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分享图

范娅萍《床单》系列作品赏析丨诠释黑白性感之谜

2018-10-16 16:52:40 未知

  Black White Sensuous

  Work Collection of Angle Fan

  郑振铎先生曾说:“梨枣图画,为推动文化,功高不可胜言” 这是对版画艺术地位的恰当评价,作为当代版画领域以黑白木刻进行创作的少数女性艺术家之一,范娅萍的创作极其多元,对艺术有着充沛的激情和奇异的想象力,创作吸收了德国表现主义的精神内涵,并以直白的图像和隐匿的象征创造了极具个人风格的黑白木刻艺术。

  范娅萍对黑白木刻有着独到的见解,也是她刻画的心迹,她在创作时并不习惯做极其确定而完整的画稿,她说:“如果说画稿时是一种抑制的激情,那么拿着刀在木板上自由驰聘时无疑是一种精神上的持续的高潮。”

  所以范娅萍的木刻也以黑白色彩、黑白线条、黑白对比显示了艺术的生命力和视觉冲击力,简单纯粹,又充满张力和艺术的感染力;多维的角度,多维的观点,似乎是在寻找纯粹而完整的表达,但纯粹和完整有时又是对立的,正如黑白对比,阴阳的对立统一,充满矛盾,又相融相合。

  “我很惊讶在中国,一个女孩,一个艺术家,可以把黑白表达得如此性感”

  ——Judy Lodges

  《床单》版画系列是范娅萍在2004年创作的,作品充满了丰富的想象力,画面中充斥着扭曲的肌理线条,以女性的柔软和刚性的直线传递出了无限的力量。范娅萍曾经说过:“刻的过程本身就是一次再创造,正如生命不可预测,刻的魅力正在于一刀下去,你不会很快很确切的知道他最终呈现的面貌,你需要等待,正是这种距离产生了美感,产生了继续下去的欲望。”《床单》展现出了黑白两色的艺术冲击力,通过不同角度的观察传递出孤独、叛逆、惊恐、敏感等情感。

  部分作品

▲床单NO.1  Bed Sheet NO.1

93cm×61cm 外框170cm×117cm  2004年

▲床单NO.2  Bed Sheet NO.2

 

(责任编辑:张彦红)

注:本站上发表的所有内容,均为原作者的观点,不代表雅昌艺术网的立场,也不代表雅昌艺术网的价值判断。

全部

全部评论 (0)

我来发布第一条评论

热门新闻

发表评论
0 0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 发表回复
1 / 20

已安装 艺术头条客户端

   点击右上角

选择在浏览器中打开

最快最全的艺术热点资讯

实时海量的艺术信息

  让你全方位了解艺术市场动态

未安装 艺术头条客户端

去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