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分享图

观物之生——阴澍雨作品展在山东淄博开幕

2018-10-10 14:01:12 未知

  2014年10月12日,观物之生——阴澍雨作品展在山东淄博天承美术馆隆重开幕。此次展览由中国艺术研究院美术观察杂志社和天承美术馆主办,上和文化与大观画廊承办。

  展览时间:

  2014-10-12-2014-10-16

  开幕时间:

  2014-10-12 10:00

  展览城市:

  山东-淄博

  展览机构:

  天承美术馆

  展览地址:

  山东省淄博市文化体育中心天承楼

  策展人:

  张英剑吴铁汉

  学术主持:

  于洋

  主办单位:

  中国艺术研究院美术观察杂志社、山东天承美术馆

  承办单位:

  上和文化、大观画廊

  参展人员:

  阴澍雨

  开幕式现场

  当天,秋雨绵绵,用阴澍雨的话来说,就是天气很照顾他的名字,阴天下雨。但是这场雨却挡不住前来贺展、观展的嘉宾,以及支持阴澍雨的所有朋友。

  参加开幕式的有中国美术家协会理论委员会副主任、中国艺术研究院研究员、美术观察主编李一、中国美术学院教授中国画学研究部主任于洋、青年批评家、本次策展人张英剑、淄博荣宝斋董事长沈永杰、河北美术学院常务副院长崔景哲、山东国源电缆电器有限公司董事长李开正、淄博市市委宣传部副部长巩绪民、中共桓台纤维副书记县政协主席刘春杰、桓台县政协副主席、统战部长李向阳、寿光艺术城董事长田长伟、北京上和拍卖董事长张东晔等。

  阴澍雨生在河北,是地道的北方画家,曾游学西子湖畔,后又在中央美院师从当代花鸟画名家张立辰先生,获得硕士及博士学位,毕业后于中国艺术研究院工作并深入创作。他擅长写意花鸟,理论思考细微,是一位极有特点的年轻画家。

  著名美术评论家薛永年先生评价道:阴澍雨的写意花鸟画,很善于表现内美。这种内美不外两点,一是与自然对话的动人诗情,二是富于文化修养的恬淡平和情怀。可见,他对写意传统的继承发扬,不仅在于笔墨结构的形态,尤其在于写意观念与文化精神。

  阴澍雨对笔墨写生有着独特理解,此次展览取名“观物之生”正基于此。近代美术教育中的写生,指对物写生。古代花鸟史论中的写生,指“移生动质”,表现花鸟的特质与生命状态。阴澍雨收入写生集的作品有两个特点比较突出。一是自由随意,毫无刻意求工的痕迹。二是在写生中临仿,把临仿与写生结合为一。比如《玉簪蛱蝶》就题曰:“拟白石老人”。这也说明,他超越了学院派对写生的认识。

  在写意花鸟画中,既离不开对象的概括与提炼,又必须通过笔墨的运行来实现。拘泥于古人提炼对象的图式,会遮蔽个性与新鲜感受。一味依着个性发挥笔墨,不顾描绘表现的真放在精微,也会减弱艺术的表现力。

  中央美院中国画学研究部主任于洋认为,作为七零一代具有代表性的青年花鸟画家,阴澍雨在艺术之途中的成长与创作都堪称范例,而他笔下的故园物象,也于笔墨的传达间愈趋松灵简括,在传统根基之上呈现出时代趣味。阴澍雨写意花鸟的动人之处与当代价值,正在于其创造性地承继了写意性笔墨精义。

文章标签

(责任编辑:张媛)

注:本站上发表的所有内容,均为原作者的观点,不代表雅昌艺术网的立场,也不代表雅昌艺术网的价值判断。

全部

全部评论 (0)

我来发布第一条评论

热门新闻

发表评论
0 0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 发表回复
1 / 20

已安装 艺术头条客户端

   点击右上角

选择在浏览器中打开

最快最全的艺术热点资讯

实时海量的艺术信息

  让你全方位了解艺术市场动态

未安装 艺术头条客户端

去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