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分享图

清代画家高凤翰《绿云丛轴》

2018-10-29 20:44:00 费法钊 

QzgTpCtuNmud30fqMhs6Ay1a9LhWZgAdDGFe8EeP.jpg

​高凤翰(1683—1749),清代画家、书法家、篆刻家,字西园,号南村,自称南阜山人,山东胶州人。曾任安徽歙县县丞,去官后流寓扬州,55岁右手病废,改用左手,更号“尚左生”,刻印“丁巳残人”、“老痹”等。擅长诗文、书法、绘画、篆刻,不受传统限制,生动而富于妙趣。他的毅力惊人,右臂病废后,书画篆刻全用左手,作品朴拙中有生趣,为世人所推重。善画山水、花卉,师法宋人,近赵令穰、郭熙一派。晚年右手病残后,变为奔放纵逸,花卉窠石比较放纵,画风与“扬州八怪”相近。与郑板桥是好友,据说郑板桥书画上很多自用印章皆出自高凤翰之手。

这幅《绿云丛轴》(见图),纸本,设色,写意,纵90厘米,横40厘米。画面中,秀石下立,几片芭蕉斜出,笔墨酣畅淋漓,左下几株野花悄然吐蕊,雅趣盎然,笔墨苍老却又不失情趣。高凤翰绘画主工花卉山水,画法取法弘仁和石涛,多从写生中来,秀雅苍润,自成格局。笔致奔放,用色尤为别致,宋人雄浑之神和元人静逸之气在其作。

左上题:“绿云丛,老阜左手制”,其旁白文图章:“左军司马”。草书自跋:“研新弟惠我盆兰数茎作瓶供漫涂小幅当谢头诗识意轻香草堂好秋风一折新香曰寄病公为惭愧恙念无报礼也分墨种绿云丛。乾隆丙寅七月廿三、四日痹兄老阜凤翰左手。”图章白文:“左臂”“西园”,朱文:“不帝”。其左手书法上溯魏晋风格,继承元明笔法,气韵流动,古趣横生,被人誉为明清两朝数百年间以左手擅长书法的,尚无人与之媲美并列。其印刻技巧相当熟练,左手治印,落笔似艰涩,全以气胜,天趣横然,极富特色,和他的“左书”一样,敢于用刀,仿佛在不经意间,就已经刀落印成。

(责任编辑:雷斌[已离职])

注:本站上发表的所有内容,均为原作者的观点,不代表雅昌艺术网的立场,也不代表雅昌艺术网的价值判断。

全部

全部评论 (0)

我来发布第一条评论

热门新闻

发表评论
0 0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 发表回复
1 / 20

已安装 艺术头条客户端

   点击右上角

选择在浏览器中打开

最快最全的艺术热点资讯

实时海量的艺术信息

  让你全方位了解艺术市场动态

未安装 艺术头条客户端

去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