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分享图

“浙江自然博物馆跨越式发展图片展”在京展出

2018-10-23 21:09:29 未知

10月18日,由国家文物局主办、中国文物报社和浙江自然博物馆承办的“不忘初心 保护自然遗产 传承生态文明-----浙江自然博物馆跨越式发展图片展”的40块图版在北大红楼橱窗展出。

改革开放以来,浙江自然博物馆历经三次馆舍迁建,一次比一次规模扩大,一次比一次品质更高,全面担负起博物馆在公共文化服务中的责任,在传播科学文化知识,提高全民科学文化素养,为人民群众服务,为时代发展服务等方面取得了良好社会效益,是全国文博系统纪念改革开放40周年的生动样本,也是浙江自然博物院安吉馆开馆试运营前在首都的一次推介亮相。

2018年8月,浙江自然博物馆更名为浙江自然博物院。这意味着浙江自然博物馆迎来了一次跨越式的发展。浙江自然博物馆是一座拥有悠久历史的省级自然历史类博物馆,其前身可以追溯到1929年首届西湖博览会上创建的浙江省西湖博物馆,新中国成立后,西湖博物馆更名为浙江省博物馆。1984年,浙江省博物馆的自然部分出单独建制,成立了浙江自然博物馆。1998年,建成了独立的陈列馆(教工路馆);2009年在杭州西湖文化广场建成新馆;2018年又在安吉县增建了占地300亩的安吉馆。虽历经三次馆舍迁建,浙江自然博物馆始终秉持“构建人与自然和谐”的使命,贯彻“文化惠民,共建共享”的服务宗旨,以“自然与人类”为主题,以提高公众自然科学文化素养和生态环境保护意识为主旨,内抓管理、外树形象,自我加压、自我超越,在各项业务领域推进跨越式发展。

展览用40幅图文并茂的橱窗图版形式展示,分为三个部分。第一部分从浙江自然博物馆的馆舍变迁、馆藏标本、学术研究、陈列展览、科普教育和综合管理等方面介绍了浙江自然博物馆悠久历史和传承积累,以及近年来浙江自然博物馆秉持软硬兼修、创新发展、开放办馆的理念,不断拓展业务领域,创新服务方式,开展了一系列的创新实践探索,提出了跨界融合、众包众筹众创等策展新思路,推出了“3+X”系列接地气、聚人气的精品展,以及“5+1”的传播推广模式,连续三年承接国家文物局“完善博物馆青少年教育功能试点”工作,构建开放多元的公共文化服务体系,有力提升了公共文化服务的质量和能力,增强了博物馆的吸引力和行业竞争力,促进了博物馆内涵式发展,荣获“2017年全国最具创新力博物馆”等;第二部分介绍了杭州馆基本陈列《地球生命故事》《丰富奇异的生物世界》《绿色浙江》《狂野之地——肯尼斯贝林野生动物展》《青春期教育展》五大板块;第三部分介绍了安吉馆的《地质馆》《生态馆》《贝林馆》《恐龙馆》《自然艺术馆》《海洋馆》《电影馆》以及临展馆等10个场馆的概貌,展览以“国际视野、中国特色、浙江元素”的策展理念,六个主题展视角独特、亮点纷呈,室内参观与室外体验相结合,科普教育与休闲旅游相结合。其中,生态馆与自然艺术馆的展示具有很强的独创性。

2019年,浙江自然博物馆将迎来九秩华诞。抚今追昔,牢记使命。行稳致远,传承创新。党的十九大提出:“建设生态文明是中华民族永续发展的千年大计”。自然历史博物馆是新时代生态文明建设的见证者和参与者,责任重大,使命光荣。浙江自然博物馆将以更名和安吉馆建成为契机,不忘初心,砥砺奋进,在浙江省委、省政府的正确领导、国家有关部门的指导帮助和社会各界的关心支持下,强基固本、改革创新,做好自然生态大文章,强化服务意识,提升传播能力,不断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新期待,为建设美丽中国做出更大贡献。

展览将于2018年11月8日结束。

(责任编辑:陈峰)

注:本站上发表的所有内容,均为原作者的观点,不代表雅昌艺术网的立场,也不代表雅昌艺术网的价值判断。

全部

全部评论 (0)

我来发布第一条评论

热门新闻

发表评论
0 0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 发表回复
1 / 20

已安装 艺术头条客户端

   点击右上角

选择在浏览器中打开

最快最全的艺术热点资讯

实时海量的艺术信息

  让你全方位了解艺术市场动态

未安装 艺术头条客户端

去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