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分享图

当代实力派画家王宁画笔下的界画山水画作品欣赏

2018-09-21 16:22:26 未知

  界画:中国绘画很特色的一个门类,界画作画时使用界尺引线,故名:界画。是"中国绘画很特色的一个门类。指用界笔直尺划线的绘画方法。界画适于画古建筑,其它景物用工笔技法配合。通称为"工笔界画"。

  界画与其他画种相比,有一个明显的特点,就是要求准确、细致地再现所画对象,分毫不得逾越。早期的界画专指以亭台楼阁为主要表现对象,用界尺引笔画线的表现方法,但随着时间的推移,界画的内涵都有了一些变化。界画的表现对象,从广义上来说它包括宫室、器物、车船等;从狭义上讲,它则专指亭台楼阁。

  当代实力派画家王宁融古出新,在山水画创作中也多使用界尺引线绘画亭台楼阁。王宁老师表示:画界画要有立体的空间概念,虽然是二维平面,但要有三维立体的思维和想象,,我体会到界画如同我写小楷抄经,急不得要每笔到位,躁不得要刻画入微,既要有大的格局安排,又要不漏一处细节示现。只有这样才能引人入境,才能使人平心静气,苟有率意即露瑕疵。正如《芥子园画传》所说"画中之有楼阁,犹字中之有九成宫,麻姑坛之精楷也。夫界画犹禅门之戒律也,界画洵画家之玉律,学者之入门。"

  【仿古】王宁最新力作六尺竖幅国画《仙居图》

  界画由于过分精细,画者不仅要具有极深的绘画功底,同时还需耗费大量的时间和精力,不少文人画家为了挥洒自如,纵情于一时灵感,不太愿意把精力花费在界画创作上。而王宁老师则不同,他更喜欢将精力花在自己喜欢的事情上,对待山水画创作他是认真的。

  画界画,要求画家具有良好的文学底子,必须静心、静气、静悟,就像修行一样,容不得半点浮躁。而当代实力派画家王宁的界画山水作品,细致精到,鳞次栉比。用线条还原建筑的古色古香,用色彩涂抹山水的诗情画意。起笔前意蕴先行,成画后禅悟淡开,让人很容易陷入到画的世界中去。

文章标签

(责任编辑:蔡春伟)

注:本站上发表的所有内容,均为原作者的观点,不代表雅昌艺术网的立场,也不代表雅昌艺术网的价值判断。

1
全部

全部评论 (0)

我来发布第一条评论

热门新闻

发表评论
0 1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 发表回复
1 / 20

已安装 艺术头条客户端

   点击右上角

选择在浏览器中打开

最快最全的艺术热点资讯

实时海量的艺术信息

  让你全方位了解艺术市场动态

未安装 艺术头条客户端

去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