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分享图

甘肃宁县石家墓群发掘取得新收获

2018-10-23 16:56:57 未知

  记者从甘肃省文物考古研究所获悉,经过近1年的考古发掘,甘肃宁县石家墓群发掘取得了新收获。

  石家墓群位于甘肃省庆阳市宁县马莲河以东、九龙河以南的早胜原上。2018年,甘肃省文物考古研究所对石家墓群进行了考古发掘,共清理东周时期墓葬12座、车马坑1座、窑址1座。

  遗址发掘墓葬均为竖穴土坑墓,平面呈南北向长方形,有葬具者为一椁一棺、重棺或单棺。在葬式方面,仅1座为仰身直肢葬,其余都为屈肢葬。车马坑为南北向竖穴土坑,在其南北两端,殉有2辆车、14匹马。

  窑址由火膛、窑门、操作间三部分构成,其中火膛平面呈扇形,顶部坍塌。操作间位于火膛南侧,填土夹杂大量草木灰、红烧土块以及少量动物骨骼,从开口层位来看,时代可能早于春秋时期。遗址随葬品以铜礼器、车马器、丧葬器、墓主人近身之物等为主。

  值得一提的是,该次考古发掘首次在墓葬以外遗存内发现置翣现象。发掘过程中,考古队在解剖车马坑车舆内部时,发现成对铜翣,上下叠压,个别下层铜翣底部发现髹红漆木条围成的木架,考古人员推测,该木架可能为翣体的背衬,用来加固铜翣。

文章标签

(责任编辑:刘龙)

注:本站上发表的所有内容,均为原作者的观点,不代表雅昌艺术网的立场,也不代表雅昌艺术网的价值判断。

全部

全部评论 (0)

我来发布第一条评论

热门新闻

发表评论
0 0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 发表回复
1 / 20

已安装 艺术头条客户端

   点击右上角

选择在浏览器中打开

最快最全的艺术热点资讯

实时海量的艺术信息

  让你全方位了解艺术市场动态

未安装 艺术头条客户端

去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