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分享图

西部书法的驼铃之声 “从长安出发——陕西八人书法艺术作品巡回展(兰州站)”观后感

2018-08-27 11:19:45 蔡树农

  最近十几年,西部书法发展引人关注。西部地区的陕西甘肃两省历史上可是书法发蒙昌盛发达地区,殷商秦汉时期这里书家云集,驼铃声声,星光灿烂。西安碑林,周秦文字,宝鸡石鼓,汉中石门,武威汉简,敦煌写经,楼兰残纸等等,无不验证着曾经的不可逾越的书法高原高峰的经典绝唱。甘肃作为丝绸之路经济带上的战略要冲,是华夏文明的摇篮和中华民族重要的文化资源宝库,距今约5000年的秦安大地湾地画、甘肃彩陶岩画、麦积山石窟、魏晋壁画墓等造就了一个又一个古代美术胜地,与壮丽华章的书法遗存交相辉映。

  8月18日上午,由中国书法报、陕西省委宣传部、陕西省文学艺术界联合会、甘肃省书法家协会、陕西省书法家协会、陕西书画院共同主办的“从长安出发——陕西八人书法艺术作品巡回展”(兰州站)在甘肃省博物馆开幕。

  本次展览是继去年“从长安出发——陕西八人书法艺术作品巡回展”(西安站)之后8位书法艺术家走出去的第一站,也是甘陕两地书法艺术家加强学术对话的深入交流的一次展览,是践行中央“一带一路”的书法探寻。参展的8位艺术家:陈建贡、吴振锋、史星文、王春新、薛养贤、遆高亮、马河声、张红春是陕西书坛的中坚力量,某种侧面代表了西部书法目前能够抵达的制高点,艺术风格各异,真草隶篆行五体兼具,此次展览展出了8位书法艺术家的100余幅作品,作品紧紧围绕“丝路精神”和“新时代”风貌,无论是作品内容还是艺术水准都有值得称道的地方,吻合中国书协鼓励的高精尖书法团体协同作战意图,出人才,出精品。

  纵观历史,中国书法书艺丰富,个体特征明显,小范围的团体展更能取得理想的展示效果。在书法个展遍地开花的情形下,高质量的便于切磋的“志同道合”展容易博得书法受众的青睐,而且往往更容易彰显其学术色彩。客观地说,即使在东南书法发达地区,真正有实力有水准的团体协同举办书法展览的仍不多见,而这恰恰又是地方书协近几年呼吁高水准办展的形式之一,有趋多之势。因为工作性质的大规模书法展更多层面是从普及性宣传性角度考量,而上乘上品的书法一定相对集中在精英们身上,它对书家素质修养有着不一般的要求,自古迄今,莫不如此。

  展览开幕式结束后,甘肃省书法家协会、兰州市委宣传部等部门还在甘肃省兰州第一中学组织了“从长安出发·陕西八人书法艺术沙龙”,沙龙采取了讲座、解惑答疑、互动交流等方式进一步深入了甘陕两地书法艺术的交流和互动,甘肃书协主席林涛主持。

  一部书法史就是一部中国文化史,可以说最精英的文化人始终与书法相伴。研究各个时代的书法特征会为各时代文化研究提供多维的依据,也或可窥探出书法发展的内在规律。泱泱西部书法的古代篇章为今天书坛提供了取之不尽的养料,“后生”的西部书法家虽然听不到消失的驼铃声,但他们完全可能通过他们的笔墨触碰到古代书家的精气神,并经自己努力消化书写出今日西部书法的跳动音符,“陕甘宁”携手前行的西部书法队伍又将迎来伟大复兴,指日可待。

(责任编辑:刘倩)

注:本站上发表的所有内容,均为原作者的观点,不代表雅昌艺术网的立场,也不代表雅昌艺术网的价值判断。

全部

全部评论 (0)

我来发布第一条评论

热门新闻

发表评论
0 0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 发表回复
1 / 20

已安装 艺术头条客户端

   点击右上角

选择在浏览器中打开

最快最全的艺术热点资讯

实时海量的艺术信息

  让你全方位了解艺术市场动态

未安装 艺术头条客户端

去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