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分享图

2018ABMB——艺术市场年底的一剂强心针

2018-12-17 14:00:32 未知

12月5日至9日,第17届巴塞尔艺术展迈阿密海滩展会(以下简称ABMB)如期而至,其举办地迈阿密海滩会议中心(以下简称MBCC)历时三年、耗资6.2亿美元的翻新工程也终于赶在展会开幕之前结束。

翻新后的MBCC新增6万平方英尺的大礼堂(Grand Ballroom)。本届ABMB除了汇集来自35个国家的268间画廊外,还在大礼堂内展演了首个大型现场表演装置艺术作品——Abraham Cruzvillegas的“Autorreconstrucción: To Insist, To Insist, To Insist...”。

新展馆带来新气象,5天展会吸引了83000名观众入场,销售火热,一扫今年艺术市场整体冷清氛围。在5号的VIP开幕日,豪瑟沃斯画廊就卖出至少6件百万美元以上的大作,包括750万美元售出的菲利普·古斯顿作品《Shoe Head》,其后几天,Kasmin画廊、Thaddaeus Ropac画廊、常青画廊等也陆续有百万美元级别作品售出。

不过,巴塞尔艺术展美洲总监Noah Horowitz在12月6日接受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采访时也认为,在如今的环境下,画廊应该对未来可能的变化保持警惕。

逆势上涨 仍需警惕

Noah表示:“不可否认的是,艺术市场随着全球经济的变化而变得错综复杂,而金融市场近期是有些不稳定的,全球在政治与社会层面也有许多动荡,我们对此无法免疫。”

话虽如此,作为全球艺术市场收官战的ABMB还是展现出与外部环境的“不协调”,一反常规逆势上涨。开幕当天就有许多画廊销售告捷,纽约Thierry Goldberg画廊甚至在开展首个小时已经悉数售出展位中的作品,突尼斯Selma Feriani画廊也在开幕两小时售出所有作品。

画廊巨头高古轩虽然没有透露具体销售情况,但其资深总监王涵怡在5日对记者表示“有感觉到买气越来越强”,她说:“美国目前的艺术收藏非常成熟,收藏群在不断扩大,对当代艺术的接受度和敏锐度越来越强。”画廊在挑选参展作品时,也特意选择了安迪·沃霍尔、罗伊·里奇滕斯坦等波普艺术家作品,因为波普艺术在美国市场还是占据相当大的比重。

另一方面,王涵怡认为,ABMB也是一个非常国际性的展会,有许多南美、欧洲、亚洲的藏家来到这里,“世界各地的重量级藏家都会出现,就好像年底的一个聚会一样。”王涵怡说。

拉美藏家的确给画廊带来许多惊喜。常青画廊总监兼合伙人Lorenzo Fiaschi也表示,在展会上与来自秘鲁、巴西及哥伦比亚的新藏家展开了交流,并获得古巴年轻藏家的大量购藏。

纵观买家组成,除了私人藏家外,各国艺术机构也占据重要位置。纽约Cheim & Read画廊以35万美元将路易斯·布尔乔亚2004年一件名为《无题》的水彩作品卖给一间欧洲博物馆,伦敦Alison Jacques Gallery画廊将Sheila Hicks1982年创作的《Pockets》以11万美元同样卖给一间欧洲重要博物馆。

Noah在解释ABMB“反常”的市场表现时说:“ABMB是全球艺术人士的重要一站,画廊会把一些重要作品留到年底带来迈阿密展示,藏家也会提前考虑能在ABMB买到什么,希望在这里填补他们收藏中的哪些空缺。”但他同时也表示,画廊如今应当更有策略地经营,分清楚在不同的市场要展示怎样的作品。

市场处于转型期

从各画廊参展策略来看,展会整体延续了今年艺术市场一直以来的趋势,即女性艺术家与黑人艺术家格外受到关注。

在“策展角落”单元,这一趋势尤其明显,展区内先锋女性艺术家势头强劲,包括P.P.O.W.代理展出的Ellen Cantor油画、绘画及雕塑。作为居住在纽约及伦敦的女权主义艺术家,Cantor作品丰富,结合日记及绘画为现成材料,探索她对个人欲望及制度暴力的观察与体会。Lelong & Co.画廊带来著名美国黑人抽象艺术家Mildred Thompson的早期作品。Thompson于艺术生涯早期经历了种族歧视与性别歧视,之后移居欧洲,并开始以抽象手法拓展对自然及科学的兴趣。Paula Cooper画廊也借机歌颂女性艺术家创作,带来Cecily Brown,Tauba Auerbach,Sophie Calle等艺术家作品,其中一幅《Cecily Brown》的重要油画作品获得了拉丁美洲博物馆的购藏。

“其实这几年艺术世界一直有这样的转变,不仅仅在ABMB,在各大艺博会、双年展、画廊、策展人那里都能看到这个趋势,我们很自豪的是继续传递了这样的信号,尽力展示来自不同市场的艺术家。”Noah表示。

他认为,艺术市场现在处于转型期,有许多不同的创作、不同的声音涌现,甚至市场的既定规则也被打破,以前年轻画廊被默认为要展示年轻艺术家的作品,但现在也有越来越多的年轻画廊在挖掘过往的艺术家,比如Anat Ebgi画廊带来巴拉圭艺术家Faith Wilding的作品,回溯她对艺术史中女权论述的贡献。

美洲大本营 亚太新窗口

作为扎根美洲的艺术博览会,ABMB自然十分重视美洲画廊与艺术家。今年参展的268间画廊超过半数在美洲设有展览空间。又因为迈阿密有众多南美移民聚居,因此来自南美的艺术作品在这里也极有市场号召力。

在里约热内卢、圣保罗、纽约都设有空间的Nara Roesler画廊收获颇丰,以15万美元售出一件Tomie Ohtake历史作品,以5万到10万美元的价格售出Artur Lescher2018年新作《Infinito Triple》的多个版本,另有Marco Maggi,Vik Muniz,Julio Le Parc等艺术家作品以3.2万到7.5万美元不等的价格售出。墨西哥城画廊Proyectos Monclova则认识了许多新藏家,其总监兼资深合伙人Polina Stroganova在展会结束后表示:“我们每天都有作品售出及上架。大约80%的销售来自全新客户,他们在此之前并不了解我们的艺术家阵容。”

来自亚太地区的画廊也希望借ABMB打开美洲市场,本届参展的亚太画廊达11家之多。

韩国kukje画廊、新加坡泰勒版画院、印度SKE画廊都是ABMB的常客。SKE画廊已经是第八年参展,画廊工作人员12月5日告诉记者:“印度的当代艺术还在起步阶段,相关博览会和美术馆都较少,但已有不少画廊和有趣的艺术家,对印度当代艺术来说,海外市场比本土市场更大。”SKE极力推广本土艺术,参展艺术家全部来自印度,其中既有已在国际舞台上有所表现的Sudarshan Shetty,Avinash Veeraraghavan,Astha Butail,也有较为年轻的艺术家,且其作品大多与印度的人文历史紧密关联。

来自北京的博而励画廊时隔11年再度回归,创始人Waling Boers表示,画廊去年刚刚在纽约开设了新空间,所以想借此机会开拓美洲市场。同样的,博而励画廊也关注本土艺术成长,参展8位艺术家全部来自中国,包括吴大羽、张培力、薛峰等,既有架上艺术,也有录像作品。

来自香港的汉雅轩则首次参展,带来徐龙森的水墨画作,并配以韩国陶艺家朴英淑的“明月罐”,为展会带来东方韵味。来自上海的天线空间二度参展,带来艺术家王墒作品,其中《Palorchestes azeal》以1.9万至2.4万美元的价格售与佛罗里达私人收藏。

来自澳大利亚的This Is No Fantasy画廊已经多次参加迈阿密海滩的姊妹展会——巴塞尔艺术展香港展会,今年则首次来到迈阿密,带来Vincent Namatjira最新创作的油画,反映艺术家作为澳洲原住民的传承及其复杂的殖民历史。画廊联合创始人Nicola Stein12月5日告诉记者,“很多人不会大老远跑去澳洲看展览,迈阿密提供了一个向全新观众群展示艺术家的机会。”

文章标签

(责任编辑:陈耀杰)

注:本站上发表的所有内容,均为原作者的观点,不代表雅昌艺术网的立场,也不代表雅昌艺术网的价值判断。

全部

全部评论 (0)

我来发布第一条评论

热门新闻

发表评论
0 0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 发表回复
1 / 20

已安装 艺术头条客户端

   点击右上角

选择在浏览器中打开

最快最全的艺术热点资讯

实时海量的艺术信息

  让你全方位了解艺术市场动态

未安装 艺术头条客户端

去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