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分享图

2002年——由来 究竟 红魂

2020-01-02 18:41:37 吕胜中 

  2001年初,费大为回北京并带来口信,菲利普先生有意邀请我在法国格勒诺布尔(GRENOBLE)市河岸上做一次投影作品展,说他的确对我前两次的表现很是满意,想继续合作,还有可能给一点不多的“润笔”。说这次是他亲自参与策划,叫我一定答应,我就从命了。

  时间定在2002年春,还早着呐!自己该干啥干啥。拖得久了,差点忘了还有这茬儿。

  2001年底,我学会了“上网”,能用“易袂儿”于世人交往,和费大为的联系也就方便了许多。他又一次来信说,这个河边的投影计划将在明年春天举行,让我赶快做方案。

  在这之前我根本不知道世界上有个格勒诺布尔市,也不知道河的情况。菲利普委托费大为发给我几张以前在河边做投影艺术的照片,另外告诉我27盏灯的数字。

  春节之前匆匆去了趟荷兰,又慌慌张张赶回来上课,忙得一塌糊涂。到春节,我可得赶快动手了。

  既然粘上了电脑,就用电脑制作吧。做什么呢?

  27盏灯在河边肯定有很长的一段距离,大概夜晚在河边漫步的观众不可能把全部的画面一览无余,他们需要在移动中逐一阅读画面。凭着这样的猜想,我决定以“连环图画”的形式来做这个作品。

  前几年曾经在一位亲戚家的电脑上用“小红人”符号即兴做过文本式的《人类的由来》,并不成熟,最终就选定以此作为这次投影创作的主题。

  其实第一遍的方案我最喜欢,因为它极简单——“道从虚无生一气,一气生三才”或“太极生两仪,两仪生四象,四象生八卦”,这样古朴的道理可以用“小红人”的正负形轻而易举地演示;它又可以不简单——生命不仅仅在无节制地繁衍,人类还在无节制地自我膨胀。

  世界从虚无中生出,最终还会回归于虚无之中吗?人类在“从愚昧走向文明”的每一个阶段,是在成全着生命通向一条毁灭之路吗?

  这些谁都不能用文字语言回答的问题,提醒我把《由来》的命题引向无限的形象空间。

  菲利普让费大为转告:从第17图到27图的图像细部太小,投影可能表现不出来,观众在远处更看不清楚。

  第二遍的方案加上杂技“晃板”的情节,最后显示出这原本是一张剪纸,而剪纸的人就是我。这个方案做好后我带去荷兰,杨少斌顺道去巴黎时帮助我交给了费大为。

  还是嫌图像过于细微,为此,菲利普这才想起把河岸灯光分布的平面图发给我,又制作了几张方案实施现场模拟效果图给我看……已是5月底,为了留出些修改的时间,原定6月中展出改为7月初。

  这是第四遍改动了,我算是很有耐心,到了这个时候,激情不可能再次降临,只有咬着牙。我并不希望菲利普及费大为满意。

  我的影子把一个球踢出去,在格勒诺布尔的河岸滚动,不管它滚动出什么样的结果,最后都得我自己的影子接着。

  1999年秋至2002年春记于北京

  究竟

  荷兰文瑞精神病院“妄想”展

  《究竟》算是新作品,效果比想象的好。

  十套大小、样式不同的桌椅,桌面正中有各式的台灯,台灯下摆放着打开的红色书卷,书卷上有大大小小、排列不同的小红人“负形”,从“负形”中分离出来的一万多个小红人从书卷一直蔓延到天顶,沿着过道的中轴线一直排列到展厅的最深处。观众可以做到椅子上,自行翻看书卷的每一页。

  在这个作品中我所能够表达的,依然是关于分离与归位的主题,书卷本是文化的形式与象征,我想通过它,可否演示出现代人的精神与灵魂与既有文化模式之间的关系。

  特别是编号为10的一册我最喜欢,整本书只一个人形,分三个层次逐渐收缩变小,书卷中留下的是“负形”,“正形”整齐地放置在桌面书卷的旁边,只有一个“小红人”顺着线吊挂在半空。这一卷是在制作时最后补充上去的,是当时刚刚产生的想法,做出来后,大家都觉得好,我自己甚至觉得这十本书都应该采用这样的方式制作才对我的思路,但灵感来迟了一部。都是丢失机票给闹的!

  摘自2002年5月1日日记

(责任编辑:张桂森[已离职])

注:本站上发表的所有内容,均为原作者的观点,不代表雅昌艺术网的立场,也不代表雅昌艺术网的价值判断。

全部

全部评论 (0)

我来发布第一条评论

热门新闻

发表评论
0 0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 发表回复
1 / 20

已安装 艺术头条客户端

   点击右上角

选择在浏览器中打开

最快最全的艺术热点资讯

实时海量的艺术信息

  让你全方位了解艺术市场动态

未安装 艺术头条客户端

去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