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分享图

卓纳画廊上海西岸艺术与设计博览会 | 展位号A126

2018-10-31 00:00:00 未知

卓纳画廊连续第三年参展西岸艺术与设计博览会,整个展位将用以呈献一件史诗级作品——极简艺术巨匠丹·弗莱文(Dan Flavin)的大型装置《无题(致索尼娅)》(1969)。

图集
卓纳画廊

这件作品最早在1969至1970年间于纽约现代艺术博物馆(MoMA)的重要群展《空间(Spaces)》中展出,本次亦是首次在美国以外地区呈现。

丹·弗莱文在1963年构想了作品《1963年5月25日的对角线(致康斯坦丁·布朗库西)》,标志着他艺术理念转向成熟。而像本次展出作品这样的“栅栏”系列是于1966年开始,是艺术家最为重要的创作之一。作为场域特定、模块化和连续性的结构体,这些作品体现出弗莱文在60和70年代极简及观念艺术运动中的核心地位。作品与观众的感知和周遭的建筑结构产生了沉浸式的关系,这也使得弗莱文的“栅栏”系列被认为是今天广为人知的“装置艺术”最早的典范之一。直到他去世的1996年,弗莱文创作了一系列连贯且体量庞大的作品,既以普通的市售荧光灯管构造出光和色彩的装置(或者说“情境”,这是艺术家更偏爱的称呼)。

《无题(致索尼娅)》让其所在的空间戏剧性地沐浴在黄绿色的光线之中,它是弗莱文非常少见的由两组“栅栏(barrier)”构成的作品,也是献给他第一任妻子索尼娅·塞弗迪亚(Sonja Severdija)的。在这里,彩色荧光灯管的矩形单元形成两排栅栏,从空间入口的墙角一直延伸到房间的另一端。同弗莱文的许多创作一样,这件装置充分地利用了空间性的交叉点,比如房间墙角,以此作为结构的起点,它用彩色的光线转化空间并物理性地改变着观众对房间的感知体验。

(责任编辑:罗书银)

注:本站上发表的所有内容,均为原作者的观点,不代表雅昌艺术网的立场,也不代表雅昌艺术网的价值判断。

全部

全部评论 (0)

我来发布第一条评论

热门新闻

发表评论
0 0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 发表回复
1 / 20

已安装 艺术头条客户端

   点击右上角

选择在浏览器中打开

最快最全的艺术热点资讯

实时海量的艺术信息

  让你全方位了解艺术市场动态

未安装 艺术头条客户端

去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