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分享图

不亦乐乎:方昉水墨画展将亮相上海美博美术馆

2018-12-20 00:03:22 未知

vOWCUBLal3RBPf9xrZ16z7dYRm3P4Ly4JxjLpBrG.jpg

展览海报

2018年12月22日-2019年1月3日,“不亦乐乎——方昉水墨画展”将在上海美博美术馆展出。

随心的意象水墨 

张培成:

在15年前,方昉在刘海粟美术馆办过一个画展,我为他的画册写了序。其中讲到方昉是一个不安分的画者,他办过上海最早的设计类刊物《设计新潮》。狂热地做过磨漆画,画过瓷盘,画过油画。而今在步入70后老年的时光,他又玩儿起了水墨,真可谓是新时代的弄潮儿。方昉年轻时画过水墨,但那年代属于写实类的传统中国画。而今他画起了抽象的现代水墨。他自己称之为意象水墨,我喜欢他的那一类画,似山水却又并不见山峦丘壑,似丛林却未识林木丛草。朦胧恍惚间,墨团水渍,层层叠叠,气象万千。有形无物,有韵无相。

在今日全球化的时代,西方文化纵揽天下。然而中国的现代水墨在此语境下会以别样风景,殊途同归。中国人天人合一的自然观,以随心写意的笔致墨痕,在中和之道间作精神的游牧,这是中国人献给世界的面向未来的水墨实验。方昉的意象水墨应是这个水墨实验的一部分。

当然,既然要称为实验,那么它的探寻,实证的趋向应该更加鲜明与强烈。进一步说,既然要放在世界的坐标上,那么我想中国水墨贡献给世界的不可仅仅是作画的媒材,更应该是中国人对待世界独特的态度与博大的文化。

所以我觉得方昉的探索是有意义的,更何况这种探索与其晚年的愉快生活是紧密相连的。因为作画于他绝无功利,只是收获创造的愉悦。但或许正是这样的状态更易产生上佳的画作。纯粹的抽象,离我们太远,中国画的不似之似,与真实世界的若即若离,倒是我们中国艺术的文化基因。我期待方昉有更多的佳作问世。

(责任编辑:彭菲[已离职])

注:本站上发表的所有内容,均为原作者的观点,不代表雅昌艺术网的立场,也不代表雅昌艺术网的价值判断。

全部

全部评论 (0)

我来发布第一条评论

热门新闻

发表评论
0 0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 发表回复
1 / 20

已安装 艺术头条客户端

   点击右上角

选择在浏览器中打开

最快最全的艺术热点资讯

实时海量的艺术信息

  让你全方位了解艺术市场动态

未安装 艺术头条客户端

去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