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分享图

当舞蹈“唤醒”雕塑,请屏住呼吸。

2018-08-09 11:52:28 未知

  当舞蹈“唤醒”雕塑,请屏住呼吸。

  2018-08-07 17:29雕塑/舞蹈

  卢浮宫里有一件意大利雕塑家博洛尼亚(Giovanni da Bologna, 1529—1608)的著名青铜雕塑——

  飞翔的墨丘利

  这是他1580年的作品。

  图像记录了男子正要飞翔的动态,雕塑将这一刻凝固了下来。

  这是希腊神话中宙斯的使者墨丘利,他戴着带有羽翼的宽边帽,手持魔杖,脚踝上长了翅膀。

  具象化的风透过底座风神头像的嘴巴吹出来,顶起他的左脚尖,右腿和左臂则向后伸展,右臂举过头顶,四肢动作优美而平衡。

  这件完美的作品,后来成为了芭蕾舞蹈技巧之父布拉西斯(Carlo Blasis, 1797—1878)的灵感,因而创造了芭蕾舞蹈中的「翔姿」技巧,强调足部快速移动与旋转动作,是为意大利芭蕾学派的特征。

  卢浮宫曾经有延续好几季的系列展——「身体的律动」系列展览。

  遴选卢浮宫及别馆收藏的「舞蹈」主题雕塑及其他艺术品,跨度从古代一直到20世纪早期。

  你会好奇,西方艺术家们如何以他们独有的方式,对古典芭蕾、现代舞蹈等多种舞蹈形态进行阐释?艺术家们面对“如何表现身体律动”等难题时,又会遭遇怎样的挑战?

  ○人体、运动与舞蹈

  两百多年前,摄影在世界上兴起。

  在此之前,人们还没意识到要去捕捉「动态的人」,一直以来,对人体的描绘往往是静态形象为主。

  神奇的照相术,将人的动态定格了下来,这让艺术家们也开始思考,如何在自己的艺术作品中定格这些动态的瞬间。

  他们开始努力去捕捉这些「运动中的人」,比如那些正在「舞蹈」的人。

  19世纪法国最具影响力的雕塑家,奥古斯特·罗丹(Auguste Rodin,1840—1917),就对人体和运动非常感兴趣,对舞蹈也一直有着独到的研究,他不但留下了大量研究舞蹈动作的素描画稿,还留下了一些关于舞蹈的雕塑。

  罗丹过世后,人们在他的工作室中,就曾发现过一系列小型雕塑,被称作是「舞蹈动作」(Dance Movements)——一排舞者们做着各式各样高难度的舞蹈姿势,生动极了。

  可以感觉到,他的雕塑形象里,有丰富的绘画性手法,这在他的素描画稿中就可见一斑——罗丹甚至自创了许多舞蹈动作。

  罗丹 舞蹈动作 系列

  罗丹尤其对女性的身体和运动感兴趣,对舞蹈很是着迷——无论它是否符合经典,《舞蹈动作》系列是他最后的探索之一。

  1905年,罗丹在照片上第一次发现了阿尔达·莫雷诺(Alda Moreno),她是巴黎喜歌剧院的舞蹈、杂技演员。直到1910年,罗丹才通过儒尔·德布瓦首次与她见面。在三年左右的时间里,他创作许多关于她的画作和雕塑。

  罗丹认为,这个作品极具革新性,并将它命名为《女人的创造》。

  罗丹 舞蹈动作A

  法国印象派画家德加(Edgar Degas,1834—1917)是另一个投入「舞蹈世界」的痴人,他的那些已为世人所熟知的芭蕾舞者画作自不必说,你大概还不知道,德加有多热爱古代的艺术。

  德加从来没有真正解释过他为什么画了那么多芭蕾舞者——曾经他也漫不经心地提到过,是因为那些漂亮的芭蕾舞裙;而在另一个场合,他说,因为芭蕾舞是可以接触到古希腊人复杂动作最直接的方式。

  德加是真心对人体复杂运动特别感兴趣的人,他经常回去卢浮宫的古代战区,观察那些古典雕塑中人的姿态与动势。

  这让德加非常善于捕捉形象和人的动态,在他的作品中,借鉴了古典雕塑与摄影,又大步流星地走在了时代前列。

  德加 Danseuse, position de quatrième devant sur la jambe gauche, première étude

  法国奥赛博物馆藏

  ○ 现代舞之后

  进入20世纪,舞蹈艺术又对摄影、绘画、雕塑产生了全新的影响。

  美国舞蹈家邓肯(Isadora Duncan,1877—1929)第一次散开头发,光脚在舞台上肆意表演,由此,诞生了现代舞。

  在这一舞蹈与戏剧、艺术等交流极度频繁、极富创造性的时期,现代舞独具一格的形式,对舞蹈与视觉艺术的结合起到了巨大推动作用。

  正如邓肯所说:

  “舞蹈是一种伟大的原始艺术,是一种能唤醒其他艺术的艺术。”

文章标签

(责任编辑:陈耀杰)

注:本站上发表的所有内容,均为原作者的观点,不代表雅昌艺术网的立场,也不代表雅昌艺术网的价值判断。

全部

全部评论 (0)

我来发布第一条评论

热门新闻

发表评论
0 0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 发表回复
1 / 20

已安装 艺术头条客户端

   点击右上角

选择在浏览器中打开

最快最全的艺术热点资讯

实时海量的艺术信息

  让你全方位了解艺术市场动态

未安装 艺术头条客户端

去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