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分享图

鲁藻墨兰特展申城启幕,兰后即将“回家”展姿容

2018-11-19 16:02:18 未知

lc5OXwaSAM5T48umAoTyF4HuOLqwN7s6KtDoPEw0.jpg

​11月10日,《鲁藻墨兰特展》在上海享誉海内外的百年艺坛朵云轩隆重举行。

鲁藻(1902-1979),字绮湄,浙江永嘉人(今温州市区)。父筱墀,为当地宿儒,有鲁蘩、鲁蘋、鲁藻、鲁芹、鲁茱五女,均擅国画。而鲁藻专精墨兰,得汪如渊指授,十四岁时已斐声遐迩,一九三五年加入中国女子书画会,作品散见于《现代书画集》和《现代名人画集》。一九四八年在上海举办个人墨兰画展,当时《申报》称:永嘉鲁藻女士,专攻兰数十年,今日起在中国艺苑举办个展,说者谓海上有“兰王白蕉”,永嘉宜有“兰后鲁藻”。

“兰后清芬香益远,申江七秩又重开”。这次在上海的展览的创意就是源自70年前的那一场画展。1948年,也是在上海南京路大新公司二楼举办《永嘉鲁绮湄女士墨兰展》,当时海上32位书画名流和社会贤达发起组织了这次成功画展。展览盛况空前、好评如潮。十多家在沪的新闻单位做了报道。70年后的今天,《鲁藻墨兰特展》又在与原大新公司相隔不远的上海老字号朵云轩五楼对外展出。就是以一种“回家”的形式,让老一辈艺术家的精神、成就和作品,重新回归,再发异彩!

本次展览是本届世界温州人大会唯一一场在温州以外举办的重要活动,也是温州博物馆建馆60周年系列活动之一。在上海的展出其间,得到当地新闻媒体关注,澎湃新闻、上海文汇报做了专题的报道。本埠《温州都市报》从今年6月始,特派记者叶锋全程跟踪报道,向家乡及时传递活动的动态。

本次展览由温州市文化广电新闻出版局、世界温州人联谊总会主办,温州博物馆、上海朵云轩、《书与画》杂志社承办。展览集中展示了鲁藻63余件(套)墨兰精品、作者文房用具及民国宣传书刊。同时,由浙江人民美术出版社出版的大型画册《鲁藻画集》也在会上举行了首发式。

画展将于11月16日结束。届时,《鲁藻墨兰特展》将“移师”故乡温州。目前,温州博物馆为陈列布展正做好各项准备工作。11月20日将在温州博物馆书画厅如期举行。(温州博物馆)

链接:

中国女子书画会

1934年4月29日,中国女子书画会在上海成立,这是中国第一个女子美术社团。中国女子书画会成立之时,凝聚了一批在上世纪30、40年代颇有影响力的女性书画家,李秋君、何香凝、陆小曼、吴青霞、潘玉良、周鍊霞、谢月眉、唐冠玉等均是画会成员。1935年,浙江永嘉(今温州)鲁氏姑侄外孙女一门三代六位女画人鲁文、鲁蘋、鲁藻、鲁芹、鲁茱、林眉一同加入中国女子书画会,并携画作参加书画会画展,传为一时佳话。另外,画会也曾编辑出版《中国女子书画》特刊4期,举办画展十余届,并将会员发展至200余人。1949年,画会停止活动。

文章标签

(责任编辑:刘龙)

注:本站上发表的所有内容,均为原作者的观点,不代表雅昌艺术网的立场,也不代表雅昌艺术网的价值判断。

全部

全部评论 (0)

我来发布第一条评论

热门新闻

发表评论
0 0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 发表回复
1 / 20

已安装 艺术头条客户端

   点击右上角

选择在浏览器中打开

最快最全的艺术热点资讯

实时海量的艺术信息

  让你全方位了解艺术市场动态

未安装 艺术头条客户端

去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