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分享图

【最·湖美】龚乾:不以聪慧警捷为高 而以勤确谦抑至上

2018-08-04 00:55:31 未知

  龚乾,1985年4月生,湖北武汉人。2007年毕业于西安美术学院获学士学位、2010年毕业于西安美术学院获硕士学位。武汉理工大学与湖北美术学院联合培养艺术学理论博士研究生。2010年于湖北美术学院工作至今。工业设计系展示设计教研室主任,湖北美术学院2016级“致美拔尖计划”班主任,湖北美术学院第四、五届教学工作委员会委员。

  近日,湖北美术学院新闻中心记者在工业设计系办公室对龚乾老师进行了专访。

  方圆可施  才华灼灼

  龚乾涉足美术可谓机缘巧合,高中时期他以钢琴特长进入了艺术特长班,入学后对美术产生了更浓厚的兴趣,于是便投身于素描色彩的学习之中。经过三年的努力,他考入西安美术学院展示设计专业。大学期间,在周维娜、康捷、刘沛、王泽林等老师悉心的培养下,龚乾设计主干课程均拿到专业第一,并顺利成为西安美术学院展示专业的首位硕士研究生,师从原设计系主任、陕西省大型展示活动总设计师、总顾问彭程教授。读研期间参与了西安世界园艺博览会,国庆六十周年陕西省彩车等设计实践工作。

  龚乾认为美术、设计与音乐是彼此融通的,比如色彩与音乐都讲调性,两者有着自然本质与艺术规律的共同性。或许音乐与美术的“通感”,让钢琴、小号、萨克斯的训练也成为他后期的美术鉴赏和设计感知的启蒙与基础,并相辅相成。在湖北美术学院95周年校庆之际,龚乾与师生一道弹唱一曲《默》,流畅的旋律和沉稳的歌声引起喝彩,让人难以忘怀。

  2015年我校邀请了芬兰阿尔托大学苏苏·海伦娜教授交流,面对一场从未预习过《长期的幸福感——美学与可持续发展的探讨》的讲座,龚乾以流利、准确、专业的口译让师生惊叹不已。随后我校又聘请苏苏·海伦娜教授进行了为期三周《系统设计》的工作坊与讲座,龚乾全程翻译。当被问及英语能力如此娴熟的原因时,龚乾答道:“学以致用,知行合一”。当年他学术型硕士英语考到71分,成为西美考研英语单科历史的最高分。当记者请教他英语学习的经验时,他真诚的说:“重复,重复,再重复。”虽寥寥几字,却言简意赅,凝练出他多年的努力、坚持与付出。

  顿学累功习翰墨 笃学好古研礼风

  山水画常言三法,即所至、所赏、所感。进入博士学习阶段,导师徐勇民教授《大红花》、《楚世家》、《马球》等开创性的水墨系列作品给了龚乾很大的触动,导师画作中墨迹浓淡相融,笔势推云勾月,让龚乾产生了对丹青的神往。而后随老师考察学习与写生过程中,看到徐老师但凡闲暇,皆笔耕不辍,沉浸在绘画、文学的创作之中。

  老师潜移默化的言传身教让龚乾开始面对山水、景物进行水墨写生创作,对楚美术进行造型、装饰、艺术风格进行理解分析并努力表现。在老师悉心指导下进行艺术学理论研究的同时,龚乾也在努力传承发扬导师以楚美术为题材所创作当代水墨创作经验,研习书法,并虚心向银小宾教授、肖世孟博士后等老师请教,抓住时机与杰西卡·罗森、雷德侯等国外一流学者交流学习,不断进行自我提升。

  龚乾《云水间(一)》水墨纸本2016年

  龚乾《云水间(二)》水墨纸本2016年

  龚乾《雪后》水墨纸本2017年

  龚乾《山水律(一)》水墨纸本2018年

  龚乾在考察历史文化遗迹、阅读古代文献、研究考古报告时发现:中国古代礼制陈列是在与宇宙进行空间系统对应;与黄道、星座、历法进行时间系统对应;在古代特定的陈列环境与活动中,形成天地人之间时间、空间、物质、精神的同构与感应,反应了古人试图把握自然,期待获得合乎礼法、顺应天道、掌控万物的力量。对中国古代礼制陈列的内在结构的研究,成为了他博士阶段的主攻方向。

  2018年5月,我校与武汉理工大学联合培养博士研究生开题答辩会举行,龚乾就《中国古代礼制陈设的理论研究》的选题做了阐释,得到了专家组的肯定和深化建议。龚乾认为:以史探真,透过纷繁复杂的陈列事象,深入探讨中国礼制陈列事象与天地人同构的内在联系,与古代天文历法系统、古人宇宙秩序与宇宙观、政权建构的深层关系。以史为鉴,对中国古代礼制陈设的理论的把握,对我们今天国家重要礼仪、仪式、典礼能起到重要的理论指导作用。

  躬行传承历史文脉 坚定秉树文化自信

  龚乾在湖北美院教授《博物馆艺术赏析》课程时,带领同学们去湖北省博物馆、辛亥革命纪念馆、中山舰博物馆等进行考察。在现场对学生讲述历史与文化、建筑与展示,取得了良好的教学效果。我校从去年开始建设首批湖北省高校精品在线开放课程建设项目,龚乾老师所主持的课程通过立项。为了讲好《中国古代博物馆赏析》这门课,他利用假期考察国内多所重要历史文化遗产与博物馆:如甘肃敦煌莫高窟、榆林石窟;陕西秦始皇陵、汉阳陵、碑林;四川武侯祠、杜甫草堂;河南白马寺、龙门石窟、少林寺、杭州岳王庙;国家博物馆、三星堆博物馆、南越王博物馆、甘肃省博物馆、荆州博物馆、湖北省博物馆等。

  公开课是从博物馆的视角对中国古代文化遗产进行整体关照,龚乾认为中国古代虽无“博物馆”之名,但许多古代文化遗产都具有收藏、征集、研究、展示、教育的博物馆重要功能。将视野回归到中国传统文化之中重新思考,从文化多个维度进行梳理考证,最大的心愿则是增强人们对中国文化的尊崇与自信。

  龚乾在公开课里讲到:“孔子、诸葛、杜甫、岳飞,他们只是中国纪念性博物馆所纪念之人的代表,历史上值得我们铭记怀念之人还有很多——他们为教诲人不倦,为官造福一方,为民心系苍生,为将战功赫赫。出于对于这些先贤志士的纪念,官府出资、民间募捐、子孙筹资为其修建馆所,以被后人铭记。希望将来当大家出门旅游时、途径这些地方、会愿意花上时间进去了解所纪念之人的生平,发现历史的片段和文化的魅力。让大家愿意走进博物馆,这可能是这门课程最大的意义和价值。”

  经过2017年整个暑期的紧张筹备、录制,第一期12节课程已经在慕课平台上线。每一堂精彩生动的精品课堂背后是龚乾付出的心血,更体现了他的历史责任感和文化担当。他将以浓厚的兴趣坚持下去,继续进行第二期的课程建设。

  行事虚怀若谷 为人谦谦君子

  龚乾作为教师既要上好专业课程,又要埋头撰写大部头的博士论文,平时还在努力研习绘画书法。在系主任李梁军教授、系副主任张锐副教授的带领下,正在进一步明确专业定位,制定并实施具有我校特色的专业发展方向,不断与区域经济、社会发展相适应,为专业人才的培养,教研室、系部和学校建设作出贡献。

  “致广大而尽精微,极高明而道中庸。”虽然身兼教学培养、设计实践、绘画创作、理论研究、系部工作等多重职责,但他始终保持积极乐观的心态,以谦和、积极地心态面对师生。他怀才抱器,德才兼备,有君子之风。龚乾坦言在他在自己的老师与同事身上都看到了但问耕耘,甘为人梯的师德师心,他对此心怀感激与敬意,并以此为榜样,做一名矢志不渝的湖美教书人。

  “学向勤中得,萤窗万卷书”,每每思度,便可知其中不易。龚乾对艺术文化的潜心研究和教学的孜孜不倦,造就了他独特的人格魅力。用自己的实际行动诠释了为师者,应崇德传道授业;为学者,应笃学敏行致美。他以谦逊为本,上承导师言行,学悟有方。下启莘莘学子,点亮指路明灯。

  主要成果:

  主持完成湖北省社科基金项目《湖北省博物馆展示道具现状分析及优化方案》2015年

  主持湖北省教育厅科学研究计划中青年人才项目《中国古代宗教艺术博物馆功能研究》 2018年

  主持湖北省首批高校精品在线开放课程,超星尔雅课程重点建设项目 2017年

  湖北省高等学校优秀中青年科技创新团队——《基于三维打印技术环境下的创意产品设计应用研究》核心成员 2018年

  主持完成湖北省教育科学规划项目《基于符号学视野下艺术化展示道具设计应用研究》2014年

  主持完成IFA时尚艺术中心课题《关于时尚空间展示道具系统应用研究》2015年

  主持现代公共视觉艺术设计研究中心一般项目《一带一路——丝绸之路主题博物馆历史叙事研究》2017年

  专著《展示道具系统体系研究》获湖北美术学院学术著作专项资助,西南师范大学出版社出版2015年

  主持完成湖北美术学院校级教研项目《展示光效设计多维教学目标的设定及实现》2012年

  主持完成湖北美术学院校级科研项目《展示空间构成系统体系研究》2011年

  主持武汉周大福产业园办公环境提升项目2016年

  主持东原地产武汉总部办公环境设计2017年

  主持龙湖地产武汉总部软装设计2017年

  获美国星火奖、A' Design Award国际年度设计大赛、INNODESIGN PRIZE国际创新设计大奖等国际奖项。获“湖北美术学院青年教学能手”称号、湖北省第四届美术与设计大展艺术教育论文二等奖、“为中国而设计”——第四届全国环境艺术设计优秀论文、湖北省优秀学士学位论文指导教师、国家与湖北省大学生创新创业项目指导教师。有数项展示道具国家专利,在国内外权威专业期刊发表多篇论文。

(责任编辑:王超)

注:本站上发表的所有内容,均为原作者的观点,不代表雅昌艺术网的立场,也不代表雅昌艺术网的价值判断。

1
全部

全部评论 (0)

我来发布第一条评论

热门新闻

发表评论
0 1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 发表回复
1 / 20

已安装 艺术头条客户端

   点击右上角

选择在浏览器中打开

最快最全的艺术热点资讯

实时海量的艺术信息

  让你全方位了解艺术市场动态

未安装 艺术头条客户端

去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