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分享图

【雅昌快讯】广东省博物馆“五色祥云展“开幕 展示宋元明清单色釉瓷器的独特风采

2018-07-28 22:13:19 未知

“五色祥云——自得堂藏宋元明清单色釉瓷器特展”海报

(雅昌艺术网讯)2018年7月28日下午,“五色祥云——自得堂藏宋元明清单色釉瓷器特展”在广东省博物馆3M层画廊开幕。本次展览由广东省博物馆事业发展基金会与广州市融熙文化发展有限公司、广州市当代艺术研究院共同主办,广州市玮瑜文化有限公司承办。此次展览共展出68件(套)宋元明清单色釉瓷器精品,是由基金会特邀国内知名古陶瓷专家从自得堂藏品中精选而来,器型多样,釉色丰富,展示了宋元明清单色釉瓷器的独特风采。

众多嘉宾参加了本次展览的开幕式,其中,广东省博物馆事业发展基金会理事长阮华端、故宫博物院研究员冯小琦、广东省文物鉴定站资深专家潘鸣皋、广东省文物鉴定委员会会员曾波强、华南师范大学美术学院教授杨国辛、广州市当代艺术研究院理事长,暨南大学生活方式研究院客座研究员,自得堂主人冯玮瑜先后致辞。冯玮瑜表示:“文运与国运相牵,文脉与国脉相连。幸逢这个盛世,中华传统文化再度复兴。自得堂多年来一直致力于中国古陶瓷文化的推广,尽自己的绵力,在收藏中建立一个体系。我们希望从单色釉的题材去引起大家的关注,让更多人走进中华文化的历史长卷当中去真心地喜欢这些文化瑰宝。”

“五色祥云——自得堂藏宋元明清单色釉瓷器特展”展览现场

中国古代瓷器是土与火的艺术,是中国历史、文化、艺术的缩影,因而成为中外公私收藏的大宗。单色釉也称“一色釉”“纯色釉”或“一道釉”。由于瓷釉内含不同化学成分,瓷器烧成后呈现出不同的单一色泽,如青釉、红釉、黄釉、绿釉、蓝釉和白釉等等,在我国瓷器发展史上有着非常重要的地位。因为少了彩绘,一览无遗,容不下丝毫瑕疵,对整体美感要求更高,特别讲究釉面质量和光泽质感,烧制工艺技术水平对美感表现起至关重要的作用。因此,单色釉瓷器也被誉为瓷器收藏的最高境界。

清康熙黄釉刻缠枝莲纹梅瓶

自得堂致力于中国古陶瓷的收藏与研究,单色釉瓷器是其重点收藏方向,藏品来源清晰、流传有序。而在单色釉中,自得堂主人冯玮瑜又至爱级别极高的全黄釉器。黄釉在明清两代都是等级最高的瓷器,因为“黄”与“皇”同音,黄釉器为宫廷和祭祀所用,民间不得使用,即使在皇家,也明确规定只有皇帝、皇后、皇太后才可以使用全黄釉器。而本次展览展出了一件受人瞩目的清康熙黄釉刻缠枝莲纹梅瓶,这件黄釉梅瓶来自于纽约大都会博物馆的旧藏,经冯玮瑜2016年9月的纽约佳士得秋拍中拍得。这件器物全身施黄釉,在昏暗的展厅中醒目地彰显自己的华贵,瓶身刻满缠枝莲纹,图案又尽显飘逸之感,一点都不显呆板。

清康熙郎窑红釉苹果尊

另外,展场中还有一件清康熙郎窑红釉苹果尊也非常吸引观众的眼球。乍一看这件小小的器物,真是“物如其名”,就像一只晶莹剔透,惹人品尝的小苹果。而实际上苹果尊不仅仅是一件赏玩的器物,它是一件文房器,是皇帝放在御书桌上的文具,是为砚台注水磨墨的水盂。

清雍正白釉葵花口杯及盏托(其中一套)

除苹果尊外,还有一对清雍正白釉葵花口杯及盏托也非常惹人喜爱。葵花小杯线条优美婉约,薄如蝉翼,在展灯的照射下委婉地透出自己的胎身,像显示出自己玲珑而精致的灵魂,杯壁还刻有花纹,花瓣内暗刻花朵的脉络。冯玮瑜这样描述雍正瓷器:“雍正的御瓷创新不多,器型大多是古而有之,但雍正瓷器胎薄体轻、隽秀尔雅,而且外观线条极美,富有规律感和韵律感,具有几何形态的审美趣味,非常符合现代美学构成规律,与我们如今的现代审美观不谋而合。”

乾隆窑变釉双耳瓶

还有一件“与众不同”的展品也让观众充满了好奇心,那就是乾隆窑变釉双耳瓶,这件器物呈现出绚丽的紫红色和紫蓝的交融和渐变,像变化无穷的天地。窑变釉是单色釉的一个变异种类,窑工烧造前,各种瓷器都是施同一种釉料,但是由于器物处于不同的位置而导致温度也有不同,所以瓷器的表面釉色也呈现不确定性的釉色效果,大家就把这种情况称作“窑变”。

(右起)北宋青白釉瓜棱双系执壶、南宋景德镇窑青白釉瓜棱执壶、明中晚期白釉鸡心执壶、清雍正胭脂红内粉彩折枝花卉小杯

还有一个“组合”也非常有趣,冯玮瑜在导览中说道:“我把三个不同时代的瓶子放在一起做一个展示,让大家可以看到历史的演变,三个瓶子器型的变化和当时文化的发展、生活习惯的变化等等是有关系的。三个瓶子过后,我就放了一个杯子,我希望整个展览是非常有趣的,让大家在看展览的过程中体会到收藏的乐趣。”

明永乐甜白釉暗刻龙纹盖罐

展厅门口立着明永乐甜白釉暗刻龙纹盖罐,冯玮瑜介绍:“像这样的器物,我们能看到带盖的是极少的,这是一个完整的器物,大家可以透过这个器物看到当时的时代气息。永乐时期酷爱甜白釉,甜白釉在永乐这个时期也发展到了顶峰。所谓甜白釉,就是器物不仅仅只是“白”,还给人一种“甜”的感受。如果打光进去,可以看到淡淡的红色从里面透出来。可见当时的胎釉做到极致。”

清康熙郎窑红观音尊

清乾隆粉青釉葫芦瓶

清康熙乌金釉琵琶尊

据悉,本次展览将持续至2018年8月26日,期间还将举办多个不同主题的文化讲座和教育推广活动,务求让观众多层次多角度全面深入地了解展品,领略单色釉之美。

(责任编辑:陈峰)

注:本站上发表的所有内容,均为原作者的观点,不代表雅昌艺术网的立场,也不代表雅昌艺术网的价值判断。

2
全部

全部评论 (0)

我来发布第一条评论

热门新闻

发表评论
0 2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 发表回复
1 / 20

已安装 艺术头条客户端

   点击右上角

选择在浏览器中打开

最快最全的艺术热点资讯

实时海量的艺术信息

  让你全方位了解艺术市场动态

未安装 艺术头条客户端

去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