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分享图

【雅昌月度(2018年3月)策展人】许江、高世明及15个策展团队|中国·美术·学院——中国美术学院九十周年纪念展

2018-10-17 16:34:49 未知

  导言:“雅昌月度策展人影响力榜单”是雅昌艺术网从媒体角度对当代艺术领域的策展与展览呈现进行全面搜集、记录与跟踪,从专业角度解读“策展人”每月所策划的展览在学术性、策划执行、公众认知及影响力、国际化推广、盈利能力等方面的能力与创新。

  【专题】雅昌月度(2018年3月)策展人影响力榜单

  策展人:许江、高世明及15个策展团队 中国·美术·学院——中国美术学院九十周年纪念展

  A学术性:✭✭✭✭✭

  B策划执行:✭✭✭✭

  C现场效果:✭✭✭✭

  D公众认知及影响力:✭✭✭✭

  E国际化能力:✭✭✭✭

  策展理念:15个切片展示国美的文化坐标

心印宇宙

溪山行旅

  2018年3月25日,“中国·美术·学院——中国美术学院九十周年纪念展”在中国美术馆开幕,这场遍布中国美术馆一层所有展厅的国美90周年展,并非以传统意义按时间线索简单穿插而成的展览,而是在中国美术学院现有的教学实践中,撷取了15个案例。这15个案例涵盖了国画、油画、书法、版画、雕塑、新媒体、建筑设计和手工艺术等各种门类,可以说是今日中国美院的15个切片。

烽火艺程

我织我在

  中国美术学院副院长高世名介绍:“我们希望用这个切片来展示国美的文化坐标,教育理念和学院精神,进而探讨中国特色高等艺术教育的创新机制和发展路径。在展览中我们可以看到刻画不同时代国美名师的油画群像,也可以看到表现艺专西迁的历史情境的大型浮雕,今天国美的艺术家们正是通过这一系列气势恢宏的创作向先贤致敬,这些群像呈现出历代国美人身上一以贯之的精神特质。”在高世名的解读中,这15个切片所呈现的正是国美90年以来对历史的聆听,对当下的直面和对未来的叩问。

  展览现场:一窥中国美术近百年来的历史变迁

1928 年,国立艺术院全体师生合影 

国立杭州艺专1932年度开学典礼师生合影

  此次展览既是中国美术学院九十年历程的呈现,也是中国艺术近百年来变迁的展示,比如在“历史巨擘”板块中,汇聚了四联《国美春秋》巨幅油画,它们刻画了中国美术学院的四个历史节点,展示国美九十载艰辛拓展的历史征途,还有激荡与孕育了每一位学子的历代师者的品格与精神。“烽火艺程”单元主题浮雕所刻画的是国立艺专师生们共同谱就的西迁历史图景。“天地绘心”单元是中国美术学院中国画与书法艺术学院所营造的书画殿堂,“艺术家书”单元犹如十余位画家的微型画室,他们在面向自我打开的“书”上,依各自不同的绘画经验和表达方式展开着艺术创作。“含弘写心”单元是一个由中国书法、篆刻以及中国画所建构的现场。“溪山行旅”单元是一个由影像与空间彼此组合而成的山水世界,由中国美术学院跨媒体艺术学院创作团队共同完成,他们从过往的山水经验中提炼元素,以当代的影像语言重构着传统的山水图式。

 

  “心印宇宙”单元是属于中国美术学院跨媒体艺术学院开放媒体系的VR(Virtual Reality)空间。“汉字无疆”单元展示的是一个跨媒介、跨平台的汉字空间,是一次对汉字可能性的全面试验,其意图在于挖掘与释放我们蕴藏于“汉字”之中的文化“基因”。“无墙学院”单元中呈现的是一系列受“Panel 21”之邀,来自全球不同领域的重要学者、思想家和艺术家们的视频讲演,他们将围绕艺术/教育的核心话题,从完整的人的塑造、超越艺术界的艺术教育、突破学院体制的人文教育、网络时代的文艺复兴等议题出发,向我们道出他们对艺术/教育的观察与见地。“我织我在”单元中,数百条由老师编织的千变万化的绳结里,贯穿着数组学生的编织作品,仿佛上演着一场手工技艺与日常材料交相共举的舞会。

  “东方丝竹”单元中展示的是“传统活化、设计转化、东方范式”的思路,围绕东方人的生活方式,采用丝、竹材料,依据图像学的信息,设计出独具东方体验的衣饰与器物。“本土营造”单元是中国美术学院建筑艺术学院营造的现场空间。“天工开物”单元是中国美术学院手工艺术学院的展示空间。“乡土学院”单元所展示的是九十年来中国美术学院扎根中国大地办教育的“采风”实践长卷。

文章标签

(责任编辑:陈耀杰)

注:本站上发表的所有内容,均为原作者的观点,不代表雅昌艺术网的立场,也不代表雅昌艺术网的价值判断。

1
全部

全部评论 (0)

我来发布第一条评论

热门新闻

发表评论
0 1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 发表回复
1 / 20

已安装 艺术头条客户端

   点击右上角

选择在浏览器中打开

最快最全的艺术热点资讯

实时海量的艺术信息

  让你全方位了解艺术市场动态

未安装 艺术头条客户端

去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