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分享图

保护与活化

2018-10-30 16:28:36 梁腾 

​山西的太原博物馆,在建设近10年后也于近日开馆,它的外形由5个互相独立又相互连通的椭圆锥体块连接组成,被戏称为“五桶方便面”。它的开幕展是与故宫博物院合作的“紫禁风华——2018太原·故宫文物展”。此次故宫拿出了1000余件馆藏参展,也是有史以来故宫在院外举办的规模最大的展览。

说到山西,专家介绍,这是中国寺观壁画遗存最为集中、最为精彩的省份。但在上世纪20年代,大量文物流失海外,壁画也未能幸免,流失到欧、美、亚洲等一些国家的博物馆及私人手中。为了让民众不出国门就能欣赏到流失海外的壁画,10月10日,太原美术馆举办了“千年壁画百年沧桑——古代壁画暨流失海外珍贵壁画再现传播与展示”,让80余件流失海外的古代壁画以新面貌“回家”。此次展出的壁画作品是江苏理工学院刘海粟艺术学院运用传统壁画技艺和现代新型材料及科技手段结合制作而成,以与古代壁画相同介质作为基底,对流失海外的古代壁画进行再现性复制和临摹,从某种意义上说,这次展览是流失壁画的“回归”。长期以来,对这些流失海外的壁画进行复制与临摹制作成为了弥补缺憾的手段之一,也是保留壁画信息和价值的有效途径。

文物保护,实属不易。10月10日,甘肃炳灵寺文物保护研究所所长贺延军透露,自今年7月以来,世界文化遗产炳灵寺石窟遭遇4次强降雨引发的山洪泥石流灾害,造成多处窟区进水,局部壁画被毁、佛像淹没,遗产环境、文物本体、基础设施等受到不同程度损毁。这种损毁实在令人惋惜。

对文物来说,比遭遇损毁更可怕的是无人知晓其价值。让文物的价值通过更喜闻乐见的方式被广为人知是《国家宝藏》节目组正在做的事。10月9日,《国家宝藏》第二季启动仪式在故宫举行。第二季全新亮相的8家博物馆(院)有:河北博物院、山西博物院、山东博物馆、广东省博物馆、四川博物院、云南省博物馆、甘肃省博物馆、新疆博物馆。它们即将再为大家解密国宝的前世今生,探寻并见证伟大的中华文化。

透过文物解读历史的还有一幅因影视剧表现而成为“网红”的作品——《宋仁宗皇后坐像图》,10月4日,这幅作品展出于台北故宫博物院推出的“国宝再现——书画菁华特展”中。台北故宫典藏的书画分为“国宝”“重要古物”和“一般古物”三种等级,此次展出的“国宝”精品包括13幅“限展”书画。为保护脆弱文物,单幅书画每次只能展出42天,因此将分两期陈列。

文物的保护和利用有时难免矛盾,“限展”是妥协后的方式之一。台北故宫博物院表示,期望通过这批“国宝级”书画的展陈与诠释,让更多的观众体会到保存、保护珍贵文化遗产的重要性。

文章标签

(责任编辑:陈耀杰)

注:本站上发表的所有内容,均为原作者的观点,不代表雅昌艺术网的立场,也不代表雅昌艺术网的价值判断。

全部

全部评论 (0)

我来发布第一条评论

热门新闻

发表评论
0 0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 发表回复
1 / 20

已安装 艺术头条客户端

   点击右上角

选择在浏览器中打开

最快最全的艺术热点资讯

实时海量的艺术信息

  让你全方位了解艺术市场动态

未安装 艺术头条客户端

去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