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分享图

粤博展讯:《鼻尖上的喜悦——嗅觉的秘密与香文化》

2018-10-09 08:52:03 未知

2018年9月27日至2019年3月3日,由广东省博物馆主办、广东青洲文化有限公司协办的原创展览《鼻尖上的喜悦——嗅觉的秘密与香文化》在广东省博物馆三楼临时展厅二举办。展览为期五个多月,跨越春节,结合自然科普与传统文化,带观众走进“闻香”、“寻香”、“用香”的过程,为观众呈现一场嗅觉体验与视觉盛宴。

气味是摸不着也看不见的,但是我们的鼻子总能感知到它们。各种气味在我们的大脑留下不同的记忆,其中美妙的香气让我们身心愉悦。在历史的长河里,人们对香气的追求促使了香文化的诞生。人们对于香气的喜爱,也使香文化焕发出勃勃生机。在科技研究日新月异的今天,我们不仅享受香气带来的愉悦,也想了解嗅觉与香的奥秘:香气是如何让我们感知的?香气从哪里来的?香气如何使用?

围绕这些疑问,此次展览设计了三个部分的内容:第一部分“揭秘嗅觉”,展出了自然界不同环境下生存的动物的标本,探索动物独特的嗅觉功能;第二部分“众里寻香”,参考了宋代《香谱》、明代《香乘》等古代香文化大成之作,选取了珍贵香料沉香、檀香、降香、麝香、龙涎香,也收集了常见香料,把自然界香气的动植物来源呈现给观众;第三部分“鼻尖喜悦”,依托馆藏80多件文物,阐述了香气在人们日常生活中的作用,包括饮食、医疗、服饰、妆容、居所、宗教、绘画、文学等方面,展现人与香独特的关系。

有别于其他的展览形式,此次展览为了充分调动观众的嗅觉,特别设置了气味体验区。观众不仅能闻到传统意义上的辛香、花香、清香、药香、焦香、木香、树脂香以及10种常见香料的气味,还有依据古代名香方改良制成的合香,例如汉建宁宫中香、唐开元宫中香等。通过亲自嗅闻,能让观众更好体验鼻尖上的喜悦。

文物与自然科普的结合也是本次展览的一大亮点。例如展览展示的百花图卷,是明代鲁治工笔花鸟的代表作品,画中花卉绵连,并叶叠枝,给人以百花怒放之感。展览利用现代植物分类学知识,将所辨别出的百花图卷上31种花的类别作了介绍说明,让观众在一览古代手绘花卉图的同时也能学习香花知识。

此次展览除了有馆藏文物与标本外,还充分利用社会力量,不仅得到了多数私人藏家的支持,还得到广东青洲文化有限公司的鼎力支持,将21件珍贵香料藏品在粤博展出,使展品类型丰富多彩。

展览期间,粤博将邀请国学老师在展厅进行香道表演;并陆续推出探秘芳香植物、传统线香制作等一系列教育活动;还有各种有型有趣的香文化文创产品让观众带回家。详情可关注粤博官方网站、微信、微博等渠道。

【展览精品】

1.蟒蛇Python molurus

 

标本尺寸长325厘米,宽35厘米,高80 厘米。蟒蛇属于爬行动物蛇目,是我国蛇类中体型最大的种类。体长可达6-7米,活重可达60-70公斤。蟒蛇没有毒牙,嗅觉灵敏,犁鼻器发达,舌尖会经常伸出口外搜集气味物质,当舌尖缩回口腔,也把气味分子带入犁鼻器,从而感知到周围的信息,例如猎物的气味。

2.扬子鳄Alligator sinensis

 

 

标本尺寸长205厘米,宽46厘米,高28厘米。扬子鳄属于爬行动物鳄目,是小型鳄类之一,体长约2米,中国古籍里称为鼍,是我国的特产,国家一级重点保护动物。扬子鳄具3个鼻甲骨,鼻甲骨是爬行动物鼻腔内首次出现的结构。鼻甲骨的表面覆盖了嗅上皮,分布着嗅神经和嗅觉细胞。

3.北极熊Ursus maritimus

 

标本尺寸长260厘米,宽126厘米,高50厘米。北极熊属于海洋哺乳动物,食肉目,体长可达3米多,被列入濒危野生动植物种国际贸易公约。北极熊具有完整功能的犁鼻器系统,嗅觉灵敏。

4.光明女神闪蝶Morpho Helena

 

光明女神闪蝶属于节肢动物昆虫纲闪蝶科,又称海伦娜闪蝶,雄蝶翅面呈蓝色,翅中有一条洁白色带,在光线照射下能产生绚丽的金属光泽,被誉为世界上最美丽的蝴蝶。产于巴西、秘鲁等国,生活在南美的亚马逊河流,野生数量极少,是秘鲁的国蝶。

5.沉香微雕渔舟晚唱摆件

 

此件沉香为熟结香,重约11.74克,越南富森出产。按《香乘》描述:“熟结”是香树因为自身病变而引起树脂分泌导致结香。 微雕沉香摆件,雕刻出了夕阳映照万顷碧波,渔民悠然自得,渔船随波渐远的优美景象。此雕件油脂细腻,香味沉稳,馥郁。

6. 奇楠沉香原木山子摆件

 

 

此越南芽庄沉水奇楠摆件,重约67克,纹路顺畅如绸缎般,造型清奇,油线清晰醇厚,其香气纯雅清奇,不艳,不媚,甘雅高贵。

(责任编辑:陈峰)

注:本站上发表的所有内容,均为原作者的观点,不代表雅昌艺术网的立场,也不代表雅昌艺术网的价值判断。

全部

全部评论 (0)

我来发布第一条评论

热门新闻

发表评论
0 0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 发表回复
1 / 20

已安装 艺术头条客户端

   点击右上角

选择在浏览器中打开

最快最全的艺术热点资讯

实时海量的艺术信息

  让你全方位了解艺术市场动态

未安装 艺术头条客户端

去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