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分享图

珠海古元美术馆:艺道同行·方楚雄花鸟画教学展

2018-07-25 20:27:40 未知

开幕时间 / 2018年7月25日4:00pm.

地点 /古元美术馆(珠海市梅华东路388号)

主办单位

广东省美术家协会、广东省中国画学会

古元美术馆、当代岭南艺术研究院

协办单位

广东省美术家协会中国画艺委会

承办单位

广州鲁逸文化

展览时间

2018年7月22日~30日

展览地址

古元美术馆(珠海市梅华东路388号)

前 言.

在当代花鸟画坛,方楚雄是引人瞩目、成效显著的名师,至今执教已逾35年,是极有特色的实力派。当代的中国画教学,普遍分为基础训练、创作教学与文化课程三大块。方楚雄花鸟画教学的一个明显特点,是着眼于各教学环节之间的深层联系。他指导的基本功训练,务求严格而扎实。主持的创作教学,务求出新意、显个性、有难度、求精良。他鼓励学生对于画论、画史及传统文化的研究,通过加强理论学习来传承发展中国的花鸟画。

方楚雄的教学紧紧围绕着生活、传统与创作的关系,把基本功概括为造型能力、笔墨技巧与构图能力。他对于临摹教学的要求,一是严格,通过整体临、局部临,以求切实把握原汁原味,以便学生真正掌握笔墨规律。二是示范,不但口传心授,而且抓住实践性教学训练心手眼一致特点,通过示范,金针度人。三是深入,不是就笔墨技法学习笔墨技法,而是要求学生深入了解作者的艺术道路、师承关系、理论贡献,把临摹视为深入研究传统的过程,务求知其然更知其所以然。

深化写生是方楚雄教学的关键,他一直带领学生到各地写生,务求通过写生解决下列课题:一,贴近生活自然,在身与物化中丰富感受,发现平凡中的美。二,锻炼造型能力,避免自然主义的被动描写,摆脱概念化的观察习惯,检验并发展古人的画法,形成以笔墨直接提炼对象的能力。三,锻炼构图技巧,围绕捕捉到的意趣意境,通过宾与主、动与植的剪裁、挪移、组合,形与线、墨与色的统筹安排、对比呼应,因地制宜地传授构图规律。方楚雄指导的写生训练,已经把基础教学与创作教学有机地结合起来,为创作打下了坚实而又有利于发挥创造性的基础。他的创作教学,形成了三方面特色:一是因材施教,鼓励个性。二是关注前沿课题,深入传统消化传统的基础上,走出传统,在深入生活深化感受的基础上,高于生活。三是以高格调、高品位培育个人风格。

方楚雄的教学,总结了历代中国画教学的经验,融入了独特艺术道路上的实践与思考,把院校教育的系统性、开放性与师徒教育的传授性、引导性结合起来,主张路子要正,起点要高,目标要远。他的教学,既有当代院校美术教育的普遍性,又有师徒授受言传身教潜移默化的具体性,立足于培养现代创作人才的目标,接续了传统美术教育的文脉,以教学的严谨规范,培养创作的才能与个性。

薛永年

方楚雄《家园》248×223cm 纸本设色 2008年

郑阿湃《一阵东风》97×180cm 纸本设色 2018年

许敦平《版纳写生》229×53cm×2 纸本设色 2016年

许晓彬《池塘清晓》48×93cm 纸本设色 2012年

杜宁《花果系列》153×42cm×4 纸本设色 2016年

(责任编辑:陈峰)

注:本站上发表的所有内容,均为原作者的观点,不代表雅昌艺术网的立场,也不代表雅昌艺术网的价值判断。

1
全部

全部评论 (0)

我来发布第一条评论

热门新闻

发表评论
0 1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 发表回复
1 / 20

已安装 艺术头条客户端

   点击右上角

选择在浏览器中打开

最快最全的艺术热点资讯

实时海量的艺术信息

  让你全方位了解艺术市场动态

未安装 艺术头条客户端

去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