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分享图

展讯·思接千载——2018天津·汤立·尹沧海大写意作品展

2018-09-11 10:22:14 未知

“思接千载·2018·天津·汤立、尹沧海大写意作品展”

开幕丨Opening

2018.09.14 10:00

展期丨Exhibition Date

2018.09.14-09.23

地址丨location

天津美术馆三楼5、6展厅

Tianjin Art Museum Third Floor Hall 5、6

主办丨Direct

南开大学、天津美术家协会、天津市书画艺术研究会

当代大写意花鸟艺术研究院、闹红画会

承办丨Contractors

天津美术馆、南开大学书画艺术与美学研究中心

策展人丨Curator

徐烜 左古山

前言

  知音其难哉!音实难知,知实难逢,逢其知音,千载其一乎!——刘勰《文心雕龙·知音》

  在山东联展之前,汤立先生与尹沧海先生虽未曾谋面,却以画而互见胸次,缘画而互为知音。孔子云:“君子和而不同。”二人既有着各自独立的艺术风貌与信念,又共同将“意象”、“写意精神”与人文关怀作为绘画探索中一以贯之的主题与旨趣。

  汤立先生将东方艺术的纵深开掘作为绘画艺术的根基。其既以古代、近代诸位写意名家的笔墨为底色,又从华夏先民的河湟彩陶中汲取中华文明的根与魂,更将中国哲学辩证守恒的思想纳入绘画观念。在笔墨的纵横捭阖与元气淋漓之中,在情性的恣意流露与高华内敛之中,追寻极富东方意蕴的绘画语言。文人的情采意趣、远古的神秘深邃、哲思的辩证通达,在汤立先生的画中冶为一炉,开辟出一种开张大气、放逸朴厚的绘画格局,以及思接千载而沉想于当代的写意画境。

  尹沧海先生将汇通中西的兼容并蓄作为绘画艺术的理念。其以禅宗画的静寂空灵与文人画的韵彩风流,滋润出画作的自在洒脱与清幽简淡;又以西画之资源助益中国绘画的表现力,开拓出浪漫、崇高的新格调。儒家的人性关爱与社会担当,道、禅的自然天成与本性自由,成就了画中古典意味的深情与豁达。笔简而神具的萧散雅致,游刃于自然秩序与艺术秩序之间的沉着凝练,展现出一种意味醇厚、囊括大千的写意品格与境界。

  虽然汤立先生与尹沧海先生的画作各具风貌,但是他们对于“意象”作为中国绘画本体的认知,以及由此衍生之“写意精神”的人文性彰显怀抱共识。基于中国哲学“大象”、“立象以尽意”、“得意忘象”等思想,中国文艺将“窥意象而运斤”的主客融合作为艺术本体、创造法则与精神追求来视之。汤立先生与尹沧海先生的绘画创作,皆以书画一律的笔墨去表现主客交织的“意象”,将自我之情性、修养,渗透进自然物象的表现之中。在个体化的抒情笔调中,流露出物我交融、天人合一的人文关怀,此乃是“写意精神”之高标:以立身天地间的“大我”,铺叙出中国绘画“大写意”的胸襟与气象——体察万物、挥运自然,抒自我之肺腑衷肠;一贯古今、原道而行,谱天人之千载悠悠!

  相信由这两位互相引为知音的写意大家联袂奉献的画展,将对更多有志于中国大写意绘画的艺术家同仁就“意象”本体问题有所启迪。是对于中华文明所蕴涵的人文关怀的具体体现。将对于弘扬优秀传统文化、增强文化自信做出应有的贡献!

蔡志伟

2018年9月9日于天津

艺术家资料

汤立

TANG LI

  汤立,号借闲堂主,闹红画馆主人,1947年出生于湖北武汉。现为国家一级美术师,中国现代文化研究中心研究员,中国艺术研究院研究生院导师,中国艺术研究院美术创作院研究员,北京大学中国画汤立工作室导师,中国传媒大学艺术创作院花鸟画工作室导师,北京师范大学启功书院艺术委员会委员,人民画院名誉院长。其大写意花鸟画笔力雄健,格调高雅,大气磅礴。是公认的“当代传承有序、且极具个性的杰出花鸟画大家”“大写意花鸟画的领军人物”和“能承接以八大山人、齐白石为代表的大写意花鸟画灿烂历史的代表性艺术家。”

部分作品展示

汤立丨空潭泻春

136x68cm

2017

汤立丨写得双英笔下雄

180x97cm

2010

汤立丨春花怒放

68x68cm

2016

汤立丨翠叶贯寒霜

68x68cm

2017

汤立丨农家所见

136x68cm

2016

汤立丨喜气写兰

68x68cm

2011

汤立丨福寿绵长

68x68cm

2017

汤立丨天凉好个秋

136x68cm

2017

汤立丨大喜

96x44cm

2016

汤立丨赏秋

69x46cm

2016

艺术家资料

尹沧海

YIN CANG HAI

  尹沧海,著名学者、书画家,南开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南开大学书画艺术与美学研究中心主任。又名普原,1966年生于安徽萧县。天津美术家协会副主席、花鸟画分委会副会长,天津市书画艺术研究会会长,天津市美学学会副理事长、书画分委会主任,天津师范大学现代陶瓷艺术研究所所长。中国美术家协会会员,中国书法家协会会员,中国野草诗社常务副理事长,北京京徽书画院执行院长,九三学社天津书画院副院长,国家艺术基金——中国绘画意象造型艺术人才培养项目负责人,2017年中国艺术品市场价值建设奖杰出艺术家,首届世界美术学院联盟学术委员,2014年度中国艺术家总评榜评委。清华大学美术学院当代艺术创作国画名家班导师,兰州大学萃英讲席教授,天津师范大学、台湾师范大学、台湾文化大学等客座教授。曾赴北京、天津、上海、河北、河南、山东、安徽、中国香港、中国台湾等地以及美国、埃及、阿联酋等国家举办大型个展十余次。作品被首都国际机场以及国内外多家大型博物馆、图书馆收藏。

部分作品展示

尹沧海丨火烧云

365x144cm

2012

尹沧海丨林壑浮嚣尘

136x68cm

2018

尹沧海丨疏柳寒烟图

120x120cm

2016

尹沧海丨九华秋莲

136x68cm

2009

尹沧海丨九华月下

96x68cm

2008

尹沧海丨闲听鱼读月

136x68cm

2016

尹沧海丨雪韵清辉

210x170cm

2014

尹沧海丨耕读图

136x68cm

2018

尹沧海丨布袋罗汉图

53x69cm

2014

尹沧海丨玉龙雪山

506x193cm

2011

(责任编辑:无此用户[711])

注:本站上发表的所有内容,均为原作者的观点,不代表雅昌艺术网的立场,也不代表雅昌艺术网的价值判断。

1
全部

全部评论 (0)

我来发布第一条评论

热门新闻

发表评论
0 1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 发表回复
1 / 20

已安装 艺术头条客户端

   点击右上角

选择在浏览器中打开

最快最全的艺术热点资讯

实时海量的艺术信息

  让你全方位了解艺术市场动态

未安装 艺术头条客户端

去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