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分享图

京剧大师梅兰芳《梅花图》赏析

2018-12-31 00:00:00 未知

t297ur7zjc8GB52kU5137Yrak9sRB90SKVtzH0fL.jpg

陈卫卫

京剧大师梅兰芳喜爱绘画,擅长人物、花卉和山水,作品清丽典雅、形神兼备,真是画如其人,因而备受收藏界青睐。梅兰芳曾向齐白石、吴昌硕、张大千、姚茫父等名家学过画,彼此结为知音,传为艺林佳话。

演戏之余,梅兰芳尤其喜爱画梅花,最钟情的也正是高洁的梅花,他曾这样说道:“最重要的东西人人都有,是戒指?是项链?是珠宝?对于我来说,最重要的,却是一朵小小的梅花。”一生中,梅兰芳画过几百幅梅花图,这些作品都映射着他非凡的精神境界。如在梅兰芳艺术馆收藏的这幅《梅花图》(如图)上,我们可以感觉到梅兰芳刚柔相济的笔力。

画面上,左侧的粗梅干曲折蜿蜒、遒劲挺拔,旁边与中间往右插入几株斜枝,花疏而气清,韵味隽永。一朵朵迎春怒放的梅花风姿绰约,恰似片片朝霞,仿佛传来馨香阵阵,让观者心旷神怡。粗干与分枝、红花与黑树交错有致、相映成辉,营造出丰富的音乐般节奏美,愈发显出春光盈幅、花色迷离,真是逸趣横生。其色彩的调和、布局的完密,也同梅兰芳的表演一样,讲究造型和布景的色彩,给人以生气弥漫、丝毫没有空旷的感觉。而梅兰芳的楷书题款又是端庄秀逸,可谓与画作珠联璧合。

从技法上看,梅兰芳将书法用笔运用于画中,让梅枝的浓淡、干湿形成对比,或用枯笔、或用黑白描画,或劲拔横斜、或奋力崛起,把梅花的姿态表现得相当动人,具有极高的艺术和美学价值。

梅兰芳作画,最早是师从北平艺术专科学校中国画系教授王梦白,而王梦白受到影响最大的则是扬州画派的清代杰出画家华嵒。因此,梅兰芳的画在很多方面传承的也是华嵒构图新颖、形象生动多姿、松秀明丽又空灵的画风。

正由于梅兰芳在绘画与戏曲艺术上的融会贯通,才使梅派京剧艺术达到了巅峰。著名电影导演费穆曾经把京剧比喻为国画,又将梅兰芳比作傲霜斗雪、艳丽绝代的梅花,赞美京剧与国画有异曲同工之妙。而作家周瘦鹃则写过一首诗,歌颂了梅兰芳的高洁:“梅君歌舞倾天下,余是丹青亦可人。画得梅花兼画骨,独标劲节傲群伦。”

文章标签

(责任编辑:杨晓萌[已离职])

注:本站上发表的所有内容,均为原作者的观点,不代表雅昌艺术网的立场,也不代表雅昌艺术网的价值判断。

全部

全部评论 (0)

我来发布第一条评论

热门新闻

发表评论
0 0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 发表回复
1 / 20

已安装 艺术头条客户端

   点击右上角

选择在浏览器中打开

最快最全的艺术热点资讯

实时海量的艺术信息

  让你全方位了解艺术市场动态

未安装 艺术头条客户端

去下载