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分享图

尚道·如也 || 曾翔作品欣赏

2018-09-13 15:29:01 未知

关于曾翔现代水墨的探索

文/曾点

  “尚道·如也”展,曾翔则展示了一批以线条、点画和非具象图形构成,不着他色、只依靠笔墨在宣纸上表现的作品。密集排列的线条,看似无序的黑白分布,时而夹杂着不规则的图形和恣意的皴染,都与他近年在绘画上的思考息息相关。

  他所感兴趣的,是捕捉创作主体当下的思想和意念,以及以何种方式去表达的问题。后来,他将这种探索取名为“意即”。简言之,是在于意念的即刻呈现。

意即系列作品 209*139cm

意即系列作品 70*275cm

  非具象的表达更有利于接近顷刻间的感受,那些原始的混沌,随着时间线性波动。而作为一个书法家,对毛笔纸墨的熟稔和对线条点画的敏感是根植在骨髓中的,于他而言,这也是最能够表达思想的工具。如此,便有了这样的作品面貌。在他的画中,具象的缺席意味着浪漫想象和无尽诗意的登场。

意即系列作品 25*38cm

意即系列作品 209*139cm

  我们不能依据传统的审美经验尝试在他的作品中找寻确定的指涉,因为图像的文学性和叙事性不再作为表达的重点;同理,寻觅普遍的定式型美感也只是徒劳。艺术家想要挑战的,是非具象图形传递感觉和思想的可能,以及最大程度上开放作品释读的可能。如果足够细心,你会发现他未在任何一幅作品上落款、盖章。艺术家在此的“反叛”,是为了去除了一切提示性的线索,消解作品之外、图像之外的“解读钥匙”。从而将释读的主动权,最大程度地交给观者。

 

意即系列作品 35*46cm

意即系列作品 23*61cm

  实际上,他也未曾在展陈布置上加以指导,作品的安排摆放,都是经由工作人员根据自己的理解,进行“二次创作”的结果--由于其非具象的特点,方向和展示的差异对画面呈现出的最终效果有着很大影响。我们对待这些作品的最好态度,或许是放逐式的,任自己的眼光和思想流转其中,随之运动、徘徊;又或许是游戏式的,唤起幼时的好奇心,徜徉在这无序的画面里。

意即系列作品 57*35cm

意即系列作品 69*46cm

意即系列作品 35*138cm

  总而言之,……无论是外在世界的呈现,还是内在精神的表达,都对应了创作者的情绪、情感与哲学观。诉诸于视觉,又接引着观者遐想,让宣纸上的水墨摆脱程式的窠臼,萌发新的生命力。

节录“尚道·如也——曾翔、师界弘作品联展”

《关于现代水墨的两种探索-策展人导读》

  曾翔

  号一夫、曲堂、木木堂

  1958年出生,湖北随州人

  中国国家画院书法篆刻院秘书长、篆刻研究所所长

  中国国家画院研究员

  中国国家画院曾翔书法工作室导师

  中国艺术研究院研究生院硕士生导师

  湖北书法院副院长

  中国人民大学继续教育学院书法篆刻院副院长

  对外经贸大学客座教授

  今日鉴藏美术馆艺术顾问

意即系列作品 35*138cm

意即系列作品 70*102cm

意即系列作品 149*400cm

意即系列作品 35*138cm

文章标签

(责任编辑:王芳)

注:本站上发表的所有内容,均为原作者的观点,不代表雅昌艺术网的立场,也不代表雅昌艺术网的价值判断。

1
全部

全部评论 (0)

我来发布第一条评论

热门新闻

发表评论
0 1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 发表回复
1 / 20

已安装 艺术头条客户端

   点击右上角

选择在浏览器中打开

最快最全的艺术热点资讯

实时海量的艺术信息

  让你全方位了解艺术市场动态

未安装 艺术头条客户端

去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