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分享图

伦敦蘇富比呈现德国浪漫主义之父笔下的十九世纪欧洲山河

2018-12-06 09:57:47 未知

伦敦蘇富比将于12月12日举行“十九世纪欧洲绘画拍卖会,呈献德国浪漫主义之父贾斯帕·大卫·费得利奇 Caspar David Friedrich(1774-1840年)的两幅珍罕风景巨作。两幅作品均来源显赫。而且费得利奇作品鲜少见于拍场——艺术家油画作品上一次于蘇富比成交距今已有十二年之久。

伦敦蘇富比十九世纪欧洲绘画部门主管Claude Piening表示:“是次拍卖会同时呈献两幅来自不同收藏的费得利奇油画巨作,十分激动人心。费得利奇是德国浪漫主义之父,亦是现代德国艺术的奠基人,更乃十九世纪最重要的欧洲艺术家之一。他在艺术史上留下深远影响,其独一无二、一眼可辨的艺术风格经典隽永,直到如今仍然启迪艺术家和大众想象力。

1

《山间湖泊晨景》

艾丽卡·波尔·斯托尔博士Dr Erika Pohl-Ströher故藏

pX0lmZNsN7xke7rPHDv8jg1cLcmvKx07UfFjEG3W.jpg

《山间湖泊晨景》油彩画布,71.5 x 93公分

估价:200 - 300万英镑

在心中架构而成的风景

费得利奇是严格的风景画家,但尽管其画作中的风景十分逼真,实际上却是艺术家在心中架构而成。《山间湖泊晨景》中,一位身披罩袍的孤独行者在山峦和湖泊的映衬下显得十分渺小,他正驻足欣赏眼前的广阔风景。画作约于1823-25年完成,当时艺术家不断揣摩阿尔卑斯山风景,并定下宏大艺术目标,此画便是其中的巅峰之作。有意见认为画中风景可能为巴伐利亚阿尔卑斯山脉的国王湖,或是伯尔尼阿尔卑斯山脉的艾格峰和僧侣峰,但费得利奇从未想要完全复制瑞士阿尔卑斯山景象。他鲜少完全按照现实地貌来描绘风景,而是选择让自己的想象力驰骋于画面之中。艺术家一生从未真正去过阿尔卑斯山脉,因此这一作品更显伟大难得。

空间结构中建造出意义

费得利奇以安静独特的视角绘画风景,从空间结构中建造出意义来。在《山间湖泊晨景》中,艺术家以三个平面制造出富有戏剧意义的深度,分别是:树木葱郁、有人有兽的前景,每朵花和每片叶都细细刻画;如镜面般平静的湖水,以及背景紫雾中若隐若现的宏大壮美山脉。艺术家以不同气氛描绘每一层面,强调出其各自的象征意义:花草树木与牛群代表着生命的短暂;宁静的湖泊意味着死亡;而连绵的山脉则象征救赎和永生。

画中人

尽管本作具体创作年份不祥,但画中集费得利奇一生作品之大成,画面上身披罩袍、头戴帽子的颀长男子可能是艺术家本人。在画中安插一位行者来引领观者感受作品情绪,是艺术家常常使用的手法之一。费得利奇认为透过风景画作和符号语汇来抒发内心情感,可以达到真正的宗教式灵性沟通。

2

《巨人山艳阳》

知名德国及瑞士艺术商弗里茨·纳丹Dr Fritz Nathan收藏,后家族传承至今

A9wLW7oywhgWzYPYiKVCzmVhcsUcUKBVO6qy7M57.jpg

​《巨人山艳阳》

油彩画布,25.5 x 32公分

估价:50 – 70万英镑

生命的短暂无常

《巨人山艳阳》在创作日期和构图,尤其是符号语汇上,与《山间湖泊晨景》有异曲同工之妙。崎岖粗糙的前景代表着尘世生命的短暂无常(枯树象征着「勿忘你终有一死」),远景处阳光普照的大地象征永生,而高耸的杉树则是坚定不移、终获永生的化身。

十九世纪大部分时间里,费得利奇的作品都鲜为人知,直到1890年代前卫主义者再次发现其伟大之处,当今许多艺术家包括格哈德·里希特等,亦对费得利奇十分敬仰。

有关贾斯帕·大卫·费得利奇的五件事

被广泛认为是德国浪漫主义绘画之父。

生于波罗的海沿岸波美拉尼亚的港口小镇格莱夫斯瓦尔德。

自幼成长于荒凉的小城中,严肃的清教徒背景加上灰暗的童年对他此后的艺术风格和画作深层意义产生了深远影响。

德国浪漫主义作家及艺评家对他有深远影响,其中包括诺瓦利斯、施莱格尔兄弟和蒂克等人。

费得利奇笔下所绘的不仅是风景,更是自己的情感。观者透过画面可以体会到艺术家内心的情感。

拍卖详情

十九世纪欧洲绘画

伦敦蘇富比 |  12月 12日

专场同时呈献

丹麦私人收藏

威尔汉姆·哈莫修依Vilhelm Hammershøi(1864 – 1916年,丹麦)

《INTERIOR, STRANDGADE 30》

油彩画布,41 x 33公分

估价:40 - 60万英镑

本作绘于一九〇二年,来自哈莫修依在哥本哈根克里斯汀港商业区海滩街30号寓所创作的一系列画作,此地对画家发展其独特美学的里程起关键作用。哈莫修依与妻子伊达于一八九八至一九〇九年入住此公寓,在这十年间,寓所内布置素朴的相通房间、灰色墙壁和纯白色门成为哈莫修依笔下多幅名作的场景。哈莫修依以层出不穷的形式呈现本作所描绘的寓所前厅,偶尔将伊达或女仆入画,室内陈设桌椅,时而纯粹保留寓所的基本面貌。不论何种形式,最终目的并非创作出单单记录家庭生活的叙事画,而是一幅幅光彩交汇的诗意画像。

哈莫修依笔下的微妙光影、柔和色调及创作题材显然是受到十七世纪荷兰大师约翰尼斯·维梅尔Johannes Vermeer的熏陶。两位艺术家好以独处一室的女子入画,并以朴素无华的房间及反射光源衬托。哈莫修依于一八八七年游历荷兰,应曾在当地亲身接触维梅尔的作品。如同维梅尔作品中的模特儿,哈莫修依的模特儿神态自若,处身于万籁俱寂的隐世空间。哈莫修依亦对后世带来影响,反映在一代又一代艺术家、建筑师及电影制作人的作品,当中包括爱德华·霍普Edward Hopper(其画中深刻难忘的室内场景唤起类似的孤独感和神秘气氛)、伊达·洛伦岑Ida Lorentzen与格哈德·里希特Gerhard Richter。

(责任编辑:陈小利[已离职])

注:本站上发表的所有内容,均为原作者的观点,不代表雅昌艺术网的立场,也不代表雅昌艺术网的价值判断。

3
全部

全部评论 (0)

我来发布第一条评论

热门新闻

发表评论
0 3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 发表回复
1 / 20

已安装 艺术头条客户端

   点击右上角

选择在浏览器中打开

最快最全的艺术热点资讯

实时海量的艺术信息

  让你全方位了解艺术市场动态

未安装 艺术头条客户端

去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