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分享图

黄道明茶店回乡记:他把免费茶店开回了家

2018-09-21 10:54:36 未知

  艺术家黄道明把在北京持续一年的免费茶店项目开回了广东阳江阳东县城。选址在老家所在的社区街坊中的一间普通楼房里,和当地家家户户一样,门口两侧贴上了红色的对联,如果不是挂有白底黑字的黄道明茶店的字样,关上大门后的这家茶店几乎隐蔽在这个安静的生活化的社区里了。

  茶店面积并不太大,黄道明只租了楼房的第一层,楼上住着房东一家。茶店门口有宽敞的空地,不远处就是马路,种植着郁郁葱葱的树木,这样的背景和2016-2017年在北京黑桥为期一年的黄道明茶店所处的环境迥然不同。

  黄道明的父母就住在离茶店只有一条公路距离的楼房里,每天都过来照看茶店,早上开门,晚上关门。和北京的茶店项目一样,这家茶店仍然是免费的,内部装修风格总体延续了黑桥的粗旷工业风,钢筋搭建在头顶上方,吊起了一个个几十公斤的藏茶茶包,长宽不一,透过门口的玻璃窗,可以看到密布的被悬空的茶包,这点让路过的人都忍不住驻足,产生好奇。

  平时黄道明的父母会招呼周围和路过的街坊进来喝茶,周末他的妹妹妹夫一家也会过来,带着朋友同学们自己来泡茶喝。茶桌是黄道明设计,邻居大叔帮忙加工制作的。铁打的桌子喷上了黑漆,桌面浇灌进了水泥,主桌有一米多高,刚好可以站着喝茶。室内还有若干张同一材质不同高度的茶桌,配上当地家家户户都使用的竹椅。

  除了在室内喝茶,到了傍晚凉快的时候,还可以把矮桌竹椅摆出来。街坊邻居聚拢过来,围着茶桌摆上了竹椅坐着喝茶聊天,周围小孩们在旁边空地上嬉戏,这样的画面感非常家常化,让人不禁忽略了这是他的艺术项目。只是与北京相同的是,在这里喝茶是免费的,对所有人也都是敞开的。

  从2016年6月到2017年6月,黄道明茶店在北京持续了整整一年。项目进行之时,崔各庄的黑桥村濒临拆迁,地处于北京北五环外的城乡结合部,茶店安置在各色临时的商贩店铺之中,流动着进城务工的农民,工地工人,生意人,艺术家等不同的群体,相机记录了所有参与进茶店项目的人,黄道明甚至把它们都打印了,印出来有厚厚的数十本。在一年结束后,黄道明选择了将茶店回归到家乡的社区,这之间的环境形成了很大的反差。

  黄道明茶店在北京时位于城乡结合边缘,可以说鱼龙混杂之地。在普通人来看,有时间坐下来认真喝茶至少是中产阶层的消遣,而黄道明茶店并非是为资本服务的商业茶店,作为艺术项目本身,它的定位是对所有普通人开放,是非功利性的。转回到阳江社区里,这一点没有改变。也让人不禁猜想,这样的艺术能否真的能融入当地,对人产生怎样的影响。

  周围的人会怎样看待这样一家免费喝茶的茶店呢?对于街坊来说,他们或许并不知道这是怎样一个项目,心里也存有不同的猜想,不乏有人会问这家茶店究竟是干什么的。黄道明让父母参与进自己个人的艺术项目,这是一个有趣的地方,父母未必真能理解儿子到底想什么,不收费就意味着不盈利,每个月一千多块的房租在当地也不是一个小数目,相邻们甚至会直说为何不把茶店索性放在自家的楼房一层里,这样不是省了房租吗?店里的很多老茶想必价值也不菲,都免费供大家日常来喝。如今黄道明的父母确已成为了茶店日常的管理者的角色,每天都会过来,负责开门关门,照看茶店。半年多的时间里,周围人也都习惯了来这家免费茶店喝茶。

  喝茶不收费,家乡人不能理解这样做的逻辑是什么,开店不就是为了赚钱吗?在外久居的人回来开了一家免费的店亏钱,这违反了常理。街坊的态度和疑问是人之常情,然而黄道明像在刻意地淡化艺术项目这样的字眼,反而多了一种朴实的日常性。让走进来的人都喝上一杯茶。在广东这样的将茶融入进老百姓日常生活的地方,喝茶更是大家的需求和习惯,无论熟人或陌生人,一杯茶,是人与人之间社会交流的举止礼仪。

  这种情感的链接和人与人之间的温度是茶店回到家乡不自觉地具备的,对于街坊来说,来到黄道明茶店喝茶,并不是一件突兀的事情,他们会说这里的茶好喝。好奇的人们经过门口,也可以透过玻璃窗将里面一览无余。从这一点上说,每个人都有自己的审视角度,黄道明茶店不拒绝任何人的走近。

  茶店给家乡的人带来了一种新的观看,有趣的是互相观看的这种视角,外人在审视茶店的同时,茶店同时也观看着来往众人。这是作为艺术项目本质的茶店所带来的一种检测。茶店对众人反应的检测,艺术家对于自身的检测。换句话说,大家在观看茶店,猜测茶店主人葫芦里卖的什么药的时刻,茶店同样也在记录着众人的眼光和态度。艺术家本人的在场与不在场也处于另一种角度的观看和审视之中。而这些都需要放在时间这把标尺里。

  黄道明与自我为难的一股劲头是没有变的,这在他既往的作品中也有所体现。他不给自己舒服,也不给别人太过舒服,无论是给众人理解的方式上,还是喝茶的姿态上,都给人的想象空间留有余地。黑桥茶店的座椅是钢筋搭建的,让人坐着并不舒服,这区分了享乐意味的喝茶消遣。回到阳江,一米多高的主桌刚够站着喝茶,这点又让人会心一笑。

  一件艺术作品所链接的情感,所带有的个人的温度,是在如今大的资本浪潮席卷的时代下所稀缺的。茶店在装修时保留了房东给祖先祭祀的牌位,所用材料也在尽可能因地制宜,就地取材。他与作为茶店日常管理者的父母之间的沟通,与房东之间的交涉,对于周边街坊邻居疑问的回应,这些细节都会透露出艺术与生活交织之间的处理智慧。

  黄道明茶店所处的背景环境,无论是在北京黑桥,或是回到阳江社区,茶店与环境之间的相互作用,与人之间的相互作用,这是让人产生兴趣的地方,也让人想起近年来各种火热的艺术介入乡村的课题。黄道明茶店在北京生长的一年,让各色各样的人在一碗茶面前,消除了社会身份,进来免费喝茶,这让人感受到一种跟如今快节奏,利益至上的时代里反道而行的一种力量。回到广东老家,在这里喝茶本身又是如此稀松平常的事。这点并无生硬和矫揉造作之感。

  当代艺术在现实的语境之下,究竟能带给人怎样的意义和力量,这或许是有野心的艺术家们想要尝试探索的一个大课题。黄道明茶店在其存在的时间里所携带的一种意欲对抗的生猛感,在传统资本逻辑之外的游走的创造,艺术家本人或者也在对这一切抱有巨大的期待和检测,这些都在短期内无法言明,像抛出来的一个开放的问题。

文章标签

(责任编辑:李璞)

注:本站上发表的所有内容,均为原作者的观点,不代表雅昌艺术网的立场,也不代表雅昌艺术网的价值判断。

66
全部

全部评论 (0)

我来发布第一条评论

热门新闻

发表评论
0 66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 发表回复
1 / 20

已安装 艺术头条客户端

   点击右上角

选择在浏览器中打开

最快最全的艺术热点资讯

实时海量的艺术信息

  让你全方位了解艺术市场动态

未安装 艺术头条客户端

去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