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分享图

云岭深壑扬清音 ——李书成山水画谈薮

2018-11-14 10:38:31 未知

中国油画大师靳尚谊说过:“一个人绘画基础的厚度,往往能决定其日后艺术创作的高度。”

对于浸淫翰墨近半个世纪的李书成说来,他从素描、白描、造型、敷彩……从传统到创新,从具象到意象,再从侧锋到积墨。李书成一路走来,博观约取,他擅于吸收画坛各大流派的精华,由技进艺、由量而质、由质至臻的过程,系脚踏留印,夯坝实土的过程,非一日所为,乃毕生穷修之功。

若论李书成的中国山水画,与其油画的成就相比亦不遑多让,各领风骚。李书成称,他是先学国画后习油画的,特别在山水画上下过苦功夫。在国画领域的探索中,他常常感到南北两派风格之差异,技法之迥殊:南派婉约精妙、变幻婀娜、线条灵动;北派意蕴沉雄、气象恢宏、笔墨泼洒。作为生于斯长于斯的南方人,李书成无意当两者的枢纽,更不屑画地为牢或南榫北卯。他认为,艺术不能镶嵌,只可融合。李书成随情怀所向,创作理念入古出新,欲走出一条属于自己的路子。

于是,李书成在研习岭南画派的同时,北望长空,寻觅星宿。他时常陶醉于张大千晚年的泼墨大写意;云游于李可染雄浑朴茂的积墨山水;痴迷于陆俨少云水律动的意态情趣;行吟于何海霞朗朗逸气的青绿山水……

9QRyPTe8ImB25fVUMG3coAc6jEP9siFTHSD0czwK.jpg

《源 水》

南融北汇

《源水》是李书成早期创作的一幅丈二大山水,一阙对故乡厚土的颂歌。画面呈现出三大一少:大尺牍(举凡画幅大不足为大,内涵丰裕始见功夫);大气象(千峰万壑,百溪汇源);大写意(水墨淋漓,恣意纵横);少铺陈(鲜赘述,少冗笔)。

该画静中见禅,寂寂寥寥、莽莽苍苍,浓墨化彩,由深黛渐次淡赭。山景崖壑崔嵬,亦色亦空,亦静亦动。用绘山之墨绘林,复用绘林之墨绘山,山林尽染;以写云之意写雾,复以写雾之意写云,云雾氤氲。水貌仪态万千,时而逶迤,时而汇合,时而奔泻,终极归源,势成浩浩荡荡的滚滚东流……此时此刻的作者,想必神驰八极,搦管蘸墨,笔意澎湃。或侧锋积墨,或反复皴染,或泼墨设彩,笔墨驾轻就熟,道法自然,意蕴陡生。

好一幅水坞莽林之巨构,它十分强调空间的层次感,催化出某种若有若无,无中生有,只可意会不可言传的文人情怀。既具岭南画派笔墨线条的精雕细琢,又有北派大色块皴擦烘染的泼洒铺张,两者相互渗透,个中仍有一股率意与粗犷的性灵洋溢其间,可谓南风北格的圆融契合。李书成笔下的清山秀水,古村莽林,气象万千。他绘岚霭当以骋怀,写景实则为抒情,藉山水常作咏志。

题图《源水》:寓意人生长路漫漫,只有源头活水常注,生命之舟方可扬帆启航,驶向成功的彼岸。

侧锋积墨

忽如一夜秋风劲,黄了稻田,红了枫林,熟了庄稼,乐了山民的心。此为《山村秋韵》所描摹之景致。诗人郭小川曾在《团泊洼的秋天》中咏哦道:“秋凉刚刚在这里落脚,暑热还藏在好客的人家。”不是吗,君不见那弯弯的小溪绕着村郭潺潺流过,岸柳在凉爽的秋风中摇摇曳曳,参天古树上的枯叶沙沙作响,飘萧轻飏。农夫田畴牧牛,刈稻拾穗,打粮晒谷,从事着秋收,欲将希望的种子冬藏,再待来年春风化雨,万物苏生。李书成通过侧锋积墨法,令眼前呈现一派寥廓秋光的豁然景象,一脉浓得化不开的秋意,教人在美的意蕴中感知秋日之山川。

6PzWGakboYvtBaYwlspnwwVBLPywCx0rmUFaF4up.jpg

《山村秋韵》

李书成曾有段回忆:“自幼行山,看林木花鸟、飞瀑溪涧;听风过松涛、泉水叮咚。初时是孩童无知的嬉戏打闹,渐长时学会了潜心观赏。山水,从稚童的乐园变为镌刻在心中的风景,一一攥在手中、落入笔下、印在脑里。”山光水色是画的源泉;画是水色山光的升华。

古人绘画常以悲秋示人:清秋瘦水,残霞落日,寡淡自怜,不解愁肠……而李书成的《山村秋韵》却立意明豁奇峻,秋高天朗,弥漫着对山乡生活的热忱向往,充满着对大自然的敬畏之情,讴歌宁静中渐渐递嬗的乡居田园。就其技法而言,侧锋——疏繁向简;积墨——厚积薄发。画面旷达而不失细微,灵动而不失厚重,斑驳而不失统一。虚与实相生,人与物共鸣。把“秋”的意象点染得淋漓尽致。正应诗云:“闲云潭影日悠悠,物换星移几度秋。”

入古出今

《古老山村》着意刻画一个“古”字,运笔高古狂狷,表意灵性率真。看似轻描淡写,实则浓墨重彩,不经意间,历史的厚重感随着毫端的反复皴染而迭出,层层叠叠的崖壑,仿佛被来自远古洪荒的年轮风化着、剥落着,遗下了青砖灰瓦的古村落。

hHi4Xm4QqSnen3kJPCdZOPBTFs20QjOBVDKdgFZr.jpg

《古老山川》

李书成认为:“艺术创作须有高度、有自为、有肌理的结合,三位一体,方能积墨为雄。”换言之,立意—创新—技巧是一个相互关联的整体,三者有先有后,互为表里,递进深化。他曾尝试用水墨流动的形式,去营造一种沧桑又古朴的迷离氛围,效果得到了同行的认可。真可谓“笔端纳拙味,墨色释清气”。

在谈及中国山水画的创作时,李书成讲过一句话:“画画到了一定的层次,技艺通常并不重要,一切实验与探索都可以重头再来,唯独‘专注度’决定你是平庸还是出色,它能引领你和你的作品走向艺术创作之巅。”“专注度”——与其说是一个过程,毋宁说是一种态度,一种能让你向高度进化的态度。

西晋文学家左思诗云:“非必丝与竹,山水有清音。”李书成恰似一位吟啸徐行的诗人,无需丝竹管弦,却以一柄濡毫,一池芳墨,为家山咏叹,为时代放歌,为苍天厚土留下不尽的清音!

(何平 撰文)

4j2CjD9KSreUbR3B0heQ6wajj0kHnbwDKZvKbRxm.jpg

​李书成名片:

1962年出生于海南省文昌市。毕业于广州美术学院。现为中国美术家协会会员、广东省书画家协会主席、广东省人民政府文史研究馆馆员、广东省人民政府文史研究馆油画雕塑院副院长、广东书画艺术研究会会长、《广东书画艺术》杂志社总编辑、《广州文摘报》艺术顾问。

(责任编辑:张彦红[已离职])

注:本站上发表的所有内容,均为原作者的观点,不代表雅昌艺术网的立场,也不代表雅昌艺术网的价值判断。

全部

全部评论 (0)

我来发布第一条评论

热门新闻

发表评论
0 0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 发表回复
1 / 20

已安装 艺术头条客户端

   点击右上角

选择在浏览器中打开

最快最全的艺术热点资讯

实时海量的艺术信息

  让你全方位了解艺术市场动态

未安装 艺术头条客户端

去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