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分享图

“大清光绪年制”款豇豆红釉盘

2018-09-22 21:10:11 高奥

  

  图1 

  图2

  光绪瓷器同清初的比较,虽然质量不高,稍显粗笨,但在晚清时期各朝烧制的官窑瓷器中,光绪一朝在品质和数量上均居首位。如光绪初年大量烧造官窑器,光绪十年、二十年、三十年为慈禧五十、六十、七十寿辰又大批烧造寿庆典礼和赏赐所用的官窑瓷器,在嘉庆以后官窑衰落的形势下,大有中兴之势的起色。官、民窑都有大量器物流传于世,尤其瓶、樽、缸、墩、花盆、大地瓶等大器,更是晚清以来遗存最多的。

  本文要介绍的这件蚌埠市博物馆收藏的大清光绪年制款豇豆红釉盘(图1),就是一件难得的光绪官窑瓷器。此盘口径18.2、高4.5、底径11.5厘米,撇口,浅腹,圈足。盘内外皆施祭红釉。盘底有“大清光绪年制”六字二行楷书青花款(图2)。口沿留白,作灯草口。整器造型规整端方,釉色莹润。

  豇豆红釉是清朝康熙时铜红釉名贵品种之一。烧制时先在坯上施一层底釉,然后吹上一层颜色釉料,再盖上一层面釉,入窑高温还原焰烧成,呈色变化较多,粉红色中略带灰色的称“豇豆红釉”,灰而色暗的称“乳鼠皮釉”,粉红中有绿点的称“苔点绿釉”,带红块的称“孩儿脸釉”,釉色有上下高低之分。上乘者,名为“大红袍”或“正红”,釉色明快鲜艳,通体一色,洁净无瑕。居中者,釉如豇豆皮,含有深浅不一的斑点,甚是柔和悦目。有的器身或口沿露出“缺陷美”的绿斑苔点,今称作“美人醉”或“美人霁”等。

  光绪官窑瓷器的款识,“大清光绪年制”六字篆书青花款和六字楷书青花款并用,在部分单色釉器,特别是茶叶末器上则用刻款。民窑器尤为多见“光绪年制”四字抹红楷书款。

(责任编辑:雷斌)

注:本站上发表的所有内容,均为原作者的观点,不代表雅昌艺术网的立场,也不代表雅昌艺术网的价值判断。

全部

全部评论 (0)

我来发布第一条评论

热门新闻

发表评论
0 0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 发表回复
1 / 20

已安装 艺术头条客户端

   点击右上角

选择在浏览器中打开

最快最全的艺术热点资讯

实时海量的艺术信息

  让你全方位了解艺术市场动态

未安装 艺术头条客户端

去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