓为土坑墓葬,陪葬品大多腐蚀严重,十分脆弱,尤以银器氧化严重。“很多物品看起来完整,但一触碰就碎了。”一位当年全程参与该墓葬发掘的工作人员说,其中包括著名的金鱼银洗。

  据称,宋代的金鱼银洗,用银嵌金制作。洗内装水后,水波轻晃,底部金鱼似游动。该器物一定程度展示了中国当时工艺的高水平,资料有记载,但存世的却实物罕见。

  这些出土文物,被送往中国社会科学院考古研究所。2015年,经国家文物局批准,社科院考古所文化遗产保护研究中心文物保护研究部着手修复这批文物。

  据介绍,这批出土文物十分精致,当年的做工、用料考究。按照文物修复的原则,很多现代工艺、材料不能用于文物修复。“也就是说,动手前要先搞清原来的工艺、用料、配方等。”专业人士说。

  经过专家3年多努力,目前已修复16件(套)出土银器。修复的银器包括象钮执壶、银托盏等,还有金鱼银洗。

  6月24日,贵州省文物考古研究所在北京召开相关专家论证会。专家认为,对这批脆弱文物的修复,有多项成果在国内外系首创。比如,修复焊接使用的传统细金工艺,是银器修复技术的一项创新,也是保护修复理念、银制文物保护技术与传统细金工艺相结合的新尝试。

  在对氧化严重银器的热处理、整形、焊接、补配等过程中,尊重古人的制作理念,用文物原工艺制作手法还原文物本来面貌。修复中,无论是方法,还是材料应用,都以保存文物基本信息、延长文物寿命,复原传统工艺为原则。

  专家们还认为,这批银器修复,首次给出了对银质文物病害类型,为今后银器病害与图示标准的制定,奠定了基础。

  据了解,此次修复的银器,只是一个阶段性成果。相关人士称,同时出土的其他文物,有的受损、受病害程度更重,其修复过程或需更长时间。

文章标签

(责任编辑:刘龙)

注:本站上发表的所有内容,均为原作者的观点,不代表雅昌艺术网的立场,也不代表雅昌艺术网的价值判断。

全部

全部评论 (0)

我来发布第一条评论

热门新闻

发表评论
0 0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 发表回复
1 / 20

已安装 艺术头条客户端

   点击右上角

选择在浏览器中打开

最快最全的艺术热点资讯

实时海量的艺术信息

  让你全方位了解艺术市场动态

未安装 艺术头条客户端

去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