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分享图

明德化鱼篮观音像

2018-11-25 15:28:13 哲翁 

dhhcf2aA7y0CibkQByb69rQ2QOuDUWU9lkoCR3o5.jpg

​浙江省湖州市博物馆收藏有一尊明代德化瓷窑鱼篮观音像(见图)。此尊观音像高32厘米,底长15.5厘米,宽14厘米,头髻发束,面容慈祥,宽袖衣裙、手提竹篮、脚踏鳌背,釉面光润明亮,胎质致密透光,雕塑精细,采用堆花、贴花、镂空、刻画等多种工艺,使观音衣褶裙带线条流畅、洗练,形象栩栩如生;背有阳文篆体“何朝宗”葫芦形图章款,系一代大师的作品。

明代有大量德化窑瓷销往海外,其中有一部分是像何朝宗、林朝景、苏学金等一代大师创作的瓷雕作品。这些瓷雕作品题材十分广泛,造型丰富,形象传神,深受国际瓷坛喜爱和赞誉。

鱼篮观音是33种不同形象的观音相之一,为脚踏鳌背、手提盛鱼的竹篮或手提鱼篮的民间少妇形象,又称马郎妇观音。相传东海之滨的某些人身居异域,不知礼仪。观音菩萨便化作一个美丽的渔妇前来点化。菩萨承诺谁能背诵她所教的佛经便嫁给谁做妻子,结果有一个名叫马郎的渔夫如愿以偿,并最终得到了菩萨的点化。故事告诉人们做任何事都要有信心,只要树立坚定的信心,就能得到观音菩萨的帮助,同时也能影响周围的人们。

文章标签

(责任编辑:雷斌[已离职])

注:本站上发表的所有内容,均为原作者的观点,不代表雅昌艺术网的立场,也不代表雅昌艺术网的价值判断。

全部

全部评论 (0)

我来发布第一条评论

热门新闻

发表评论
0 0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 发表回复
1 / 20

已安装 艺术头条客户端

   点击右上角

选择在浏览器中打开

最快最全的艺术热点资讯

实时海量的艺术信息

  让你全方位了解艺术市场动态

未安装 艺术头条客户端

去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