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分享图

首届中国古琴艺术节于诸城举办 哈尔滨兴华小学师生获殊荣

2018-09-22 13:55:30 未知

  9月20日至22日,黑龙江古琴教育研究基地哈尔滨市兴华小学的十几名学生由德育教育主任赵裕琏老师带队,参加了中国民族乐器协会古琴学会与山东省诸城市政府联合举办的首届中国古琴艺术节暨第六届幽兰阳春古琴艺术节。来自全国各地的古琴专业选手和爱好者近千人云集于诸城市,感受这场盛大的视听盛宴。国内各大古琴流派的古琴家、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齐聚一堂,切磋交流。

  兴华小学古琴代表队十名同学中,最大的10岁,学琴已两年半;最小的7岁,学琴才四个月。他们抱着学习和开阔眼界的态度参与此次盛会。 21号下午,阳春组合比赛正式开始,兴华小学古琴代表队演奏了琴曲《黄帝颂》,此曲为赵裕琏老师根据黄帝故里祭祖大典主题曲移植的古琴新曲,加入了色空鼓的灵动悠远和非洲鼓的明快激昂,整曲意境将人带回到五千年的华夏文明发端时期,荡气回肠。在15支参赛队伍中,他们是唯一的儿童团队组合,最终荣获大赛特别奖。

  兴华小学古琴教学从2006年被命名为黑龙江古琴教学研究基地起,已经坚持走过了12个年头,他们立足传承传统文化,弘扬民族艺术,从小培养学生对古琴的兴趣,参与过北京奥运会长城演奏会、香港琴筝艺术邀请赛、中国民族器乐艺术节、哈尔滨之夏音乐会等大型赛事活动,为黑龙江省古琴的传承与发展做出了令人瞩目的贡献。担任古琴教育的是该小学的德育主任赵裕琏老师。赵老师现任中国古琴专业委员会会员,黑龙江省古琴学会副秘书长、常务理事,曾是音乐教师的她12年前有幸接触到古琴艺术,与闽派、九疑派传承人李燕、张子盛学琴,又经杨青、田泉、朱默涵指导,经过潜心学习,不断探究,将古琴艺术中的人文精神实质和道德内涵与音乐结合,创造性地在学校开设校本课程,组建学生社团,把一所小学的古琴艺术教育发挥到极致,培养了大批古琴发烧友和在校生,在传承祖国优秀传统文化的道路上孜孜不倦。

文章标签

(责任编辑:梁侨)

注:本站上发表的所有内容,均为原作者的观点,不代表雅昌艺术网的立场,也不代表雅昌艺术网的价值判断。

1
全部

全部评论 (0)

我来发布第一条评论

热门新闻

发表评论
0 1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 发表回复
1 / 20

已安装 艺术头条客户端

   点击右上角

选择在浏览器中打开

最快最全的艺术热点资讯

实时海量的艺术信息

  让你全方位了解艺术市场动态

未安装 艺术头条客户端

去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