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分享图

聚焦新时代的精神家园

2018-07-30 16:25:52 徵羽

  7月25日,“文脉传薪——2018中国写意油画学派作品年展”在深圳市关山月美术馆开幕。展览以“家园”为主题,共展出87位艺术家的近百件作品,呈现出中国写意油画学派在该领域的全新探索。

  “文脉传薪——中国写意油画学派名家研究展”至今已是第4届。该展由中央美术学院院长范迪安任总策划,曾于2017年获得国家艺术基金资助,在中国美术馆举办展览。之后,该展又在全国多地巡展,形成广泛影响。该项目以“年度展”的方式,从对中国写意油画学派名家作品的展示、研究和出版入手,展开对中国写意油画的学术研究和梳理,以推动中国当代写意油画的发展。本次展览由深圳市关山月美术馆和北京当代中国写意油画研究院共同主办,获深圳市宣传文化事业发展专项基金支持。

  民族的探索

  17、18世纪,利玛窦、郎世宁等先贤以传教士的身份将油画传入中国,但由于其材料昂贵、制作复杂,油画这种艺术形式只在宫廷短暂地显现,并没有在民间大规模流行。19世纪,随着东南沿海早期的国际贸易发展,广州地区外销画的盛行成了中国近代油画在民间普及的开端。外销油画以流水作业的工艺品形式出现,虽具有特殊的地域特质,但少有主观创作意识。伴随着清末民初的留学热潮,一代背负着民族责任的艺术家向西方寻找救亡图存的路径。上世纪三四十年代,徐悲鸿、林风眠等艺术家学成回国,办学推广西洋画,从而奠定了中国近现代艺术教育的基础。

  油画虽传自西方,但经过中国几代艺术家的研究与创造,已成为表述中国文化主题和表达中国思想观念的重要视觉载体,更成为表现中国画家文化情怀的语言,油画在中国的传播与广泛的社会接受度也使它拥有中国自身文化环境的支持。在经济全球化,特别是以互联网构建起来的世界文化格局中,中国油画如何确立自己的身份并找到自己的发展方向,成为新一代艺术家创作的动力。

  长期以来,西方艺术理论作为主流观念被艺术圈反复引用,但从形式出发的具象与抽象概念,在面对中国艺术传统时显得乏力。作为中国画的主要类型,“写意”多用来形容豪迈的水墨风格,而“写意”的含义不仅仅是一种技术的类型,它更是一种精神层面的诉求。格物致知,胸有成竹,而后落笔有神,写意是中国文化内化成精神力量而挥洒在画布上的物化呈现,写意油画更是当代油画艺术家的一种文化选择。在范迪安看来,“写意油画”的本质支撑和内在学术理想是“写意精神”,这也是许多画家在探索上持续投以热情的根本动力。作为中国艺术传统的重要特征,“写意”的内涵博大精深,包含了人与自然、自我与世界的交融,也展现了具有东方文化属性的语言特征。中国美术家协会分党组书记徐里认为,“写意”在中国绘画中有着极其丰富的历史积淀和文化内涵,是中国精神及中国风格的代指,作为中国美学的核心概念,写意是中国绘画有别于西方绘画的重要特征。

  精神的家园

  据了解,此次展览以“家园”为主题,意在让艺术家们用不同的叙事方式和关注视角,描绘出对于当下生活和精神家园的依恋与理想,创作出更多优秀作品。“中国传统文化总有一种对‘家园’的依恋,‘家园’作为人类的心灵归属,有着极强的向心力和凝聚力。”关山月美术馆馆长陈湘波说,“家园意识作为一种文化积淀,体现了中国文化根性和民族的文化精神,也促使艺术家热切关注自己当下的生活和精神家园,并以自己独特的审美方式观照和反映当代生活和精神的家园,而使这种家园意识在新时代彰显出新的文化意义和美学价值。”

  高山、大海、高士、田园……“文脉传薪”所呈现的是中国文化中对美的多元理解。艺术家戴士和说:“写意讲究‘意’,这个意正是作品的立意。一幅画好不好看,有几分好看,耐得谁人之看,关键在立意……不在于它没有工匠的俗气,而在它有文人的苦心。”关山月美术馆艺术总监文祯非认为,中国的文化传统强调通过自我提升来推动整个世界的发展。相比西方艺术直接的社会参与性,写意油画更强调在作品中呈现个人修为。

  此次参展的87位艺术家来自全国各地,他们以多元的文化视角体悟人文自然,在写意精神的引领下,使油画的表现技法挣脱流派束缚,得到自由发挥。如,作为“文脉传薪——2018中国写意油画学派作品年展”的年度关注艺术家,赵培智的作品描绘了新疆地区朴素的日常生活,整体概括的手法准确传达出当地人民淳朴的精神面貌;张新权的作品则带有浓郁的时代风貌,无论是画里的渔船还是城市景观,似乎都是这样一个数字时代的隐喻,支离破碎的画面成为当代生活的图解。

  作为中国改革开放的窗口,深圳在40年的发展历程中已成为世界经济的奇迹。近年来,深圳在文化建设上的成绩和投入有目共睹。此次“文脉传薪”在深圳举办,不仅是对油画民族化课题的溯源,也是为了进一步扩大写意油画在深圳的影响。据了解,为挖掘和支持本土画家参加,形成更广泛的学术探讨,发挥著名写意油画艺术家“传、帮、带”的作用,关山月美术馆自2016年起,每年与深圳大芬美术馆共同推出“深圳·中国写意油画巡礼”展览,作为“文脉传薪——中国写意油画学派作品年展”的平行展,旨在展示和梳理深圳写意油画家们的探索成果,推动写意油画在深圳发展,为深圳的美术事业做出新的贡献。

文章标签

(责任编辑:罗书银)

注:本站上发表的所有内容,均为原作者的观点,不代表雅昌艺术网的立场,也不代表雅昌艺术网的价值判断。

全部

全部评论 (0)

我来发布第一条评论

热门新闻

发表评论
0 0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 发表回复
1 / 20

已安装 艺术头条客户端

   点击右上角

选择在浏览器中打开

最快最全的艺术热点资讯

实时海量的艺术信息

  让你全方位了解艺术市场动态

未安装 艺术头条客户端

去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