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分享图

2019威尼斯双年展主题公布:愿你生活在有趣的时代

2018-07-20 11:41:54 张天宇/编译 

  将在2019年5月11日回归的威尼斯双年展日前公布了更多细节,主题定为“愿你生活在有趣的时代”(May You Live in Interesting Times),角度特别又刁钻——透过泛滥的错误消息而产生的政治动荡来看待作品——简单来说,可能就是对由来已久的“假新闻”现象的一种回应。

策展人拉夫·鲁戈夫与威尼斯双年展主席保罗·巴拉特(Paolo Baratta),courtesy of La Biennale di Venezia.

  谈及这个主题的设定,2019年威尼斯双年展策展人拉夫·鲁戈夫(Ralph Rugoff)表示:“当虚假新闻和‘替代事实’的数字化传播正在侵蚀政治语境和它所依赖的公众信任的时候,只要有可能,就应该停下来重新思考评估我们的参考范围。”

  “第58届威尼斯双年展本身并没有设定一个明确的主题,但是它将强调一种创造艺术、感知艺术的社会功能的一般方法,这里既包括快乐,也包含批判思维”,鲁戈夫补充道。

2017年威尼斯双年展入口,Photo by La Biennale di Venezia, via Instagram.

  很多人都觉得现在的假新闻越来越多,但事实上这已经是一个与人类社会发展并行几百年的老问题。只不过,在数字化时代里,透过社交媒体以及其他数字化平台,假消息的传播变得更容易,受众面也更加广泛了。在某种意义上来说,这次威尼斯双年展的主题设定是在直指1930年代以来的假新闻。

奥斯丁·张伯伦(1863-1937)

  英国政治家奥斯丁·张伯伦(Austen Chamberlain)曾经在一段演讲中错误地引用了一则所谓的中国古代诅咒:“愿你生活在有趣的时代”,Chamberlain当时说道:“毫无疑问,诅咒已经降临在我们身上。我们从一种危机走向另一种危机。”鲁戈夫正是从这里获得了双年展主题的灵感。

  尽管这句话并不是出自中国古代,但经过张伯伦的引用,这段话在过去100多年的时间里不断被西方政客引用。在鲁戈夫看来,这已经是一种“人造的文化遗产,另一种西方的‘东方主义’,尽管是一种虚构状态,但在重要的公共交流中,它已经具备了真实的修辞效果。”

  鲁戈夫认为,对于艺术世界而言,认识到艺术“并不会在政治领域发挥太大作用”这个事实是很重要的。但是艺术可以挑战人们的极限,打开他们的思维方式以及对于客观事实、图像与情境的理解,提供给我们一种可以在“有趣的时代”里生活与思考的方法。鲁戈夫强调,这场展览的意义是要将重点从客观转向他们所提出的文化边界与界限的问题上来。

  作为记者出身的鲁戈夫表示,2019年威尼斯双年展可能不会有太多说教的、宣传的作品出现,“我认为艺术不应该是一种新闻形式。但是我觉得艺术可以成为我们的工具,帮助我们拓展更多的细微的感受与思考。”

(责任编辑:张天宇)

注:本站上发表的所有内容,均为原作者的观点,不代表雅昌艺术网的立场,也不代表雅昌艺术网的价值判断。

7
全部

全部评论 (0)

我来发布第一条评论

热门新闻

发表评论
0 7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 发表回复
1 / 20

已安装 艺术头条客户端

   点击右上角

选择在浏览器中打开

最快最全的艺术热点资讯

实时海量的艺术信息

  让你全方位了解艺术市场动态

未安装 艺术头条客户端

去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