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分享图

【雅昌快讯】华艺国际2018秋拍:黄宾虹《山居图》 3105万成交

2018-11-16 12:41:25 梁侨 

(雅昌艺术网讯)2018年11月16日上午,华艺国际2018秋季拍卖会“谈笑鸿儒——名人上款书画”专场在广州琶洲南丰国际会展中心二楼举槌,共推出109件拍品。其中,黄宾虹《山居图》以1200万元起拍,2700万元落槌,最终以3105万元成交(拍前估价:RMB 18,000,000-28,000,000)

u2xscOvKNRmuN7GvYEeta1J9OjHAfHETammIsT5T.jpg

黄宾虹《山居图》 立轴 设色纸本 137×75cm

拍前估价:RMB 18,000,000-28,000,000 

​成交价:3105万元

钤 印:黄宾虹印

题 识:敬宇先生七旬晋六嵩寿,少操张君属画庆祝。庚寅宾虹年八十又七。

姚仲康题签条:黄宾虹山水。一九六四年春得之于京华荣宝斋。

藏 印:我家欢喜

黄宾虹是二十世纪中国画坛上大器晚成的一代巨匠。其艺术征程最为漫长,他在六十岁前驰纵百家,溯追唐宋。其后饱游饫看,九上黄山、五上九华、四上泰山,登五岭、雁荡,畅游巴蜀,足迹踏遍半天下。七十四岁后定居北平,潜心钻研“水墨丹青合体”实验。至八十岁,始见内蕴外发,自立面目,终成山水大成气象。

一九四八年,八十五岁的黄宾虹南返杭州度过了生命的最后七年,这是宾翁创作最为开放心魄的时期,亦是其艺术生涯的巅峰。老而弥坚,随心所欲,其古典笔墨焕发出前所未有的独具时代特性的盎然生机。这一时期的作品多有神来之笔,如一九五二年致挹翠阁主人之《山川卧游图》长卷、一九五五年致陈叔通之《黄山汤口》……无不为宾翁平生精绝之作。

本幅《山居图》创作于一九五〇年,系张少操为贺同仁堂家族十二世传人乐达聪七十六寿诞请黄宾虹精心绘制的又一煌煌巨制。晚年,宾翁的艺术已炉火纯青,但作画却甚为严谨,这从一九四七年他致黄树滋函可见一斑:“张大千来此售画,每张定价法币二十万,齐白石每尺四万元,皆甚忙碌。敝人只择人而与,非经至介绍不动笔,各纸铺索者皆谢绝之,意留传精作,不与人争名利耳。”如此精益求精,难怪宾翁晚年佳作迭出,在美术史上占据重要意义,同时也彰显此作的难能可贵。

(责任编辑:陈小利[已离职])

注:本站上发表的所有内容,均为原作者的观点,不代表雅昌艺术网的立场,也不代表雅昌艺术网的价值判断。

2
全部

全部评论 (0)

我来发布第一条评论

热门新闻

发表评论
0 2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 发表回复
1 / 20

已安装 艺术头条客户端

   点击右上角

选择在浏览器中打开

最快最全的艺术热点资讯

实时海量的艺术信息

  让你全方位了解艺术市场动态

未安装 艺术头条客户端

去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