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分享图

名家评周建朋山水画

2018-12-12 13:53:21 未知

​  邵大箴:

  《五星出东方利中国图卷》在立意上,表现形式上都具有不少独到之处,现实主义的题材表现和汉唐织锦的图案结合也恰到好处地表现出画家的别出心裁。

  有自然景观的变化,也有汉锦的表现,以自然景观为线索,在不同位置穿插锦缎,整幅画卷富有变化,有时空交错之感,色彩也富有变化。最后的五星连珠表现也不显牵强,有些荒诞的表现主义的感觉。

  王镛:

  看你的画整体印象不错,但单幅看印象不是太深。丝绸之路的一些画,如《丝路遐思》、《阿艾石窟》、《西域秋旅》都挺整体,且还有地域特色。

  青绿山水可画得更淡雅些。

  程大利:

  所有的有成就的画家,都是很沉静地画画,浮躁这个问题,不仅今天,任何时代都有。任何地域和任何国家都有。可能我们这个时代典型一点。太集中了,浮躁的现象太集中了。这个艺术,它有自身规律,反正按艺术自身规律去做事情的人,都会尝到甜头。从事中国画艺术,他第一个要解决要静下来,心要沉静,要进入艺术状态。艺术状态它是个什么状态?是一个淡于功利的状态,研究,学习的状态。周建朋(音)就是一个研究学习型的画家,所有的艺术家,都这么学习,这么研究,这么思想,而且不带有功利,而且追求艺术的纯粹性,按艺术规律办事。可惜今天这样的画家不多。周建朋(音)是,这一点很值得欣慰。在青年画家中,见到这样的人,我很高兴,所以他跟我做学生,我感到很好,我觉得他身上有潜质。

  建朋的画是很有文化含量的画,有文化含量,有思想含量,因为他是做学问的,他爱读书,爱思考,他把读书和思考的结果用到画里去了。比如说他到一个地方他研究这一个地方的历史沿革,文化生态,文化生态和艺术生态息息相关。

  周建朋(音)的作品,给我的印象很深,我很喜欢他的作品。周建朋(音)是一个青年画家,在青年画家里头,像他这样爱思考的,不是很多。而他又把他的思考成果,做学问的时候,研究的成果,都用到画上的,就更少了。所以我觉得这是一个有文化理想的青年画家。有文化理想的青年画家不是很多的。

  建朋的长处,是他的人文积淀非常深厚,他的这个视野很开拓,对中国传统艺术,对西方艺术他都有浓厚的兴趣。他对他的人文积淀,他的眼光,他的兴趣所及,都是非常好的,他兴趣很广泛,而且他的造型功底也是扎实的。

  谈到文化理想,文化理想体现在三个方面,我想考虑一下,一个就是他对题材的选择,这是一个非常难以表现的题材,他选择这个题材。而且他选择这个题材的时候,他是有思想准备的,他研究了西域的历史,和西域的艺术生态,整个西域的现状,他是做了研究的。然后他才能有感而发地把它表现到画面上,第二个就是他在用的创作方法,绘画语言,他吸收了好多当代的优秀成果,中国的,西方的,这个没有必要,一定要说那是传统,那是现代,那是敦煌,那是西方。要在打通这两个字上下工夫。任何作品,你打通古今,打通东西,那肯定是老作品。没有必要画地成牢,一定要画到那一派,什么风格,没有必要。第三个,感到建朋他是一个很用功,很自然,很纯粹的这么一个青年艺术家。自然而然是最好的状态,自然而然能出好作品。

  林容生:

  建朋的画往往看一张不能打动人,但看一组会留下深刻印象,其中往往有好作品。

  如果用古的方法,笔墨要经得起推敲,如果用现代的方式又当有现代的方式。像有一些消解了形,一种自然的构成,不管笔墨也不管形式,一片混沌,反而好了。

  刘曦林:

  “建朋君多年生活于新疆,与天山为友,以天山为师,以情入画,方得天山大美,且能将传统与现代、写实与想象、笔墨与色彩冶为一炉,可谓出新之作。以”五星出东方利中国“为题,更增斯卷之内美,诚可叹也。君正而立之年,想不惑之年当益成熟,未来前景不可限量。”

  卢虞舜:

  看到天山图,他停了很久,说,这幅画面很完整,气象也很大,很有地域特色,气息也很好,尤其上半部处理得很好。这样的小作品笔墨需精到,虽然是随意的笔墨,但需有意无意之间讲究起来。他指着画面左边的淡墨皴擦笔触说,按画理这笔应该在结构凹处就该停下来了。这幅画已不是自然的山,是心中所出,因此笔墨的精到便是画面的重点。

  《千松万松》《南山团坐障》、《南山春早》等图,觉得用这种青绿的方式画新疆很好。

  《庭花沐雨》的水墨味还不错,有时可多画一点这种趣味的。

  看到《喀湖六月》、《龙潭碧月》时说,你选择新疆作为你的创作主题很好,这样容易有你的个人面貌,李可染也是以漓江为主题。这些新题材不好画,我画黑龙江也遇到过这个问题,但是越是这样,越有画头,也越有探索的意义和空间。你这样容易与别人不同,容易出来。

  林木:

  《白哈巴秋意图》让我想到新疆的禾木,那长满白桦的山村。构图画法都与传统山水画大相迳庭。独特的风格源于独特的对象和独特的感受。

  画册中山水与古文献考证紧密结合,亦为建朋之独创!既使山水更有趣味,又使建朋创作添加学者风范。山水画家中想不出还有谁有此特征。且你的足迹已深入中亚深处,全国山水界似无二人。加之你俩的新疆学术论文合璧,更是锦上添花。我想,建朋今后不管在何处,你的西北山水画风格还当坚持。

  萧玉田:

  相比较而言,我个人更喜爱建朋的“红色”系列。虽然“红色”系列在创作时间上要略早一些,我想与他到新疆之后的第一眼印象和新鲜感有关,应该说“红色”对他的触动是很大的。他自己讲,到新疆以后,用传统的办法,用他已经掌握的笔墨技巧去表现新疆,感觉到很难,好象无用武之地。今天能够画出这些作品来,应该说寻找到了突破点,这一点作为一个青年画家来讲,是难能可贵的。所以,在对传统的继承和突破中,在共性中去寻找个性的表现,建朋做得很好。

  张如元:

  对周建朋,温州人还很陌生。其实,他自少生长于永嘉,后来考入西南师范大学美术学院本科,毕业后转攻该校山水画硕士。2007年分配到新疆师大工作后,天山南北的异域风光成为他写生创作的主题。在将赴清华大学攻读博士前夕,他特地回到温州举行这次展览,把它作为十年学画的小结,也作为报谢养育之情而献给家乡的一个小小礼物。

  看惯江南青山绿水,对天山风光会觉得既陌生又新奇;怎样画好它,更是一道难题。中国画讲究“外师造化,中得心源”,可是一百多年来受西方绘画写生的影响太深,以致简单地把对景写生画得像照相一样逼真来替代“外师造化”和基本功训练,而把胡涂乱抹像“张天师画符”却自诩为“中得心源”和“文人画”,学习还刚上手就奢谈“创新”的,大有人在。建朋尚在学习阶段,目前值得庆幸的是他已注意避免上述某些弊端,并开始力求以书法情趣和文学营养充实滋润自己的作品,长此以往,避俗就雅,避浅就深,勇猛精进,收获必丰。故此乐为介绍,并愿他日益进步,在不久的将来携带更加成熟的作品,再度回到温州,让家乡父老们共享耳目一新之乐。谓予不信,请拭目以待。

(责任编辑:张鑫[已离职])

注:本站上发表的所有内容,均为原作者的观点,不代表雅昌艺术网的立场,也不代表雅昌艺术网的价值判断。

全部

全部评论 (0)

我来发布第一条评论

热门新闻

发表评论
0 0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 发表回复
1 / 20

已安装 艺术头条客户端

   点击右上角

选择在浏览器中打开

最快最全的艺术热点资讯

实时海量的艺术信息

  让你全方位了解艺术市场动态

未安装 艺术头条客户端

去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