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分享图

“展览+文创”的新尝试: 从“让公众走进博物馆”到“让博物馆走近公众”

2018-09-21 16:22:12 未知

2018年9月15日,山西博物院文创空间正式进驻太原华润万象城。此次入驻万象城,是山西博物馆院对“文化· 创意· 生活”主题理念的进一步探索与尝试,即通过“展览+文创”的方式,一方面举办特色展览吸引观众,另一方面推动文创产品走入社会。

源起“等观”

让公众走进博物馆

“如何吸引观众、留住观众”——这一问题,在博物馆业内被广泛关注与讨论着,但除了少数著名的大型博物馆,大多数博物馆在面对观众时,依然遭遇冷遇,甚至很多观众对博物馆和展览一无所知。

面对这一问题,山西博物院通过“展览+文创”的形式,即“等观”空间,开始了探索与尝试。2018年初,山西博物院与北京大学考古文博学院联合主办的“等观”空间正式对外开放,该空间以 “博物、艺术、生活”主旨,以“教育、审美、分享”为目标,尝试营造“传统精神、现代气息”的氛围。依靠艺术作品、场景展示、生活体验、学术讲座等方式,为观众创造“五感体验”,让观众感受“博物等观”的生活气息。

“等观”空间

“等观——徐天进书作、梓庆山房木作、晋魂艺品”展于2018年1月向公众开放,观众可以展览中在感受书香、木香、茶香的氛围,感知古人生活,走入他们的精神世界。同时,空间配以“梓庆山房木作”以及“晋魂艺品”, 通过家具与青铜器的有机搭配,使展厅变为书房与茶室,为观众带来了身临其境的生活体验。

“等观——徐天进书作、梓庆山房木作、晋魂艺品”展

配合展览,“等观”邀请著名专家学者,就历史、艺术、文创等相关领域的前沿问题和热点学术问题进行精彩讲座,内容包含中国传统哲学、礼乐、家具、插花、香学、音乐等多方面。截至2018年6月2日,共接待观众二十余万人次。

配套活动

“万象”更新

让博物馆走近公众

此次入驻的山西博物院文创空间位于华润万象城六层T601、T602,由主题展览区和博物馆文创产品区两部分组成。

主题展览区内正在举办“尊彝永用”的专题展览,通过鸟尊、铜牺立人擎盘、夔凤纹斝等山西博物院馆藏文物为原型的青铜复仿品,向观众展示山西悠久的历史文化,呈现青铜器型、纹饰的古韵之美。

文创产品区展示的则是山西博物院文创发展中心近期研发的新品。包括“藏在博物馆的十二生肖”系列、“妙相庄严”笔记本系列、“山西博物院精品文物DIY印章”系列、“宝宁寺水陆画”系列、“土木华章——山西古建”系列在内的文化用品、家装饰品、工艺品、食品、图书等百余款文创产品。

据悉,在未来的开放运营进程中,山西博物院将充分发挥其文化文物资源优势,打造更多、更丰富的集展览、教育、互动、体验于一体的博物馆文创空间,延伸文创产品链条,拓展文创产业发展空间,扩大、引导文化消费,培育新型文化业态。

结语

我国博物馆有着丰富的藏品资源和文化资源,如何利用这些资源,获取更多受众,达到更好效益,让博物馆由被动变主动,实现良性发展,则要求博物馆必须要转变思想。山西博物院通过“展览+文创”的系列尝试,将展览展示、文创开发与公众服务有机地结合在一起,在拉近与社会公众距离的同时,也将博物馆的文化理念传播出去,希望可以对博物馆的发展带来一些思考与借鉴。

(责任编辑:陈峰)

注:本站上发表的所有内容,均为原作者的观点,不代表雅昌艺术网的立场,也不代表雅昌艺术网的价值判断。

全部

全部评论 (0)

我来发布第一条评论

热门新闻

发表评论
0 0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 发表回复
1 / 20

已安装 艺术头条客户端

   点击右上角

选择在浏览器中打开

最快最全的艺术热点资讯

实时海量的艺术信息

  让你全方位了解艺术市场动态

未安装 艺术头条客户端

去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