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分享图

著书者说 谈谈《绘画形式语言与创作研究》

2018-07-18 15:45:25 蒋跃

  最近,由安徽美术出版社出版的《绘画形式语言与创作研究》在全国各大新华书店上架了,这是一本关于绘画形式理论研究的原创性学术著作,但更具有将理论付诸实践的价值。正如歌德在《浮士德》中说:“所有的理论都是灰色的,生命金树常绿。”书中的理论都是为绘画创作实践服务的。绘画作为一种语言,今天已是共识。但人们多是把它看作一种机巧的比喻,而不是严格的术语。我觉得只有较为清晰地分析、研究,挖掘其内涵并将其转换为对实践的指导才是有积极意义的。当绘画语言的传达成为一种画面的结构体呈现出来,这便是形式。这样,对绘画语言的解读与运用便不再是一件难事,即让“作品开口说话”。

  受母亲的启蒙,我自幼热爱绘画。初中时我开始接触创作,先是版画后是油画再是国画,也接触过平面设计。期间,我最大的困惑是如何组织出一个优美的画面,相同的问题在美院求学搞毕业创作时也遇到了。当我留校任教后,下决心攻克这一课题,并尝试着在中国美术学院开设了“绘画构图学”的选修课,接着又在相关的系开设“绘画形式语言”的必修课。出乎预料,反响强烈。20余年来,每学期竟有百余人同时选修这门课程,甚至有些毕业后的学生也来旁听。他们动容地说,听了此课,美院的几年书没有白读。

  的确,科技的进步,思想的解放,把我们带到一个全新的网络和各种思潮迭出的时代。随着弄潮儿的慢慢淡出,许多问题让人思索:绘画的本质是什么?如何解开其神秘的面纱?如何以不变应万变?……成为我一直以来思考的问题,也是让我热衷研究,著书面世的重要动力。这些年来,虽然国内外绘画方面的书籍琳琅满目,但论述绘画形式语言的著作却凤毛麟角。这与众多美术学子渴望了解绘画奥秘、掌握绘画形式技法和现代艺术观念发展的需求极不适应。美术,本身就包含精神和技术两个层面。同其他艺术门类一样,绘画的形式语言亦有其自身的规律,既有严谨的科学原理,系统缜密的知识体系,也可举一反三地灵活变通,对艺术实践起指导作用。

  本书是在我一个部级课题以及已出版过相同选题的基础上不断深化而成的。共有20余万字,千余幅插图,前后历时20年,也是我学术生涯中重要的一本学术专著,试图把一些含混不清或画家们模糊感觉到的概念以明晰的文字固定下来。研究的路径是从视觉的形式原理出发,阐述形象思维活动和思维联系的规律,由表及里进行剖析,运用图例加以佐证,以图文并茂的样式探讨绘画艺术原理极其运用,涉及绘画、设计、雕塑、书法、摄影等领域。我本人是水彩画家,深知学以致用的重要,不能从理论到理论地空谈,必须兼顾理论的深度与实践的指导作用,力求深入浅出,艺理相通、逻辑相贯,起到启发思路,打开局面,整理画面的诱导作用。既把形式语言作为技法范畴来对待,又把它与绘画观念及创新意识的开拓联系起来;既强调它的创意性,又引导大家在学习的过程当中掌握和运用规律。根据自己的作画实践谈美学经典,可能更实用,更具指导意义,反复强调一些重要的作画思想,删去一些纯理论的东西。

(责任编辑:刘倩)

注:本站上发表的所有内容,均为原作者的观点,不代表雅昌艺术网的立场,也不代表雅昌艺术网的价值判断。

全部

全部评论 (0)

我来发布第一条评论

热门新闻

发表评论
0 0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 发表回复
1 / 20

已安装 艺术头条客户端

   点击右上角

选择在浏览器中打开

最快最全的艺术热点资讯

实时海量的艺术信息

  让你全方位了解艺术市场动态

未安装 艺术头条客户端

去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