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分享图

一扇在现实与艺术世界间的窗户

2018-07-19 14:34:16 吴昌孛

  每一个有过收藏经验的朋友都不陌生,一件动人的作品,会直勾勾地引你进入另一个世界,让你忍不住想去拥有被创造的那个世界,而画框即是开在你与那个世界间的那扇窗户。

  一门严谨的工艺

  那么,怎么来装点与裱画呢?简单来说,它由不同的几个部分组成:画框、衬纸、玻璃、固定、后置纸板、封装及悬挂件。通常画框都是木制的,市面上可以找到各式各样不同做工的木质画框。现当代艺术适合配线条简单的画框,且画框的颜色需要跟画面的基调色协调。而古典风格的画作,使用比较百搭的金色、银色或灰性色调。

  衬纸用以将画心与画框分开,它的功能是减轻画框对画心的紧逼感,且可以让画显得更加大。如果衬的是纸质作品,那么多选择卡纸为衬纸,而如果衬的是布面油画,那么多选用上漆木料。衬纸形状和颜色的选取需谨慎考量其与画心、画框的三者关系。从保存的角度看,衬纸的功能也极为重要,因为它避免画作与玻璃直接接触,进而避免热桥效应。

  玻璃一般是用来保护纸质作品正面,避免来自外界可能的损伤。选择的玻璃需要透明性好,厚度在2毫米左右,也是为了尽可能地不给作品增加太多重量。为了避免玻璃反光,建议使用UV70的玻璃,即可过滤掉70%的紫外线,如果要到达博物馆级别的话,则需要UV99的玻璃。

  固定的方式根据不同画作的种类,若要固定版画、照片或者素描作品一般会使用专门的自粘修复胶带,例如热熔无酸胶纸这些非酸性的并可用水可逆的胶带,从而不损害被裱作品。

  为了将玻璃,衬纸,画作三者固定住,就需要一个用以封闭的纸板——后置纸板。最合适的是可丽板,因为它可以防止潮气向内渗透。装裱后背封装的功能是防止灰尘和昆虫进入到画框里。存在着两种主要的封装技巧,一种是将纸固定在画框的后置纸板处,另一种是直接用胶带在后置卡纸上密封开口。

  最后也是相当重要,将画作上墙。通常存在着不同的悬挂件样式,小尺寸的画使用单一的悬挂件,大尺寸的画则使用成对的悬挂件。在现当代艺术品的装裱中,还常会暗藏悬挂件,为的是不让人一眼看到它。当然了,当代艺术还有另外一种趋向,就是干脆不悬挂,直接放置在搁板上或倚在墙壁前。

  搭配上需相得益彰

  从物理空间上来说,画框是画作主体和墙壁的一个分界线和过渡区域,所以其中存在着作品与画框、墙壁与画框、墙壁与作品这三者关系。

  我们知道有时候对比会造成一定的美感,譬如一个现代框配上一幅古典的画作,但并不是常态。假如您的住家装饰为西洋巴洛克风格,那么古典画作最好还是配富有装饰感的金色画框。如洒着温暖光线的镀金青铜台灯,及天花板的饰纹,都跟金色画框的古典风格的作品相得益彰。(如上图)这种情况下,当然是要将一对作品配上相同的框,并放置在同一面墙上。画中的男女同坐在吧台,或为情侣,或为陌生人,分开为两幅画又紧靠在一起,虽然中间隔着一个烛台,但是画中的红墙跟现实中的红墙在视觉上产生连续感。每一次的上框和上墙,其实都是一定层面上的再创作。

  假如在家具装潢前就已经想要将收藏的作品上墙,您可以尝试着留出墙面的花边以作形式上的画框。这样的好处是可以让画显得更大,并与墙面浑然一体,如同壁画一般。

  还可以将一些老房梁,老画框废物利用,做成岁月斑驳的画框,可以配上一些历史老照片,也可以配上自己或家族的照片,一溜地挂在客厅的墙壁上,形式感极强,且与内容高度一致。一幅抽象画作的装裱使用了双画框,里面的衬纸上可以看到画心的延伸,从而让画心在视觉上向前立了起来,外面的框则是用了简单的白色画框。虽然装裱很简单,但是作品的线条跟画框的线条交相呼应。

  装裱是一种仪式

  我国是书画大国,装裱传统也是源远流长,买椟还珠自然不可取,但也确实体现了古人处处将“礼乐”化于生活之中,对书画的“包装”即是源于收藏者对作品乃至创作者的爱惜和尊敬。

  西方国家也是如此,虽然画框造型各殊,但装裱上墙的那一瞬间都是极其神圣的,对于艺术家来说,作品迎来它的完成态,对于收藏者来说,他终于踏实地将其占为己有,目之所及,它就在那里,成为自我物化的可视部分。

  东西方文化如此不同,但装裱仪式,这点是相通的。而到了当代,画框开始不仅承载了作品的保护功能,甚至在创作期间就将其设计成了作品的一部分,起到加强和呼应画作主体的功能。

  画框如同开在现实世界与艺术世界间的那扇窗户,好的装裱可以让两个世界更好地过渡,有意地将艺术的世界看似不经意地渗入生活空间,从而增强画作本身的感染力。总而言之,画框的选择是一件主观也极具个人创造力的事,体现了装裱者对作品、对放置空间及对自我的综合认知。

文章标签

(责任编辑:罗书银)

注:本站上发表的所有内容,均为原作者的观点,不代表雅昌艺术网的立场,也不代表雅昌艺术网的价值判断。

全部

全部评论 (0)

我来发布第一条评论

热门新闻

发表评论
0 0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 发表回复
1 / 20

已安装 艺术头条客户端

   点击右上角

选择在浏览器中打开

最快最全的艺术热点资讯

实时海量的艺术信息

  让你全方位了解艺术市场动态

未安装 艺术头条客户端

去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