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分享图

展讯|“无相·独行” 杭法基艺术文献展

2018-10-29 11:14:29 未知

从中国抽象水墨的第一批先行者到花甲之年的为艺北漂,杭法基以鲜有的激情与毅力坚守着自己的艺术情怀与理想。他站在时代精神之前沿,一直没有停下探索与思考的脚步。他的艺术是一个人的独立,这种独立性饱含善意的情怀,脱俗的意志,这种独立性更大的魅力在于其人格纯粹与胸怀宽广相融的精神高度。

杭法基几十年如一日以“一个人”的独立,恪守艺术的纯粹与孤独为乐,他对当代水墨一如既往自由无惧的探索激情,谦卑而与人为善的悲悯情怀构成了他的生命状态,这种生命状态是源于人格与人性的更博大而深邃之艺术,其艺术修养与综合品性让他位居那个年代最优秀的艺术家之列当之无愧。

人永远在寻找心灵归宿的路上,只是艺术刚好成为了他今生修行的一种凭借。

先生之谦卑慈爱,常引逢者激赏,在不断地否定自我中前行,于忘我与孤寂中我绘我法,浅唱清欢。安贫乐道如此,杭法基先生艺术人生的动人之处便在于我们喧嚣浮华中渐行渐远坚守本真的力量。

......

当他说,他在水墨淋漓中,找到了与德库宁对话的酣畅。

那一刻,我与他欣喜相契......

——摘录自楚寻欢评论文章:《“一个人”的独立——杭法基的艺术朝圣路》

无相·独行:杭法基艺术文献展 出品人:胡介报 策展人:吴鸿 学术主持:杭春晓 展览执行:肖锋 申振夏 李晓婷 马建 姜鑫 杨青 刘继敏 视觉设计:胡峪玮 展览主办:宋庄当代艺术文献馆 开幕时间:2018年10月28日 16:00 展览日期:2018年10月28日—2018年11月28日 展出空间:宋庄当代艺术文献馆(北京市通州区宋庄艺术区)   “无相·独行”杭法基艺术文献展将于2018年10月28日在宋庄当代艺术文献馆开幕。展览将展出杭法基先生近六十年艺术生涯的创作,其中包含他将近三十年的大多偏向叙事性抽象实验水墨作品,近八年来创作的观念性作品《消解》系列及装置作品,还有早期的素描、速写、油画、国画、拼贴作品等。文献部分将展出杭法基先生留存手边部分历年发表的出版物、早年往来信件与文稿等百件之多。本次展览位于文献馆二层、三层展厅,展览采用文献结合作品的方式,系统清晰地呈现艺术家杭法基先生的独立艺术之路。

不要将自己当回事,你只不过是一粒微尘!  文/杭法基

在当代水墨画的探索上,可以说我是个“老将”了,有意思的是,美术界曾有人戏称我是这条道上的“独行大侠”,只不过是“一个人”独行,很少扎堆“起哄”,“耐”得住罢了。其实,早在上世纪七十年代末,我就尝试过所谓的“抽象水墨”,那时只是一时兴起,瞎搞着玩一下“遣兴”。

80年代初,当我结束了一段时间的拼贴生涯,茫然中又回归到早年从事的水墨画创作领域中来,勉强自己画了一小段传统水墨后,可能是出于一种对新艺术的渴望,不知怎么就滑到后来一下搞了几十年的抽象水墨实验上去了,这回倒是玩“真”的了。1983年前后陆陆续续创作出来的一组《挣扎》系列,就已完全抛弃了传统的“意象”创作方法,进入一种“自主”、“无序”的自足状态。接着1985年前后创作出的《现代工业系列》、《无标题系列》等,这些作品中的一部分曾参加1988年10月我在中国美术馆举办的个人画展。这一干就近三十年,一直到2010年,转入当代艺术《消解》系列的创作实践。回顾漫长的艺术生涯,其中有索然无味时的欲罢不能,有无路可走时的孤独彷徨,但更多的是一种无名的诱惑产生的情结难舍的信念在支撑着自己。穿插其中的是偶尔中断一小段时间画点写实人物,以应付世俗纷扰,以至后期转为兴趣盈然的巨幅“心象”人物头像。其实,无论是水墨、消解或装置等,转眼间,人生多少年就这样过去,无定法可言的当代艺术情结,留下的仅仅是人生空然的一声叹谓!

无论采用何种艺术形式与材料,我深深体悟到,自己抽象艺术中的轴心形态,是一种叙事性抽象精神。记得上海艺术家王天德,较早在他梳理的有关当代实验水墨史的一文中,就曾有一截专门谈到我作品中有较强的叙事性抽象水墨的特色,这一点说的还是比较确切。在抽象水墨中,尽管有内在的叙事色彩,但从富有东方感性“意象”味道的“热抽象”,到西方理性分析的“硬边”味道的“冷抽象”,如《魔方》系列等,涉足面较广。后期的《消解》系列,也内含一种社会与历史“叙事”内涵的抽象性思维。或许,由于持守“无相”独行的艺术之路,较少参加集体“行为”,自己更乐于一种“不温不火”的“孤独”生存状态,“心安即是归处”,“心安”艺术的原点也会随心所至,伴随当代艺术实践的是国际化的思虑心态,追求自我价值的认知与内在真心所爱,这些需要努力建立在对时代精神的感悟及心胸境界宽广的基础上。无古无今,无中无西,对“无相”创作方法论的选择,也使自己更加自由与充满激情,以一种开放的心境面对并拥抱世界,一切皆纳入一种自我选择、平衡与发现的创造之中,无所顾忌地去走自己的艺术之路,只要喜欢,甚至不分种类与形式(无单一化的形式风格也是当代艺术的特点之一),不断进行艺术上的自我突破与拓展!

因为人心的不可限量,大多数人看待自己都会无限放大。实则,在苍茫的宇宙中,地球都是亿万星体中之一粒,人又算什么?只不过是这一渺小星球上聚散无常的尘埃,真的不要将自己太当回事,即使你拥有再大的权力,再多的金钱,或者取得了如何的成就与功勋,又算得了什么?而我们更是微不足道!当然,人格精神是平等的,但充其量,也只不过是一粒微尘,一切的意义终了都是无意义!作为个体,当下的快乐、开心与“问心无愧”就是价值。同时,我也认为艺术家探索艺术,也是探索人生,与追求正义与自由价值的人类福址是紧密相连的。

非常感谢北京宋庄当代艺术文献馆,为我举办这样一次较具规模的文献性艺术回顾展。期盼朋友们平心静气去观赏与感悟一位以纯粹而孤独的心灵,在精神与意志的磨砺下,数十年劳作与积累的“痕迹”,不论褒贬皆笑纳。当然,这些并不是我作品的全部,但却是一生走的路;不是搞得有多好,其意义在于自己所走这条路的独立性及其作品与众不同的独特性,在于能够一直保持的恒常状态与激情。我是一个有故事的人,路,还会继续走下去。

美国诗人惠特曼说过:“当失败不可避免时,失败也是伟大的”,由此,我也获得了无限的自由。

仅以此文与朋友们共勉!

(责任编辑:张凯)

注:本站上发表的所有内容,均为原作者的观点,不代表雅昌艺术网的立场,也不代表雅昌艺术网的价值判断。

全部

全部评论 (0)

我来发布第一条评论

热门新闻

发表评论
0 0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 发表回复
1 / 20

已安装 艺术头条客户端

   点击右上角

选择在浏览器中打开

最快最全的艺术热点资讯

实时海量的艺术信息

  让你全方位了解艺术市场动态

未安装 艺术头条客户端

去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