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分享图

《雕塑》杂志2017年度公共艺术奖——王刚《大地凝视》系列

2018-07-16 17:17:41 未知

新疆沙湾大地艺术 2017

跟宇宙对话——王刚“大地凝视”

文/邓平祥

  王刚是一个非常好的油画家,即使他在油画方面的成果在美术界也是令人瞩目、可圈可点的。但是他在这个时候把注意力放在了大地艺术上。大地艺术属于后现代范畴的一种艺术形式,是非常前卫和前沿的。它是以生我们长我们的地球为他的创作平台和材料,这需要艺术家在精神上有很大的格局才能从事这个创作。但是光有精神的格局还不够,还要有非常好的思想、观念和创意。我觉得近些年来王刚做的几个大地艺术都非常有创意。他的创意在于他抓住了“人”,人在大地上生命的意义和价值,人跟宇宙与大地的关系,将这些终极性的生存的问题加以阐释。实际上他回答的是哲学上的一些根本问题,比如说我们从什么地方来?要到什么地方去?我是谁?我是什么?这是他的作品的第一意义。

  这个作品需要创意,表面上他跟架上绘画,跟传统艺术没什么直接的关系,但是假设王刚如果没有油画艺术的素养和对造型艺术、架上艺术深刻理解的话,他要走到这一步我认为可能也不会有现在造型的完整性和想象力,我觉得这一点跟油画是有关系的。

  我跟王刚是多年的朋友,他是个很好的油画家,后来他转道把主要的精力放在了大地艺术上,做了一系列的作品,我当时有一些不解,但是后来看到了他做的作品,我非常的理解了,我也非常支持。

郑州中原工学院 大地浮雕 2007

  因为我们是一个大国家、大民族、大文化。我曾到埃及去,埃及在历史上做出了那么多伟大的作品,比如金字塔和那些神像。我们中国没有做这种作品的话,我们这个民族的气质和气魄和他跟造物主的关系、试图跟造物主或者说上帝对话,我们就没有这个维度。但是我觉得王刚的这个艺术创作出来以后,我们中华民族就有了这种标示性的作品。他跟大地,跟宇宙对话。以大地为材料,来进行艺术表达,这是多么大的气魄。所以从这个意义上说,王刚是在创作一个前所未有的伟大的作品。

  我觉得他的作品会成为一种中国人精神上的或者说艺术上的一个标识或者说标志。他带给了我们这个时代一个拥有大的能量、大的视野、大的气魄的艺术的成果。

郑州中原工学院 大地浮雕 2007

我做大地艺术

文/王刚

  儿时神奇的大地让我着迷,看到地里能长出红橙黄绿青蓝紫和酸甜苦辣各种瓜果蔬菜,就幻想着在自家的小菜园里亲手种出烧鸡和楼房。少年时每年都去农村参加夏、秋收劳动,高中毕业又到知青农场开荒种地两年。对大地的眷恋与敬畏一直伴随我成长。

  三十多岁的时候,迷恋上古代雕塑和彩陶汉罐,反复画这些粗涩笨拙、浑然天成,拥有顶天立地之气的远古精灵,努力探索一种源自泥土的绘画语言,期盼有一天能在人物油画上有所突破。

  四五十岁时,我情感的归宿与绘画语言的契合,在“老万”系列(油画、泥塑影像、综合材料)创作中实现了,陈列于展厅四壁的大幅“老万”头像——非工非农的群体,被观者称为“无边的大地”。

  五十多岁时,我着手尝试新的艺术表达形式,作品开始从架上走向实体大地,先后创作了《大地浮雕》《大地婚礼》《大地丰碑》《大地上的人》等一系列行为艺术。

新疆沙湾大地艺术 2017

  这期间的作品,创作主体不离“人与大地”,创作媒介在画布、土地、活人之间交叉转换。从架上到大地,从大地到架上,再从架上回到大地。在反复的穿插中,视野在变,手法在变,不变的是情感。到后来用综合材料创作的油画“老万”头像,放大局部粗砺的肌理,都像是从太空拍摄的、地球表面的山川峽谷。

  2007年在毗邻黄帝故里的中原工学院新校区,我创作了5000多人参与的《老万——大地浮雕》行为艺术,作品中96张形态各异的人脸,浮现于待硬化的“弘德广场”。黄昏,我独自走进大地浮雕现场,四周96座一米多高的鼻头黑压压一片,顿觉灵魂被抽离腾空,穿越千古,转瞬又似有霓虹楼宇喧嚣着挤压过来。那时,孤独的我禁不住仰天叹息,泪流满面。

  哪儿还有更大的场地让我再做大地浮雕?梦想从此萦绕心头。

  那之后的几年里,我曾到郑州航空港区、洛阳龙门等地考察,并做出多个大地艺术方案,但都因各种原因未能实现。有朋友无奈地说:去新疆大戈壁做吧。

  2015年8月因缘际会,我有幸被中央美院范迪安院长推荐为丝绸之路新疆菜籽沟乡村文学艺术奖美术提名奖,应邀前往新疆菜籽沟木垒书院参加颁奖仪式。当驶进菜籽沟村,望见连绵起伏的三十度广袤山坡时,我眼前一亮——这不正是创作大地艺术的理想场地吗?到了书院稍做安顿,拿起相机就往山里跑,强烈感觉到:梦想就要在这里实现了。

新疆木垒大地生长 2016

  2016年3月,在木垒书院刘亮程先生的策划和当地政府支持下,以山体为介质的大地艺术创作开始启动。在创作的九个月中,我没有任何经验可以借鉴,没有同行可以切磋,每天都面临挑战:如何最大限度在保持自然原貌的基础上,处理好头像各个部位的坡度变化;如何逆透视、压缩变形;如何安排防水、防滑坡的施工程序;如何确定下槽钢的长度、角度、层次、距离、位置等等,所有问题必须现场解决。白天上山指挥施工,夜里研究应变方案。此作品的定位不要种族、国界、性别、身份,与山体相融,概括地做出人脸符号即可,给人留下无限的解读可能。菜籽沟雨水充沛,大地艺术作品上的植被来年就能恢复,因此命名为《大地生长》,寓意人、自然、艺术之生生不息。

  木垒《大地生长》还没做完,文化学者方如果先生就引荐我去沙湾县构思新的创作了。

  2016年8月前去考察地形和社会背景:新疆天山北麓,沙湾县城西郊,亘古洪荒、曾为桑海、干旱盐碱的重叠山脉,山坡阴阳错位,阳坡植被稀疏黄土裸露,阴坡小草灰头土脸,勉强盖住地皮。坡上小草味道全是咸的,目力所及不见一株小树。新疆曾是古丝绸之路四大文明交汇之地。故初拟大地艺术标题“丝路面孔——文明相会”。

新疆木垒大地生长雪景 2016

  经方如果先生策划并取得政府支持,沙湾大地艺术计划于2017年7月下旬开工。为了不留遗憾,抵达沙湾当天再次进山考察。气温四十一度,我们开车冲到山中。到山上时才发现五个人只带了一瓶半水。连续翻了几座山,冥冥之中似有神灵指引,傍晚十点左右新疆的太阳西斜,在第四座山头的拐弯处,迎着夕阳,大家几乎同时喊道:绝啦!这地方天设地造,太适合做人像啦!

  然而,接下来的施工难度超乎想象——焦干的盐碱硬土被挖掘碾压之后,变成极细的粉尘,汽车开进去,半天爬不出来。车跑起来,扬起两三米高二百米长的尘雾,浮土落上车窗挡住视线。崭新的皮卡车不到两个月就报废——发动机被厚厚的土面子堵死了……创作施工不仅要用挖掘机、推土机,还必需上洒水车。

  施工团队早出晚归两头不见太阳,几个月后,依山就势,四个头像初现雏形。他们已隐去了最初的身份,与整个大地山脉融为一体,凝视苍穹同宇宙对话。我也急不可耐的挣脱一切束缚,赤裸地仰面“埋”进其中,仿佛是这隆高的海底——苍莽山脉上的一粒尘土,与万物互通穿越千古的信息。

  创作大地艺术,重要的是借势,让作品融入环境。自然是母体,作品是灵魂,如自然生成最好。我查阅所能找到的古今中外大地艺术资料,只为在自身的文化基因里发现差异。最大限度利用山势地貌、自然人文独特资源,用最古老的手段,用大地自身的物质,用泥土堆砌、塑造。做出作品交还给大自然,让时间神奇的手来继续创作——春夏秋冬,雨雪阴晴,朝朝暮暮,万物参与。这作品最大的特点是让时间与空间交错相融,引发关于天地人神的终极追问。

新疆沙湾大地艺术雪景 2017

新疆沙湾大地艺术 2017

  在我四十多年的艺术创作中,人与大地是贯穿的主题。架上绘画是观众在博物馆和美术馆面对作品阅读欣赏,而大地艺术则是:作品与观者同置于第一自然。观者即是欣赏者,又是参与者,更是作品的一部分。

  从油画、综合材料、泥塑、影像、大地行为、到大地艺术一路走来,冥冥之中似有灵魂不断召唤,路越走越远,远到几千公里外的新疆荒野;越走越低,低到泥土里和大地山脉相连。凭着沁入骨子里的热爱,一直做下去,越做越接近自然,大地就是作品,作品就是大地。越做心越软,如水一样顺势而为。

  我渴望把自己的生命和灵魂深深融入大地,生根,发芽,生长。有人问我:今后还想做什么?我想:把世界上最长的河做琴弦,世界上最高的山做琴键,大海做舞台,面对浩瀚宇宙,弹奏天覆地载之歌。我常常自问:艺术何为?何为艺术?

《大地凝视》系列获“《雕塑》杂志2017年度公共艺术专家奖/公众奖”

王刚

  中国美协会员,河南省美协理事。河南省油画艺委会副主任,河南油画学会副会长,中原工学院教授。

  在中央美院美术馆、河南省美术馆、宁波美术馆、黑龙江省美术馆、山东美术馆、中国油画院、北京798,新疆乌鲁木齐等,多次举办个展。

  曾参加全国第六、八、十、十一届美展,全国首届、第三届油画双年展,“农民·农民中国美术馆藏品暨邀请展”,“国家重大历史题材美展”,“2012意中双年展”,“2014中意双年展”,“北京·香港·维也纳·未来就是过去——变迁中的中国肖像展”,“历史的回响·穿越敦煌”等多次群展。曾获第六届全国美展优秀作品奖,十多次获河南省美展金奖和一等奖,大型行为艺术《老万大地浮雕》获河南省政府第五届文学艺术优秀成果奖,“大地生长”获2016年798艺术节推介展优秀作品奖。

  作品被中国美术馆,央美美术馆,河南、黑龙江、山东、宁波美术馆,中国油画院,美、法、英、日、德、加、意等国艺术机构和私人收藏。

文章标签

(责任编辑:杨红柳)

注:本站上发表的所有内容,均为原作者的观点,不代表雅昌艺术网的立场,也不代表雅昌艺术网的价值判断。

全部

全部评论 (0)

我来发布第一条评论

热门新闻

发表评论
0 0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 发表回复
1 / 20

已安装 艺术头条客户端

   点击右上角

选择在浏览器中打开

最快最全的艺术热点资讯

实时海量的艺术信息

  让你全方位了解艺术市场动态

未安装 艺术头条客户端

去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