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分享图

凝聚多方力量 汇集不同视野

2018-07-25 11:39:00 未知

  作为一名就读于中国美术学院艺术史论系的学生,结合专业,我负责的是展览的导览工作。这是一次非常难得能将我所学理论知识应用于实践的机会,也使我对文博讲解员这一角色有更深刻的理解。在展览开幕之前,贝利尼博物馆中方助理吴昌孛就对我们志愿者进行了多次培训,梳理了跨越中世纪到巴洛克时期庞大的背景知识,以及其中错综复杂的各种知识点。然而,在开展之初的实战导览中,我还是会因为来宾各种不同的问题而措手不及。对于展览讲解内容的准备,虽短时间内能够把握大部分内容,但在实际导览工作中,我体会到一名优秀的讲解员,需要积累稳固的史学知识体系、对于周边学科的触类旁通,以及在接到导览任务之后能够对这一专题做好尽可能完备的功课。在每一场的讲解中,我所面对的受众是不同年龄层次、知识层次的群体,所以,为了达到更好的效果,在讲解中需要灵活变通。

  作为沟通展览馆与社会公众的桥梁和纽带,我们的讲解和形象影响着来宾的参观质量,也影响着展馆的窗口形象。因此在志愿者工作中,也会更加注意言行举止,以及仪容。讲解是知识与语言的综合,也是专业性、知识性与艺术性的综合,除了组织引导来宾参观,还需要进行协调处理、文稿整理,将我知晓的展览讯息生动形象地传递给每一个观众。

  特展往往具有凝聚作用。由于对欧洲文艺复兴、贝利尼家族收藏艺术的热忱,在这次志愿者工作中,我认识了好多有着同一兴趣的小伙伴,感受到了不同风格的导览,他们之中有的来自美国波士顿大学新闻系,有的来自美国威廉玛丽学院美术史系,也有来自平面设计系、英语系、油画系的小伙伴们,还有在传媒行业工作的小姐姐。凝聚了大家力量的志愿者工作,也是不同视野的一次交流。

  贝利尼家族的收藏从意大利远至杭城,随之而至的,还有文艺复兴的风貌以及讲解员所带来的展品背后的故事。

文章标签

(责任编辑:陈耀杰)

注:本站上发表的所有内容,均为原作者的观点,不代表雅昌艺术网的立场,也不代表雅昌艺术网的价值判断。

全部

全部评论 (0)

我来发布第一条评论

热门新闻

发表评论
0 0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 发表回复
1 / 20

已安装 艺术头条客户端

   点击右上角

选择在浏览器中打开

最快最全的艺术热点资讯

实时海量的艺术信息

  让你全方位了解艺术市场动态

未安装 艺术头条客户端

去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