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分享图

乌海批评展热点思考

2018-11-15 10:08:07 未知

乌海批评展过去几天了,微信里面的刷屏基本上停止了。但带给我的思考还很多,我想说说我的思考。(全文请阅读《大众书法》2018年10月刊)

一   乌海批评展的选拔机制的创新

在内蒙古乌海市,有一个书法家在和我交流时对中书协这一次的批评展的选拔机制很是认同。他满怀激情地告诉我,由于其省是书法强省,人才济济,所以在推荐书家名单的时候,没有他。他觉得很正常,但他想不到的是,有一天他居然接到了中书协展览处的电话,邀请他投稿参赛。他觉得中书协展览处这些年是在默默关注他们这些基层作者的成长,他没有任何的背景,就是普普通通的一个草根,居然能入选批评展,能在当代具有深远影响力的书法活动中做一个亲历者,他感到高兴和自豪。他的言语中充满了喜悦和对中书协展览部不拘一格选人才举动的赞赏和感激。但我也在乌海展厅被几个书法工作者给拦住。他们满怀怒气地告诉我,这一次选拔机制有问题,他们省书协没有推荐他。我认真地听了听。这些书法工作者都有很高的书法水平,也曾经在中书协举办的书法大赛中取得了很好的成绩。我听完他们的叙述,我请他们将简历发我,我希望可以帮他们转达他们的想法。因为我也是书法的基层工作者,有时野百合也渴望有春天。但我收到他们的简历,我看到他们近五年参加中书协书法大赛的成绩,基本上都是空白。这好像是悖论。有时我们以展览论英雄,有时我们又觉得展览就是书法技法的比拼,书法家还是要在书斋中读书论道。不比赛没有积分,比赛又有观点说让人浮躁。我觉得任何事都有两面性,中国的哲学讲究的中庸,我们书法高手既要适度参赛,又要静下心来做学问,这才是根本。中书协这一次推荐加空降的选才模式,我觉得是中书协基于这些年对于书家了解和认可做出的。这样的选才模式,我觉得是科学和严谨的,也是相对客观公正的。我思考下一次在办这样的展览,可不可以再加上一条自荐。比如兰亭奖、全国奖获奖一次的自己可以自荐,比如届展入展五次以上的也可以自荐。当然我这就是一个抛砖引玉,具体的思考和变通还要中书协全盘把控,我觉得推荐、空降、自荐三者结合,会不会让遗珠更少一点。看了一些推荐名单,推荐最多的是谢少承、徐右冰,等等,有三个单位。最少的就一个推荐单位。最牛的就是中书协展览处推荐,特有面子。

二 对于投稿作品的严格审读

这一次批评展“改变了以往‘个人创作投稿→书协组织评选并举办展览→专业和大众批评’的单线组织模式,创造了‘创作←→学术←→批评’交融并举的新模式:举办作者展前培训,专题研讨‘文与书’‘可读与可赏’‘个性化与公共性’等重要理论问题;组建专家团,参与创作过程相关问题的讨论与研判……”(范国新)。还有就是中书协展览与创作课题小组几位成员用学术研究的方法对投稿作品进行了大数据的精准分析,这样对书家的对症下药,一步到位的点穴治疗,很是有效果的。但我也听到了许多不同的声音。有作者说投稿作品多次被中书协给打回重写,让书家丧失了最开始投稿的创作激情,最后的交稿作品有点畏首畏尾,只要不出错就行。还有书家说,古人创作中也有许多的错字,现在中书协对书法作品中的错字零容忍有点太过分了。唐张怀瓘就有“深识书者,唯观神采,不见字形”的理论。为什么书法艺术就一定要都读懂和没有错字了?是不是矫枉过正了?我觉得,中书协这一次的投稿模式是一种创新,对固有投稿模式的一种突破和思考。出现这个问题的原因,与“五四”以来白话文运动和弃繁搞简有很大的关系,这是时代背景造成的。加上这些年展览为技论英雄的评审导向所影响,让书法工作者在书法创作中的错字、漏字、造字、简繁体的混用都已经到了无以复加的疯狂地步。对于当代书法事业的发展起到了一种制约和消极的倒退作用。中书协如果不零容忍,不斩立决,还真不能抑制这坏风气的盛行,中书协此举动是对传统文化的回归和传统文化的传承,所以我觉得这样的举措一点问题都没有,就应该大力提倡。

三 我们的理想是什么

这一次乌海批评展的主题是:“现状与理想”。“现状”很好理解。那“理想”又是什么?有人认为书家抄写了古代书论就是一种对书法传统传承的理想。还有人提出异议:书法还是那个技法水平,不能因为抄写了古代的书论就认为书法艺术达到了一个与古为徒的理想状态。“理想”这词语真的有点虚幻,在乌海这二天的论坛里面,专家也没有告诉大家清晰和统一的“理想”。因为我觉得“理想”就是存在于每一个个体书家心目中的追求。既然是个体追求,那肯定目标和方向就不尽一样。比如我的“理想”,就是通过书法评论让中国书坛风清气正,让当代中国书法可以在历史上写下辉煌的篇章。也有书法家的“理想”是他的艺术成就可以在书法史上留下浓墨重彩的一笔。还有书法家的“理想”就是让他(她)的书法艺术可以在全中国广泛地流传起来。所以,个人的“理想”不尽一样,我们要在当代书法现状的基础上,在中国传统文化传承的大方向上,大踏步往前走,这样就会越来越接近我们的“理想”。“理想”的实现来自于现状的思考和纠偏,这是“理想”实现的基石。这一次乌海现状与理想批评展是对我们当前书法创作的反思,同时也是对我们当代书家个体内心书法创作的一个总结,毫无疑问,这次展览是圆满成功的,因为我们离“理想”更进了一步。因为这一次批评展,让“理想”之光照进我们现实的大脑。( 书法作品选自“ 现状与理想—— 当前书法创作学术批评展”)

文章标签

(责任编辑:杨晓萌[已离职])

注:本站上发表的所有内容,均为原作者的观点,不代表雅昌艺术网的立场,也不代表雅昌艺术网的价值判断。

全部

全部评论 (0)

我来发布第一条评论

热门新闻

发表评论
0 0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 发表回复
1 / 20

已安装 艺术头条客户端

   点击右上角

选择在浏览器中打开

最快最全的艺术热点资讯

实时海量的艺术信息

  让你全方位了解艺术市场动态

未安装 艺术头条客户端

去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