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分享图

【雅昌快讯】日常化的书写:第三届“书风·当代中青年书家邀请展”在武汉美术馆开幕

2018-09-07 20:02:56 洪镁

  (雅昌艺术网讯)2018年9月7日,“书风·当代中青年书家邀请展(第三届)”在武汉美术馆开幕。本次展览由武汉美术馆自主策划,展出10位书家的60件作品,字体涉及真书、草书、隶书、篆书,围绕主题“日常书写”,通过日常化的书写,倡导书法创作回到日常和案头,回到汉字书写的诗性源头,呈现出当今书法家的日常状态,探讨日常文化与书斋文化的不同、以及当今书家对传统的继承与创新。

 

“书风·当代中青年书家邀请展(第三届)”嘉宾合影

武汉美术馆馆长樊枫致辞

本次展览策展人、武汉美术馆展览部主任张文博致辞

参展艺术家、中国艺术研究院中国书法院学术部主任、中央美术学院美术学博士肖文飞致辞

  自2016年以来,“书风·当代中青年书家邀请展”已连续举办了三届。2016年的首届“书风展”以“身份、主体和多元化”为主题,展示了当代中青年书家创作中对自我风格的追求,以及多元化身份在介入书法创作时所展现的深度和广度,在第二届“书风展”以“开放的传统”中则以为主题,展出的书家中,既有对传统帖学的深入继承与发扬者,又有以民间书风为其精神皈依者,通过展览旨在探讨传统并不是一个固定的样式和结构,而应该是对传统书法精神性的继承和对个体审美的张扬。本届“书风展”在延续前两届“书风展”学术思考的基础上,提出了“日常书写”的展览主题。

 

“书风·当代中青年书家邀请展(第三届)”展览现场

  “当我们站在整个书法史的角度来审视,便会发现真正进入书法史范畴,经典不朽的作品,绝大多数正是书家的这种日常书写,而非刻意为之,更不会取悦别人为目的”。本次展览策展人、武汉美术馆展览部主任张文博谈到了对展览主题的考虑:“八十年代初的书法热与整个文艺界的哲学热、文学热、新潮美术几乎同步。在大的文艺思潮下,同时受日本现代书法启发,西方文艺思潮的影响,出现了八十年代初至九十年代末书法现代化的探索之路,由最早抽离文意的大字书写,到汉字与色彩结合、带有美术化倾向的书法实验,再到后来的拼贴制作。到九十年代,由最早强调‘关注传统强调个性’(书法新古典主义)到‘主题性创作’(学院派书法),伴随着九十年代书法热持续升温及各种学术活动的开展,九十年代后期书法界出现了一股重新认识传统、提倡在传统的基础上强调个性的氛围。进入新世纪后,随着高等书法教育的进一步普及,一批重点性综合大学陆续开设了书法专业,越来越多的人认识到书法不单单是技术意义之上的熟练书写和诗词抄录,它有更深层次的文化内涵和精神所指”。

“书风·当代中青年书家邀请展(第三届)”展览现场

  同时,张文博亦强调了参展书家的创作倾向与创作立场,“在展厅中我们可以看到,展出的作品多是书家的日常书作,尺幅上整体偏小,书写内容更多是书家感兴趣的诗词和日常性的记录。此次参展的十位中青年书家都是活跃在当代书法界的风云人物,他们书风各异,各自保持了相对独立的审美立场,但同时又对传统书法有很深刻的认识和理解,这也是‘书风展’一贯坚持的学术立场,即在传统的基础上开拓创新”。

 

“书风·当代中青年书家邀请展(第三届)”展览现场

  同时,武汉美术馆亦强调了此次参展书法家在书写上的日常化:“参展书家中既有在书法高等教育领域成果丰硕的博士、教授,也有理论与创作并举的书坛中坚,还有地方青年书协的带头人以及国展获奖书家、青年书法探索者,他们都有一个共同的特点,书法在他们的工作生活中占有重要的位置,且各自保持着积极的思考能力和热情的书写状态,这些都为展览的成功举办和学术品位的树立提供了有力支撑”。

白砥  行书归小品   35×34cm  2018年

释文:归

孟庆星   行书元丰斗方  69×69cm   2014年

释文:元丰六年十月十二日夜,解衣欲睡,月色入户,欣然起行。念无与为乐者,遂至承天寺寻张怀民。怀民亦未寝,相与步于中庭。庭下如积水空明,水中藻荇交横,盖竹柏影也。何夜无月?何处无竹柏?但少闲人如吾两人者耳。

张红春  行草才有四尺  69×138cm  2017年

释文:

才有梅花便不同,一年清致雪霜中。

疏疏篱落娟娟月,寂寂轩窗淡淡风。

生长元从琼玉圃,安排合在水晶宫。

何须更探春消息,自有幽香梦里通。

  “书法作为我国传统艺术门类中最具代表性的组成部分,它的发展、传承与中国画的发展同根共祖。如何看待书法在当下的发展,同样是从事中国画创作者们需要思考的问题,同理,中国画在当下遇到的问题,也是从事书法创作者需要去关注的”。

肖文飞 行草游仙横幅  27×233cm  2018年

肖文飞 行草游仙横幅(局部)  27×233cm  2018年

鲁九喜  篆书江宇海人联 138×23cm× 2 2017年

释文:江宇垂仁吏楷以建,海人就约治带乃神

黄文斌  篆书安得更思联  96×22cm×2 2018年

释文:安得闲门常对月,更思筑室为藏书

  武汉美术馆馆长樊枫表示,正是基于此,武汉美术馆在搭建“水墨高地”的同时,以展览的方式,持续关注当下最具创作活力的中青年书法群体,呈现当代书法创作最新的成就,从更加宽泛的意义上探讨书画艺术在今天面临的困境和机遇,这也是“书风展”自推出以来,受到书画界同道的关注的原因。

  据悉,本次展览自2018年9月5日展至10月25日。

于剑波  小楷八指头陀诗小品  42×19cm  2017年

王客  行草赵清横幅  40×25cm  2018年

释文:赵清戏元丰间以太子少保归三衢,与里民不间位貌,名所居为高斋,有诗见意曰:腰佩黄金巳退藏,个中消息也寻常。时人要识高斋老,只是阿村赵四郎。

樊利杰  行书《心经》条幅  83×38cm  2018年

张目达 隶书简牍写意小品  8.5×30.5cm×4  2018年

(责任编辑:洪镁)

注:本站上发表的所有内容,均为原作者的观点,不代表雅昌艺术网的立场,也不代表雅昌艺术网的价值判断。

全部

全部评论 (0)

我来发布第一条评论

热门新闻

发表评论
0 0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 发表回复
1 / 20

已安装 艺术头条客户端

   点击右上角

选择在浏览器中打开

最快最全的艺术热点资讯

实时海量的艺术信息

  让你全方位了解艺术市场动态

未安装 艺术头条客户端

去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