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分享图

展览:翟门生的世界——丝绸之路上的使者

2018-07-30 22:30:03 未知

“翟门生的世界——丝绸之路上的使者”展出由金石博物馆收藏粟特人翟门生相关文物和拓片一百多件(套),包括“翟门生”的围屏石床、各式随葬品、粟特人使用过的丝绸之路沿线的古国钱币、魏晋南北朝时期佛像造像、各式陶俑等精美文物。这些文物印证了乌兹别克斯坦阿姆河流域的丝绸之路沿线国家与华夏友好往来的历史史实,复原、恢复和重新勾勒出翟国在丝绸之路上的历史地位。

△唐 · 胡人跪像  铜鎏金

△古波斯萨珊沙普尔一世金币  正反面

粟特人原是生活在中亚阿姆河与锡尔河一带说古中东伊朗语的古老民族,他们建立过许多绿洲城邦,但是长期受周边的强大外族势力的控制,因此没有建立过统一的国家。粟特地区处于中亚西部丝绸之路的干线上,粟特人成为了一个独具特色的商业民族从我国的东汉时期直至宋代,他们通过漫长的丝绸之路频繁往来于中亚与中国之间,成为中世纪东西方贸易的承担者。

 

△北朝 · 神道石羊

展览分为三个单元,“笑问客从何处来——翟门生的故乡”、“金樽美酒醉他乡——翟门生在中原”、“此心安处是吾乡——翟门生的归宿”为我们讲述动荡不安的魏晋南北朝时期的社会风貌,使我们可以走进主人公“胡客翟门生”的奇妙人生世界。

△北魏 · 残佛龛  砂岩

“胡客翟门生”(姓翟,名育,字门生,翟国东天竺人)是北魏时期出生在西域翟国的胡人,作为商队的首领(萨甫,原本是中亚地区粟特本土所固有的职官,是粟特人对首领的一种称呼,在不同时期的汉文中,也被翻译为“萨保”、“萨宝”、“萨薄”等。),他频繁往来于中亚与中原之间。他来到中原后受到当时皇帝的优待和供养,早年居住于北魏都城洛阳,晚年卒于东魏都城邺城。

“胡客翟门生”系列文物包括石门楣、石门槛、石门、石阙、石床、石枕、石屏风等17件套(组)。石屏风正反两面分别刻有儒家孝文化经典中的郭巨、董永、董黯孝子传图,并有注明是“阮籍”、“向秀”榜题的“竹林七贤与荣启期”八位高仕形象,体现了胡人在华夏文明的浸润中,价值观与思想观的转向与认同;近年七次造访金石艺术博物馆的日本汉学家黑田彰先生称石床“已发现并公布的最早一套有明确纪年的粟特石床,代表了中国北朝石刻艺术的高峰”

△伎乐纹八面塔段

“翟门生的世界——丝绸之路上的使者”展现了魏晋南北朝时期胡汉交融的时代特色,揭开胡人进入中原的历史面纱,提升观众对南北朝东西方经济交往、民族融合、文化交融时代特色的认识。

翟门生的世界——丝绸之路上的使者

展期:2018.05.18-2019.05.17

(周二至周日 10:00-18:00)

地点:南山博物馆三层四号专题展厅

(深圳市南山区南山大道2093号)

(责任编辑:陈峰)

注:本站上发表的所有内容,均为原作者的观点,不代表雅昌艺术网的立场,也不代表雅昌艺术网的价值判断。

9
全部

全部评论 (0)

我来发布第一条评论

热门新闻

发表评论
0 9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 发表回复
1 / 20

已安装 艺术头条客户端

   点击右上角

选择在浏览器中打开

最快最全的艺术热点资讯

实时海量的艺术信息

  让你全方位了解艺术市场动态

未安装 艺术头条客户端

去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