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分享图

“最灵魂”的写意——胡继宁的油画艺术

2018-09-26 15:09:16 朱亮

  2013年胡继宁考入中央美术学院,在靳之林先生名下攻读博士学位。初识时的常规聊天,竟惊诧于我们是同乡!他的爷爷年轻时从我出生的豫南小邑出走皖地定居,他回忆说小时候爷爷说的话呜哩哇啦他听不懂,我即说到:那就是我的母语呀!虽然他至今还从未回去过他祖父的诞生地,但血液里的乡情也很快消解了我们初识的陌生。

  继宁画画拼命,尤其对田间地头勃勃生机的景物,瞬间即可用奔放的笔触在画布上呈现自己的感动,画面充满了一种对生命的礼赞。这也是当年在美院博士的考场上,其作品被先生们认可的关键。尤其是靳之林先生,甚为欣赏他以瓜棚为主题的系列创作,认为他在早期就潜移默化地融入了中国民族文化的血液,中国民间文化中的生命崇拜和生命信仰暗流其中。这也促使他将博士论文确定为以民俗文化中的物象为介质,深入研究中国本原文化内涵的方向,从而再进一步将研究成果转化为自己创作的给养。

  为了完成这一命题,胡继宁奔走于全国各地,在一年时间里足迹遍及浙江、山东、福建、云南、甘肃等中国悠远的古文化遗址和民俗艺术的现存之地,收集材料、探寻古迹、体悟文明的兴衰繁盛,最终完成十数万字的论文,顺利通过答辩,获得一致好评。

  旋即,胡继宁离开学院,奔赴家乡,将做论文获得的感悟和激情注入笔端,驰骋挥洒,把自己升华后的生命体验倾注在那片生他养他的土地上,数十幅画作蓬勃而出,即使是寥寥数笔,形色不趋于完整,但那种来自于生命、来自于乡情的气息也能感人至深。

  胡继宁的油画体现了当代画家对中国艺术写意精神的继承。

  写意精神是近几年中国油画界掀起的风潮,从高等美术院校举办写意精神为主旨的油画研修班,到国家画院在中国美术馆组织的“写意中国”邀请展等。弘扬写意精神即是民族文化复兴的途径之一。

  写意精神成熟于中国的文人绘画,同时又反哺于整个民族的艺术创造,也是中国艺术标签式的传统。在近年多次举办的油画展中我们看到,中国油画逐渐形成“写实”和“写意”两种概念的描述,大有形成学术定义之趋势。“写实”框架范围类的作品自然以严格的解剖学和透视学规律以及细致的光线和笔触的再现形式作为规范;而“写意”则囊括了除此之外的所有形式,逐渐形成一个“非写实”即为“写意”的事实。其实这应该是一个误解,非写实≠写意。

  基于写生作画来说,以西方写实系统为依据的写生观念面对自然重在再现,是“对自然的模仿”;以中国写意系统为依据的写生观念则是“师法自然”,这不仅仅是对于绘画的技法而言,实际是要求画家将自身的心性与修为与自然界的规律相结合,即为“天人合一”,也是将画者自身当作自然的一部分,重在通过绘画完成自身的建筑,所谓写意也即是这种构建的过程,包括情感与思维。中国文人画写意精神的成熟至关重要的环节是将诗性的引入,而中国古代文人的诗歌则是他们借景抒怀,物我合一的“最灵魂”的情怀。王镛先生在《中国艺术的写意精神》一文中曾指出“衡量艺术是否具有写意精神的重要标准,就是看它是否以表情达意为主旨,是否营造了诗的意境”。

  而今天我们所看到的“非写实”油画也大量包括了西方经历过写实之后所谓现代主义的种种表现性形式,这些表现性的形式与中国写意存在很大的相似性,但仅仅是在突破透视学和解剖学的规范上,而画家自身赋予自然的态度则是截然不同的。——这还需要诸多展览的举办和成熟的讨论。

  当然,作为画家,则是无需首先给以自己框框规定的,融在自身血液里的东西决定了创作的方向。我们从胡继宁的风景油画里看到一种诗性表白,显然他是中国写意精神的受益者。作为学者,对中国文化的梳理又需要做出必须的归纳。我们从胡继宁的研究中又看到了他对中国精神的理性分析。这一切构筑了胡继宁学者型画家的基础。当代油画真正拥有“中国”标签需要一批这样的努力践行者。

朱亮 中央美术学院博士

初写于2017年3月8日

改于2017年3月15日

文章标签

(责任编辑:杨红柳)

注:本站上发表的所有内容,均为原作者的观点,不代表雅昌艺术网的立场,也不代表雅昌艺术网的价值判断。

全部

全部评论 (0)

我来发布第一条评论

热门新闻

发表评论
0 0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 发表回复
1 / 20

已安装 艺术头条客户端

   点击右上角

选择在浏览器中打开

最快最全的艺术热点资讯

实时海量的艺术信息

  让你全方位了解艺术市场动态

未安装 艺术头条客户端

去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